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我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母亲,我爱你!

2016-11-1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母亲,我爱你!

  母亲,我爱你

  <一>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星期六,天下绵绵秋雨。我利用国庆假回家探亲,心情一如今天的天气般忧郁,天渐冷,得多加件衣服。

  几番周转,搭乘上从县城到家乡的“时风”牌农用三轮车。三轮车车厢上焊钢筋,钢筋上绷塑料篷布,以供乘车的人雨天避雨,热天遮阳。车子驶向往家乡的山路,山路九曲十八弯,绕过一道梁,又是一个坑……,车外秋雨绵绵,车内人声鼎沸,车小人多,乘车的乡亲们胸挨着背、臂膀挨着臂膀,坐坐不下,站站不起(车篷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个个面带苦状,将就着吧,快点回家;个个心中骂娘,咒这世代难脱苦条件。

  三轮车在这崎岖的山路上缓缓前移,犹如一位病态的老头儿,痛苦地扭动着干瘦的躯体,发出“轰隆隆”的呻吟,在险而陡的山道上,排烟管里连连吐着股股黑烟。三轮车师傅始终紧绷着每一根脑神经,手握方向盘,咬着牙,像是使出了吃奶的劲儿,额头上渗出了水盈盈的汗珠子,他来不及管,生怕一走神儿,车就会翻了……

  <二>

  离家久了,家中的狗也视我外人,对我充满敌意,一看见我,大老远地就朝我狂叫。直到我走近它,才发现我是自家的人,才羞答答地低下头哼哼,继而摇起尾巴,以示欢迎。

  脚跨进窑门,母亲躺在炕上,母亲看见我回来了,甚为高兴挣扎了几番,终究还是没能从炕上爬起来。我打开一盒从单位带回的包装精美的“中秋节”月饼,取出一个分下一小块,用手捏碎递到母亲的手心里,母亲鼓足了劲儿将月饼渣儿送到嘴里,却无法下咽,于是泪流满面……

  夜半犬吠声声,母亲在炕头上疼痛地呻吟,望着炕头桌子上堆放的各种各样的医药,看着母亲在灯光下苍白且更显消瘦,有关母亲的往事在我的脑海里像演电影一样,一遍又一遍,一遍比一遍清晰,电影的背景却全是黑色的,今夜无眠了……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天一大早,得赶紧起来熬药,昨天下过雨,雨后难寻干柴,不干也不湿的木柴在药锅下面,冒不上火苗儿来,只有股股浓烟,呛得我直咳嗽,烟得我泪流满面……

  <三>

  10月10日,也就是假满第三天,凌晨四点半,天未放亮,父亲打来的电话把我从沉睡中唤醒,父亲说母亲哭着要我回家,哭着要见我,听到电话我心如刀绞,泪如泉涌。于是我匆匆跟领导请假,匆匆搭车回家,转三次班车,爬两小时的山路,等到我满头大汗将铅样沉的两条腿迈进窑门时,已是中午12点。

  <四>

  10月12日上午10时许,母亲呼吸急促且困难,睡不安稳,一直想起来,扶母亲从炕上爬起来母亲却难以立坐,难直腰板,软软地低垂下了脑袋,我让父亲坐在炕上将母亲抱在怀里。因母亲呼吸困难且急促,我意识到母亲是缺氧,吸点氧气可能会好受些,征得父亲意见,我匆匆去院畔(之所以去院畔是因为窑洞里手机没有信号)给在城里的姐夫打电话带回一个氧气袋来。没等到我挂断电话就听见父亲在窑洞里大声唤我的名字,我飞跑进去,母亲已瞪圆双眼,表情僵成一尊塑像,我怕极了,不知所措,父亲叫我喊妈,我就使劲地喊:“妈—妈—……”,再怎么用力喊也无济于事,母亲已停止了呼吸……我颤抖着双手,飞跑着取出寿衣,迅速用剪刀剪掉母亲身上的线衣和毛衣,直到给母亲套上绚丽的“花袍大褂”,将母亲抬放到窑掌用糜草铺就的空地上时,我的脑海空白一片,天塌下来了,这个世界好像一下子就完蛋了,什么都没了……

  直到出事,家中已一贫如洗,我跟我姐还硬着头皮执意按照农村的乡俗为母亲进行了大祭典。请了村里最好的阴阳和法师,21日开始搭轿;22日进表;23日早上埋人,晚上家祭;24日设酒席待客。这四天来我烧了很多香,瞌了很多头,来自亲朋的哭声不绝地在耳畔一遍又一遍地响;这四天来我好像变了,和食人间烟火的人类有了区别:没了食欲。四天只咽下的两个馒头还是80多岁的奶奶眼泪逼我咽下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我爱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