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助力精准脱贫之行走在蔬菜产业调研的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助力精准脱贫之行走在蔬菜产业调研的路上

2016-08-28 作者:123蒲公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助力精准脱贫之行走在蔬菜产业调研的路上

  为响应省关于开展2016年广东省大学生助力精准脱贫“三下乡”专项行动活动,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继续蔬菜产业的调研之路。

  本次调研主要是到队伍的扶贫对象——雷州市附城镇城北村,进行实地调研,主要是为了摸清贫困户生产经营情况,分析当地蔬菜特色资源禀赋、产业现状、等情况,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并形成调研报告,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精准脱贫进言献策。为了顺利开展此次调研,实践队队员已连续3天到村里踩点,经过与当地镇政府、村委会等多方的沟通协调后,此次调研获得了镇政府、村委会及村民等多方的支持。

  为了调研城北村的主要农作物——白菜,我们来到了田埂。阳光下看着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白菜,尽管是35℃的高温天气,但调研组的队员们仍然坚持下田进行实地调研。我们田埂旁边的泥路走着,每到一个田埂,我们都会走下田里跟菜农们交流。由于很多菜农听不懂普通话,调研组里的来自雷州的队员就要充当我们的翻译员,在菜农和组员之间一句句地翻译,尽管存在语言障碍,但我们的调研还是如预期一样,顺利完成了。(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本次的调研中,我们发现许多菜农为了保证白菜的新鲜多卖几毛钱,他们不得不牺牲晚上的睡眠时间,常常是凌晨一两点到菜地里收白菜,五六点的时候运到市场上去卖,有的卖到当地的市场,有的卖给来自湛江的菜商。把菜买完后,他们还要回家补眠,并准备第二天工作。然而尽管他们为了生计不得不起早贪黑地打理好菜地,仅靠种植白菜得到的收入很多时候都不能支撑家庭的日常开销,这也是他们的一个很大的致困原因。种植技术的落后、生产规模的欠缺、市场空间的狭隘等是当地蔬菜产业发展受限的主要因素。希望这次调研,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城北村在蔬菜行业的投资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使农民更深入了解本地的蔬菜产业的发展,提高蔬菜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保证蔬菜总量的供应均衡,增加菜农收入。

  撰稿人:龙炜伶

  岭南师范学院教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