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候神,还是“投在埃及的荫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等候神,还是“投在埃及的荫下”?

2022-04-13 10:33:44 作者:王明道 来源:生命季刊 阅读:载入中…

等候神,还是“投在埃及的荫下”?

  一件极愚昧的事

  文/王明道

  “耶和华说,‘祸哉,这悖逆的儿女!他们同谋,却不由于我,结盟,却不由于我的灵,以致罪上加罪,起身下埃及去,并没有求问我;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并投在埃及的荫下。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你们的羞辱,投在埃及的荫下要为你们的惭愧。他们的首领已在琐安,他们的使臣到了哈内斯。他们必因那不利于他们的民蒙羞,那民并非帮助,也非利益,只作羞耻凌辱’。”(赛三十章一至五节)

  “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你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所以你们必然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囗;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们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赛三十章十五至十八节)。

  古时以色列人遭遇仇敌的侵凌,他们本应当在神面前自卑认罪,呼求神拯救他们。不料他们竟不这样作,反倒下到埃及去求救兵,希望法老和他的军兵来救援他们。神责备他们的错误无知,并且告诉他们说,他们的这种作法不但没有益处,而且要招来损害。“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你们的羞辱,投在埃及的荫下要为你们的惭愧。”又说,“那民并非帮助,也非利益,只作羞耻凌辱。”神的百姓遭遇困难不求告神,却去仰望那不认识神的法老和埃及的军兵,这不只是不信靠神,不尊重神,而且是侮辱神,他们又焉能不遭遇祸患呢?他们侮辱神,神也使他们受羞辱,正应了神对以利所说的话:“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撒上二章三十节)

  以色列人这样做,还有一个不可宽恕的原因,就是神已经对他们说过,“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如果神未曾这样告诉过他们,我们还可以原谅他们愚昧、无知,以致作了这件错事。如今他们明明得了神所给他们的教训和应许,却硬着心不肯听从,便不能脱逃轻慢神和悖逆神的罪了。“你们竟自不肯。”这一句话充分表现了他们的悖逆强项。神吩咐他们“归回安息,平静安稳,”他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这更显明了他们是怎样存心抵拒神。因此神就对他们说,“所以你们必然奔走。”又说,“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们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这就是你们不信靠神,不顺从神,自己去奔跑,所得来的结果。他们跑得快,他们的仇敌跑得更快,把他们追赶得四散奔逃,剩下的人寥寥可数,像“山顶的旗杆,冈上的大旗,”一样稀少。

  以色列人因为侮慢神,悖逆神,招来这种悲惨的结果,本是咎由自取,只好自作自受了。但神对他们还是有丰盛的慈爱和怜悯。祂不但不弃绝他们,而且借着先知告诉他们说,“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他们不等候神,以致遭遇祸患;神却等候他们,并且还要向他们施恩,向他们发怜悯。最后祂再告诉他们说,“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他们白白的绕了一个大圈子,受了许多痛苦和羞辱,最后还是必须等候神,还是需要神向他们施行拯救,方能脱离一切祸患和痛苦。早知道结果是这样,当初何必自寻那些无谓的痛苦和羞辱呢?

  古代的以色列民是那样愚昧顽梗,今日许多信徒的景况又与他们有什么分别呢?一遇见什么可怕的事,不知道向神呼求,更不等候神,急急忙忙去求别人的帮助,而且去求不信的人的帮助。他们似乎忘记了还有神在那里照顾他们。他们的心理和态度与不信神的人几乎没有什么分别。就因为他们这样不信靠神,魔鬼便利用他们的这种弱点,多方的威吓他们,他们所求告的人也趁机会利用他们,要挟他们,榨取他们,从他们得利益。弄到最后,他们不但没有得着那些人的帮助,反倒受了许多的损失,即使他们从那些人得着一点好处,也绝抵偿不了他们所受的损失。神不但容他们受这些损失,而且还要使他们受羞辱,像古时那些下埃及求拯救的犹大人一样。我们在许多信徒身上和许多教会里不是屡屡看见这类事实么?

  不用说那些不确实可靠,不真心爱我们的人会使我们失望,就连那些以真诚待我们,十分关心我们,疼爱我们的人,所能为我们做的又有多少呢?他们受他们的知识和能力的限制,虽然满心想帮助我们,但竟是一筹莫展。有时虽然想得出方法来,但他们的能力又构不到那么远。无论怎样有知识的人,也有许多不明白的事,无论怎样有权柄的人,也有许多办不到的事。有一位全知全能的神,我们竟不倚靠祂,也不求告祂,却去倚靠求告那知识能力极其有限的人,这真像神责备以色列人所说,“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了。(耶二章十三节)。不信的人既不认识神,也不信祂,当然只有倚靠人求告人了。属神的人明知道神是那样有能力和权柄,有智慧和慈爱,却仍不信靠祂,不求告祂,反去倚靠人,求告人,甚至去倚靠去求告那些不认识神不信神的人,这不只是无知,而且是极羞辱的事。不用等神降祸给他们,他们的这种行为已经足可以招来极多的祸患了。

  我们一发现自己的错误,便应当急速认罪悔改。从今以后,无论遇见什么危险患难,或遇见什么可怕的事,总应当平静安稳,听从摩西领以色列众民在红海边上的时候对他们所说的话──“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出十四章十三节)。我们若能完全信靠神,仰望神,等候神,神一定要为我们行大事,或借着属祂的人,或借着不信的人,或借着平常的事,或借着特殊的事,不但搭救我们脱离危险和患难,而且要使我们得着无限的福分和尊荣,因为我们尊重了祂。

  “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硷地。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耶十七章五至八节)

  王明道  (1900-1991)20世纪中国教会领袖。本文选自《王明道文库·3 灵食》,浸会出版社出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