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技巧 | 应对写作停滞不前的几种策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微技巧 | 应对写作停滞不前的几种策略

2018-01-22 19:31:03 作者:于尔根·沃尔夫 阅读:载入中…

微技巧 | 应对写作停滞不前的几种策略

  ▼

  对于写作者来说,最艰巨的挑战之一便是在创作的过程停滞不前。有了一个想法会让我们欣喜若狂,能够把这个想法付诸实施也会让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心愉悦,当然最让我们开心的莫过于把想法变成了现实。然而一路走来的坎坷艰辛则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

  下面,我们将学习几种能够帮助你克服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有效方法

  问自己几个有关创作的问题

  这确实是你在写作开始需要做的事。对你来说,此时的作品还是锃光瓦亮、熠熠生辉的。必要时候,你可以回过头来看一下自己最初的想法,也就是向自己提问以下我称之为“有关创作的问题”。

  ● 当我的作品的评论者、听众或者读者阅读我所写内容时,我会希望他们有怎样的感受

  当你创作小说故事时,你可能会希望引起他们情感的起伏。通过一部恐怖电影,你可能希望观影者感受到害怕和恐惧之情。对于一部以被遗弃的孩子主题的小说,你可能希望读者对主人公心生怜悯。即使是非虚构类的以传递信息为主的纪实文学类作品,你也希望能够让读者有所感触

  ● 就我个人而言,这个作品的哪些部分最让我感到兴奋

  这些因素通常是最古怪也最代表个人看法的。因为其不合常规,所以通常在一开始便被摒弃了。然而,也有可能正是它们才能够帮助你实现突破。在此时把它们记录下来,能够帮助你在写作的整个过程中不会将其忘记。

  ● 就这个创作来说,我的直觉会将我引向何处?

  要想探究这个问题,不能按照逻辑思考,而需要花一点时间了解自己对于这个创作的真实感受。暂时不要在意你理智的看法,你需要倾听的是自己的心声,然后再对照你的理智和情感是否一致

  例如,你的理智告诉你现在某个话题炙手可热,你应该写一本有关这个话题的书。但是你的内心却告诉你,你对此类话题兴趣不大,你并不乐于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来进行相关的写作。只有当你的理智和内心想法一致的时候,你才最有可能完成计划并且乐在其中。

  ● 我能够成功完成这个创作的十个原因是什么?

  对于一个新的想法,第一反应应该是:想出我们可能会无法完成的十个理由。如果我们自己找不出十个理由,我们那些热心的亲朋好友都会乐于敲边鼓,以此打消我们写作的念头。请有意识地列举你能够胜任这个项目的十个原因。这样做能够帮助你摒弃旧的习惯

  ● 批评家们会给予你的作品怎样的评价

  尽可能地详细一些,甚至于你可以坐下来,自己动笔写一篇评论。而当你真正写这篇评论的时候,你便能够明确定位自己对于作品品质追求

  用一个笔记本专门记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你可以把上述几个有关这项创作的问题的答案写在笔记本的前几页。而当你在这个项目的写作过程中丧失勇气时,回顾一下你当初给出的答案。这样做能够帮助你再次充满活力

  独一无二规划练习

  在写作开始的时候你能够做的另外一件事情便是对自己进行一次模拟访谈,如果有必要的话,这样的访谈也可以重复进行。是不是听起来有点疯狂呢?但是要理解,这将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去一个没有人打扰你的地方,花几分钟时间让自己尽可能地放松。闭上眼睛,然后想象一下你已经完成了作品并且大获成功。你可以享受一会儿这种志得意满的感觉。在这个属于未来的时间里,你将受邀参加一个记者或者是电视、电台节目主持人选择你最喜欢的一个)的访谈。这个人将会就你所取得的成功提很多问题。主要问题如下:

  ● 是什么让你想到写这个话题的?

  ● 你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标

  ● 你是怎样完成第一步的?

  ● 你遇到的一个障碍是什么?

  ● 你是怎么克服这个障碍的?

  ● 在整个过程中,是谁帮助了你,或者是谁给予了你支持和激励(他可以是真实存在的某个人,也可以是你钦佩的某个作家)?

  ● 你还遇到了什么样的障碍?你是怎么克服它的?

  ● 在进行这个创作时,让你感到最开心的是什么?

  ● 什么时候你意识到了自己肯定能够完成这个写作呢?

  ● 对于其他想进行类似创作的人,你有什么建议想告诉他们呢?

  你的理智可能会发出抗议:怎么可能在写作开始回答出这些问题呢?但是你的潜意识,也就是你的直觉,通常对此了解得更多一些。你可能都会吃惊于自己怎么会这么轻易找到答案。为了让这整个过程简单易行,你可以把这些问题都提前写下来,并且在每个问题之后都为你的回答预留足够的时间。

  对自己要善言相待

  关于我们从优秀运动员身上可以借鉴什么,已经有很多著述。《科学美国人》杂志曾经刊登过一篇相关报道,这是最具启发性的经典研究文章。该研究表明: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与那些稍逊于他们的运动员相比,其焦虑和自我怀疑水平一样的;他们的不同就在于奥运会运动员更善于不断地自我鼓励

  能够有上佳表现关键可能就在于此。当你对自己的表现水平有所怀疑时,你会做出怎样的心理暗示?对自己善言相待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例如通过记住往日的辉煌以及用自己的强项来提醒自己。你还可以看看那些已经取得成功的人,并且告诉自己:“如果他们可以,那么你也肯定行!”

  利用潜在的遗憾

  当你计划一整天的工作安排时,不妨提前想象一下这一天结束时的场景。因为没有完成哪项任务而遗憾?——那就下定决心去做应该做的事情,以便在这一天结束时能够拥有不错心情。之后请写下你这一天想要达成的目标。

  如果你不能坚持自己的意愿,在一周开始的时候,给自己写封邮件,简要描述一下本周的预期目标。在第一天结束时,打开邮件,删除自己已经完成的任务,并添加上需要完成的新任务,之后再将该邮件发给自己。每天如此重复,一周以后你便有了一份自己计划去做和已经完成的任务记录。把这个记录打印出来。几周之后,你就能够清楚认识到自己能否坚持计划,如果不能执行,也明白了干扰你完成既定任务的因素。

  改变你的身心状态

  我敢打赌,有的时候你就是不想写作。在这种情况下,你不应该放弃,或者是坐在那里仰望苍穹。你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身体状态。演说家以及作家佩格·凡·佩尔特曾经如此描述这种做法对她的帮助:

  工作的某些时候,我不得不起身,四处转转,或者是去刷盘子洗碗。但是当我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便会产生一些想法。每当这时,我便会再次回到电脑前面完成我已然开始的工作。对于我来说,运动能够让我才思泉涌。

  其他策略

  有时你缺乏前进的动力与你的身心状态无关,而是因为你正苦恼于一个棘手的写作问题。应对类似情况,我提出以下几种策略供你使用:

  原路返回检查原因

  问题可能出在之前已经发生或还未发生的事件中。假如早前发生什么事情可能会让此时此刻更为有趣、更有挑战性、更加悬疑或者是出现你所希望的任何较为强烈的情感的话,有些时候,这意味着你需要对角色重新刻画,而这将不单单是对于前一个动作的改变。如果你的角色分配不当,那就需要重新挑选一个角色。

  试一下与现有内容“截然相反”的方法

  如果你的故事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发展,会怎么样呢?你也可以对角色进行这样的变换:如果这个角色是女人而不是男人会怎样?是一个年轻人而非老人呢?是一个外国人而非当地人呢?是一个精神病人而非一个有行为能力正常人呢?

  就故事接下来的情节询问一下角色们的意见

  设想进入每个角色的内心世界,用一两页纸写下他们的所感所想以及他们对于未来的期待。如果你认为自己对于某个角色的了解程度不像其他角色一样深入,或者是这个角色并没有跃然纸上的话,这样的方法对你来说将大有用处。

  入睡前,在潜意识里要求自己给出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第二天早上,回忆自己的梦境,看看答案是否在梦里出现过。如果没有的话,努力再思考一下是否还会有新的方法出现。

  我希望这些方法,能够帮助你坚持自己已经开始进行的写作。为了你能够坚持下去并且最终让世人得以分享你的创作成果,一定要时不时地回看自己记录的内容,尤其是当你感觉筋疲力尽的时候。

  最后,我还想援引汤姆·克兰西说的一句话

  成功就如一本已然完成的书,厚厚的书页上码满了文字。如果你做到了这一点,那么你已经战胜了自己。而这样的胜利丝毫不亚于只身扬帆环游整个世界。

END

  本期编辑 | 温不叔

  更多写作技巧和练习

  可阅读《你的写作教练》

  点击“阅读原文”就能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