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人可以落魄,但不能失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人可以落魄,但不能失魂

2016-10-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可以落魄,但不能失魂

  人可以落魄,但不能失魂

  他是华山最震撼人心的一道“风景”,每个来过华山旅游的人,在他面前无不肃然起敬。自古华山一条道,万丈悬崖间,他是唯一一个独臂挑夫。20年前,面对失去妻子痛苦自己残缺的身躯、两个尚未成人的孩子、年迈的父母和一贫如洗的家境,他没有选择放弃逃避,而是毅然决然地将家庭所有重担扛在了自己唯一一个肩膀上,直到今天,他仍然在与命运抗争。

  人生的不幸,于他而言,是从1989年开始降临的。那一年,他年轻的妻子生下小儿子后,因风湿性心脏病而撒手人寰。留给他的是两个需人照料的孩子和12000元的债务。那时,12000元对一个城市普通庭来说都是个天文数字,何况他只是一个贫困山区的农民。

  面对困境,他决定外出打工攒钱。他把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后,跟着一位老乡去了邻省的一个煤矿,下井干活。那个时候,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多挣点钱。那天,一位工友有事不能上工,为了多挣点工钱贴补家用的他决定去顶班。却不知道,灾难已经向他慢慢逼来。在他卖力工作之时,一辆大型绞车突然出了故障,钢丝绳滑落下来,直接甩向了他。他当即失去了知觉。

  在医院里躺了整整两天后他才醒来。他发现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一只手臂。出事后,黑心的矿主只给了他4200元就让他赶紧走人。为了生活,即便如此,他仍乞求矿主能把他留下来,哪怕扫地看门都行。但矿主不答应,让他拿钱赶紧走人,还威胁,不走就杀了他。无奈,带着残缺的身体,他带着凄凉而归。没想到,4200元中的2000元还没到火车站就被小偷偷走了。

  他又回到了那个贫穷的小山村。血汗钱被扒掉的事,让自己的小弟气得快哭了。为争这一口气,弟弟继续外出打工。很快,弟弟又出事了。好好的一个人出去,回来却是一个骨灰盒。家庭接连不幸的遭遇让他心如死灰,带着绝望他痛责命运不公,为何处处都在针对他们一家人。

  弟弟去世后,家里的负担越加沉重,他在家既当爹又当妈拉扯着两个孩子,生活愈加艰难。这时,亲戚朋友纷纷劝他利用残疾人的身份去乞讨。他断然拒绝了这个建议。在他看来,人格要是丢了,是买不回来的。(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1999年,他只身来到上海寻找出路。一晃40多天过去了,除了无数白眼和呵斥,他一无所获。这时,他动了轻生的念头。但一想到家人,想到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徘徊许久的他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那一年,无路可走的他来到了华山,凭着自己一身力气和对命运决不服输的劲头,在华山,选择做了一名令人胆寒的挑夫。在这条所谓的“自古华山一条路”,沿途要经过“华山天险第一关”——五里关、“华山第一险道”——千尺幢,还有两侧千丈绝壁的苍龙岭……即便身无一物的游客,行走起来都异常艰险,何况是身有重负、只有独臂的他呢?

  一个背篓、一支拐杖、一条毛巾、一桶水,加上简单的干粮,这就是他全部的家当。每天,他都要背负重达数十斤、上百斤的货物,往返数十里险关峻道。这条艰险陡峭危机四伏的华山路上,经常几面都是悬崖峭壁,旁边就是深深的沟壑,行走在276个台阶的千尺幢险道时,路窄得仅容一人通过,而且脚步要精确到一厘一分,其他挑夫累了可以换换肩膀,脚步不稳可以扶着铁链,断臂的他却不能,他只能选择顽强努力与不懈坚持。对于这个收入微薄又不易的工作,他格外珍惜,一做就是10年。10年里,他背过饮料、蔬菜,也背过面粉、煤气罐,往返华山3000余个来回。

  在经历了无数失败与打击之后,他的人生从此开始有了转机,开始有了希望快乐。他把华山当作自己的家,渐渐喜欢上了华山,喜欢登上山峰呼吸着新鲜空气的那股舒畅劲,喜欢看华山石刻那些遒劲有力的书法。自信乐观再次充盈他的内心。他变得很健谈,常常和游客拉起家常,还培养起了练字、识字的好习惯,家里堆着他几年来厚厚的习作。

  他叫何天武——华山唯一的独臂挑夫。一个46岁的汉子,不惑之年,还在继续他的“挑夫人生”,与命运抗争。

  在他的房间里一直贴着这样一幅条幅——《拼搏》。这个条幅是他写给自己的,他常常站在条幅前告慰自己:上山时虽然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是只要有勇气就能把事做好。他的故事感动和震撼了许多人,生活的艰辛和挑夫的毅力让人们敬佩于他的品格与精神。别人夸赞他为“真正的汉子”,而他留给别人的话语却耐人寻味:人可以落魄,但不能失魂。

  原来,人生而言,通往幸福之路不过如此:当你失败了记得站起来重新再来,只要你不放弃努力,人生依然会很精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