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不到想要的”真的是你烦恼的根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得不到想要的”真的是你烦恼的根源吗?

2018-09-10 20:00:07 作者:随佛禅师开示整理 阅读:载入中…

“得不到想要的”真的是你烦恼的根源吗?

  人事上的烦恼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认知的烦恼,一个是情欲的烦恼。

  问 题主要在哪里?仅仅是因为想爱但爱不到吗?

  不只是这样,多数情况是想要什么,却又同时想要顾及另一些什么,然后发现做不到,行不通

  世间的一切都是缘生,缘生的现实肯定就是在许多限制影响中,这就是现实。想要护着什么,做得到吗?现实有很多的不足与限制,防都防不了的,但是人的情感模式就是要一百分。

  在现实中,要顾这个,肯定就顾不了另外一个,这种“都想要”的心理模式就是一个“苦”字。

  人的一生就是为情所苦,纠结,难解。想法要符合实际,不符合实际的结果肯定是痛苦一堆。

  佛教是务实主义者,不是理想主义者,或者虚无主义者。

  现实是什么?是因缘。从现实的明见里,知道这样的身心模式肯定是痛苦的——人与人之间会相互期待,但因缘是变动的,人们的期待却是固定的,很难随机调整;越不能随机调整,适应力就越差,与现实的落差也越大。

  认知与情感要能够时时调整,因为修行人在开悟前,也要能调伏烦恼。

  文章节选自《正法之光》第27期51-52页 《纽约禅修纪实记录随佛禅师开示的部分内容,记录者 Ven.

往期精彩回顾学会四个字 你就能了解佛教的精髓佛陀可以预言未来吗?警惕过度热心背后的心理人格

  长按*进入

  随佛禅师简介

  长按*进入

  中道僧团官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