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需要更多“书香家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需要更多“书香家庭”

2022-04-25 08:03:5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需要更多“书香家庭”

  需要更多“书香家庭

  时间:2021-08-24 来源:湛江文明网

  自2021南国书香节湛江分会场暨湛江书展开展以来,新华书店成了家庭组团周末出行的好去处,不仅购书优惠,线下活动更是多姿多彩。(8月23日《湛江日报》)

  在今年的书香节上,家庭组团逛展依然是一道亮眼风景。有的书店更是抓住书香节的契机,引导更多家长开展亲子阅读,正如报道提到的,“尤其是红色经典故事,适合家长作为教育故事讲给孩子们听”。曾几何时,爸妈带着孩子到书店共度休闲阅读时光,是不少家庭周末、节假日的“指定动作”。如今,这一传统家庭项目,大有被玩手机、去游乐园、上补习班等取代之势。借着书香节如火如荼的契机,引导家长们开展亲子阅读、培育更多“书香家庭”,应该被重视起来。

  “生活从阅读开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推进全民阅读的主阵地,推动“书香家庭”建设可以说是全民阅读的基础性工程。如今,我市大部分家庭的经济条件较之以往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然而物质层面的日益充盈并不能代表精神生活的充沛,玩手机、刷抖音也绝非家庭成员之间交流的好方式。要涵养家风家教,一个简单和有效的办法就是持续进行亲子阅读,以书籍为桥梁,加强家庭成员间沟通交流。只有越来越多家庭散发出阵阵书香,我们的书香社会、文明城市建设才能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推动“书香家庭”建设,对当下谋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湛江来说,是题中之义。

  近年来,湛江的“阅读+”氛围日益浓郁,“书香家庭”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霞山,我市首个亲子公益图书馆——羊村图书馆,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流行的“阅读+亲子”模式,不少家长正努力通过陪伴孩子阅读来营造好家风;寒暑假、节假日,有的小区家长会三五成群地带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展“晨读之旅”,分享阅读心得,这是“阅读+社区”的创新探索;在一些幼儿园、小学和社区的共同推动下,“阅读沙龙”“亲子阅读营”进小区、进街道、进学校,家长可以从中学习“阅读+家风”的新方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虽然“书香家庭”建设亮点不少,但在引导、推广、宣传上的短板依然明显可见。国内一些城市为了培育更多“书香家庭”,纷纷推出了“家庭书房”之类的活动策划。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家庭书房”阅读卡,除了拥有海量线上数字资源之外,还可凭卡到当地所有合作联盟书店内借书阅读,阅读记录会被详细记录,在便利群众阅读的同时,还引导学校、家庭、社区、书店、志愿机构等共同参与,帮助家长和孩子们养成阅读“打卡”的良好习惯。其中不少引导、培育“书香家庭”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希望更多的家长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书香家庭”的建设中来,不妨抓住这个暑假的“小尾巴”,带孩子一起到书香节去“打卡”,把那一缕缕书香带回家里,让“耕读传家”这一古训在新时代里开出新的花朵。(湛江日报 叶舒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