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幸,在于不敬畏老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幸,在于不敬畏老师!

2017-08-13 06:40:21 来源:91速课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中国教育遭遇尴尬原因何在?

中国教育最大的不幸,在于不敬畏老师!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一名小学老师罚站学生,却被通报批评甚至给学生家长道歉,对于这样的事件,小研感悟到的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近年来关于“教师不敢管学生”的现象似乎成了一个常规话题,甚至还有老师因为合理教育而被学生打骂的情况发生,这些摆在眼前的悲剧,犹如一盏警示灯,再一次提醒我们当前的中国教育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

  中国教育遭遇尴尬原因何在?

  我们首先要思考的是:为什么现在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的比例越来越高,以致连老师也成了他们的牺牲品?

  其实,这和现在的老师“不敢管”或“管不了”学生的现状是密切相关的。不敢管,问题愈严重;问题愈严重,愈不敢管。如此恶性循环,便埋下了悲剧的祸根。

  为什么老师“管不了”学生?

  因为在许多学生心目中老师“根本算不了什么”。我们知道,哪怕再野蛮的人在他敬畏的人面前也一定会规规矩矩的。可由于许多学生对老师没有敬畏心里,如果老师管他,就很容易激化矛盾,因此老师往往“不敢管”学生。

  我们再进一步思考:为什么学生对老师没有敬畏心理?因为在社会大环境中,教师并没有受到尊崇,而孩子价值取向是直接受社会环境影响的。

  现在不少农村中小学教师被称作是“站着喝酒而唯一穿长衫”的孔乙己先生。为什么会有“内地的教师、老人、小孩到港旅游不享受打折”的笑话?因为他们旅游时一般是不购物的。

  尊师风尚的缺失,加上新闻媒体一边倒的谴责教师如何“体罚”学生,进一步影响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

  以前学生顶撞老师是大逆不道的严重事件,现在却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这些不仅严重影响教学质量,而且直接影响教师对学生的管理。而缺失管理的学生是很容易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更何况是那些娇生惯养的“小皇帝”呢?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古人拜师时,要在孔圣人画像前三叩九拜以示隆重。先生在学生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哪怕太子不尊师也会受到责罚。程门立雪就是古时的尊师典故。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许多中小学教师的职业热情正在消退。

  一位中学老教师坦言:“这几年,我当老师体会不到自豪感觉。”

  教师受尊重之地皆学风良好

  相反,凡是教师不受尊重的地方,不仅学风败坏,而且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很高。

  日本在二战失败后,把战略重心转向教育和人才的培养,教师受到国人尊敬。大约十年后,在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日本经济高速发展,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今天我们也许感觉不到不尊敬教师的危险,但若干年后,我们可能将不得不为此品尝苦果。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只有“像尊重上帝那样尊重教师(以色列谚语)”,共同营造尊师的社会大环境,才能真正走出当前我国教育面临的尴尬处境!

  教师不受尊重,就是教育不受尊重,如果教育不被尊重,那么我们的一直引以为傲的精神追求又算什么?(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一位老师感叹:卖菜的最怕教师,装修的最怕教师,导游最怕带教师团,只有学生最不怕教师。社会给了教师太多压力的期待,却唯独没有给应有的尊重,稍有不留神就可能被口诛笔伐,这样的结果太不公平。

  请尊重每一位教师传授教育的权利,因为他握住的是每一个孩子的明天,和我们期待的变得更好未来

  尊敬老师受益者是孩子

  网友提出此问的理由大体是说教师只是“三百六十行”中的普通一行,领了国家薪水,没什么好特别尊敬的。况且有的教师自身素质不高,不值得尊敬。

  上述质疑者大概认为尊敬老师纯粹是老师想要别人尊敬,把尊师理解为对教师的一种施予。这种狭隘的尊师观本质上误解了尊师的真正内涵。

  尊敬老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前把教师尊称为先生,从古代的帝王将相到民国大字不识一个的土军阀都会对先生礼让三分。

  古代拜师是要举行仪式的,而且庄严隆重,目的在于激发弟子对文化修养的渴求,增强先生的责任心,同时更是树立先生的权威。因为同样一句话,通过普通人之口说出来,和通过有权威的人说出来,效果是大不一样的。

  尊敬老师是人之为人的底线。尊敬老师和孝敬父母一样,体现的是个人品行和感恩心态。不讲品行,不思感恩,社会就会陷入一片混乱。无数的实例告诉我们:不尊敬老师的人,也往往不会孝敬其父母。

  有经验的班主任都知道:一个学生,哪怕他再吊儿郎当,只要他对老师还有敬畏之心,对父母还有孝敬之意,转化他就不是什么难事。相反,如果一个学生把父母和老师都不放在眼里的时候,恐怕已是“病入膏肓”,难以拯救了。

  尊敬老师符合学生的利益。大凡当过老师的人都有这种体验:当学生对老师爱理不理时,老师的课就可能上得干瘪瘪的,难以发挥正常水平;相反,当学生毕恭毕敬聆听时,老师往往会激情澎湃,文思泉涌,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学生在愉悦之中收获更多的知识。所以说尊敬老师,表面上是老师得到了尊敬,实际上真正的受益人是学生。

  那么,有的教师素质不高,是不是就能成为“不值得尊敬”的理由呢?

  我们当然希望老师个个才高八斗,德无瑕疵,但事实上这是不现实的。教育学中有一种奇怪的“情感效应”:学生一旦对某个教师产生厌恶心理(老师可能对此一无所知),他这门功课就很难学好。

  相反,学生如果内心对老师有好感,即使这个老师教学水平不高,学生的这门功课也可能学的不错。我们一直提倡老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其实,学生对老师多一点包容和谅解,懂得用欣赏的眼光看老师又何尝不重要呢?退一步来说,“子不嫌母丑”,难道我们能因为自己的老师素质不高就可以不尊敬他们吗?

  现在,不时听说有家长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冲到学校“修理”教师的事件。我想说的是,教师面对的是一个群体,他充当的是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角色。

  如果教师丧失了应有的权威,学生群体就可能陷入一盘散沙的局面。所以,家长有事情要尽可能和老师多沟通,如果一味意气用事,损害的不仅是教师个人的尊严,无形中损害更多的是孩子所在群体的利益。

  最后,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哥敬重的不是老师,敬重的是家庭的未来和国家的前途!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