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故事:成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微故事:成败

2022-07-14 19:17:32 作者:丁娴瑶 来源:369故事 阅读:载入中…

微故事:成败

  阿钟大学毕业后,没去找对口的工作,而是用攒的奖学金报了个烹饪班。

  学烹饪,阿钟是认真的,他像备战高考似的,钻研着各种烹饪教材;也像小学生用描红本练字一样,照着教学步骤,反复练习基本功。师傅上实践课时,阿钟紧盯着师傅做菜的每个步骤,无论是切食材下刀的角度、翻炒菜时的火候、颠锅的次数……阿钟都熟稔于心。

  一年后,阿钟迎来重要的一场“出师考”——复制师傅的一道菜。要知道,平时他就被戏称是“师傅克隆体”,连师傅炒菜时的微表情、小习惯都学了去,这次要复制师傅的一道菜,又有何难?

  只是不知怎么地,阿钟没能通过考试。他不明白是哪里出了错,就带着考试时的视频去请教师傅。师傅看了半天也挑不出毛病,只劝他明年再努力。

  小时候,碰到解决不了的难题,阿钟都会找母亲倾诉,而现在他长大了,母亲能替他解答的问题越来越少了。

  阿钟回到家,母亲问他:“怎么,没通过?”

  阿钟激动地说:“这菜我也不是第一回做,我先是45度角下刀把肉切片,然后……”

  阿钟情不自禁地在母亲面前演示起做菜的步骤来,可演示到一半,他停下了,不耐烦地说:“唉,跟您说这些也没用,连师傅都不知道我错在哪儿!”

  母亲问道:“你刚才有个动作,是学你师傅用手往锅里投调料,对不对?”

  “对,师傅说,用手抓调料,更好掌握度,我跟着师傅练了很多次,不会错!”

  母亲笑了笑,说道:“儿子,你知不知道自己紧张的时候,左手会不自觉地发抖?小时候每次打预防针前,你就会这样……”

  母亲还没说完,阿钟已恍然大悟:他平时做这道菜,得心应手;可考试的时候,他紧张了,紧张得手抖他都没在意,投下的调料却不再精准!

  母亲说:“明年再努力吧,功夫真要是练到家了,就算是考试也不会紧张!”

  阿钟问:“我已经浪费了一年没找工作,您不怪我,还同意我继续折腾?”

  母亲笑着说:“你认定要做的事,哪件轻易放弃过?我还不了解你嘛!”

  知子莫若母,你的母亲不一定识得整个世界,但一定用心关注着全部的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微故事:成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