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对啊,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对啊,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

2017-01-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对啊,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

  对啊,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

  最近,因为一些事情经常回老家,每次回去都会多一份感慨。曾经住过的灰砖红瓦石头墙,妈妈用过的缝纫机,柜子顶上的熊猫牌电视,儿时得过的奖状、买过的盗版磁带、褪色的中小学合影、永远不会再响起的单放机,还有曾经单手提一桶水的叔叔,现在却只能蹲在街头,抽着一口一口的老烟,多少曾经的记忆,都变成一波又一波的烟雾。……慢慢消失不见。只剩泛黄的食指,证明他们曾相偎相依。

  每当触碰到这些,内心总会泛起一丝甜蜜和一丝心酸。

  是的,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

  这几天,一直在听陈奕迅那首老歌《你的背包》,虽然歌词写得有点莫名其妙,从头到尾也没讲究竟是谁的背包,曾经有过怎样的故事,但深沉婉转的音调里,满满都是对往事的回味。

  “你的背包,背了六年半,你借我,而我不想归还。”看似呓语的片段,之所以打动人心,是因为它饱含了作者内心难以忘怀的深情。而这种深情,是你我的共鸣。

  人在十几岁的时候,感觉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到了临近三十,就渐渐有了一种莫名的情愫,有时一个恍惚发觉,哎呀,这件东西已经跟了我七八年了。然后,对这件生命里的古董产生无限的怜爱。

  心思细腻的母亲,会想到给刚出生的小婴儿定制水晶的脚印珍藏板画,或者精致的胎毛笔,为的是在某一天拿出来,对长大成人的孩子说,你看,这是你刚出生的第一个脚印,这是你那时候的胎毛。她的孩子若是还只有十几岁,大概会不屑一顾,可是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曾经的孩子会不由自主地寻找这些东西,然后陷入深深的怀恋,遥想着母亲生他时的痛苦,以及他由一个小小婴孩到如今两鬓斑白的酸甜苦辣。

  很多事情,当时未必明白,等到明白的时候,它若还有一点残存的影子,也能让人视若珍宝。

  这就是怀恋的味道。

  有一个女人,像莫泊桑《项链》里的那个虚荣的玛蒂尔德一样,觉得自己生来就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可惜,她家境贫寒,丈夫也是门当户对的老实人,没有什么资本来满足她对奢华生活的渴望。

  女人整日怏怏不乐,尤其是看到社会上,有一些品貌远远不如自己的人,却恣意地享受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她感到十分的不公平。

  虽然丈夫对她百般疼爱,她却对他非常不满,甚至经常羞辱他的无能。

  终于有一天,女人的机会来了。她认识了一个典型的高富帅,而且他对她频献殷勤。

  坐在高级跑车里,拎着各色的名牌包包,女人感到了别人艳羡的目光。

  她就这样迷失了,把曾经的生活远远抛诸脑后。

  然而,新鲜感一过,高富帅对她变得无情无义。因为漂亮的女人,还有很多很多,他需要更新鲜的女人。

  女人还有一点残存的尊严,她收拾自己的东西,要立刻离开他。

  找出自己原本寒酸的衣物和箱包,她像被生活打回了原形,心中难免失落

  这时,一只黑色的眉笔骨碌碌滚落下来,那是她从前的爱人结婚前一天买给她的,并亲手刻了“芙蓉如面柳如眉”的一行小字。(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她蹲下去捡,把头埋在膝盖上哭了。

  看的多了,懂的也就多了。

  回顾往事,她终于明白:高富帅的世界里,玫瑰处处盛开,而他的世界里,却只有她一朵芙蓉。

  繁华落尽,她珍藏了这一只并不昂贵的眉笔,用以怀念那一段和它有关的日子。

  金庸小说里的女主,我最喜欢敢爱敢恨睿智娇蛮的赵敏。

  有时候看《倚天屠龙记》,忍不住为赵敏着急,因为她爱的那个张无忌,做事优柔寡断,远没有杨过的机智洒脱,也没有郭靖的憨厚忠诚。张无忌像个普通的男人一样,在四个绝色美女之间摇摆不定,而且稍稍被人挑拨就可能妄下结论随时变脸。赵敏的爱情可谓充满变数。

  于是有一次,赵敏咬了张无忌的手背一口。

  张无忌眼望赵敏,不知她为何突然咬自己一口,但见她眼光中满是笑意,柔情脉脉,盈盈欲滴。

  赵敏低下了头,轻声道:“好罢!我跟你说,当时你咬了殷姑娘一口,她隔了这么久,还是念念不忘于你,我听她说话的口气啊,只怕一辈子也忘不了。我也咬你一口,也要叫你一辈子也忘不了我。”

  赵敏又道:“我瞧她手背上的伤痕,你这一口咬得很深,我想你咬得深,她也记得深。要是我也重重的咬你一口,却狠不了这个心:咬得轻了,只怕你将来忘了我。左思右想,只好先咬你一下,再涂‘去腐消肌散’,把那些牙齿印儿烂得深些。”

  张无忌毕竟青涩,哪里懂得赵敏的柔肠百转。

  幸而赵敏聪明,她咬了他一口,给这段感情留下了痕迹。

  无论前方的情路如何,这抹不掉的痕迹,将时时提醒他有过一段抹不掉的爱情。

  每当他看到齿印,想起过往,回忆自然会告诉他曾经发生过什么。

  在上海,有个男人开着一辆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长江750边摩托,在路人惊异的眼光中招摇过市。

  记者采访他,他说,父亲年轻时在部队里的专车就是长江750,俗称“挎子车”。小时候,父亲就是用这样一辆车接他上学放学。

  父亲已经老了,这辆车的牌照也还只有三年的有效期了。

  他说,真的是开一年少一年了。

  他的眼神无比落寞。

  这样的边摩托,在筷子兄弟的《父亲》里也有一辆。

  错乱了时空的父亲开着一辆边摩托去接女儿,让新婚的女儿泪如雨下。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曾经体会不到的深情,在蓦然回首的时候,最让人动容。

  鲁迅先生有一本非常温情散文集子《朝花夕拾》,写的都是自己少年时候的经历,事无巨细。鲁迅先生写这本集子,已经将近五十岁了,真的像是在黄昏,把清晨花朵拾起来嗅一嗅。

  同样的作品,还有萧红的《呼兰河传》,这似乎是萧红的最后一部作品。

  这个历经沧桑的才女,在弥留之际,想的最多的,是童年点点滴滴的生活。

  纷纷扰扰的一生中,这样的回眸一望,最是深情。

  有人说,怀旧的人总是活在过去,不懂得把握未来;有人说,怀旧的人像一个拾荒者,总想去拾捡人生的破烂。

  我却不这样认为,怀旧不是曾经有多么美好,而是曾经我们年轻过;怀旧不是过去有多么不堪入目,而是会时刻提醒自己,曾经也年幼无知过。无论是欢笑还是泪水,怀旧的人,更容易在岁月中发酵出独有的香气。

  曾经读不懂看不透的,在你某天安静下来之后,会托时光告诉你答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