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说落难了,不要去找你对他有恩的人,而是要去找他对你有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为什么说落难了,不要去找你对他有恩的人,而是要去找他对你有恩

2020-04-30 13:12:21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说落难了,不要去找你对他有恩的人,而是要去找他对你有恩

  明明自己有恩于别人,为什么不去找,反而厚着脸皮去找对自己有恩的人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特意请教了一些上了年纪老大爷,他们大致的意思是这样:有恩于你的人,就算不会帮忙,也不会落井下石;但是你有恩于他们的人,如果不能帮忙,多半想办法落井下石,以确保你不能翻身。

  人老活得精,一语点醒中人。

  接着这个方向,我继续思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巨大差距突然想起一句话解决了我最终的疑惑

  这句话就是“存为善之,不必邀为善之名。”

  善意纯粹模样是不带有回报期望的,而有了回报的期望,就成了一种投资

  生活中我们常说的养儿防老,是不是就有一点前期资助孩子,后期让孩子在自己年老时回馈自己的感觉

  现在把善意不求回报的纯粹放到事件里:

  有恩于你的人,无论你是否过得好,对于他来说影响都不大,他不奢求从你这谋取任何东西

  但是你对别人有过恩,想要别人回报你的时候,就变成一种投资,别人同样也会以投资的眼光待你。

  在你落魄时,他们多半觉得自己的投资不会有回报,所以不会帮你,并且,如果担心你翻身的风险,反而会火上浇油,让你坠落得更彻底。

  从这样的老经验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人有着怎样的初心,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他的行为,而行为往往是导致结果的直接因素

  同时,我们也看到善良美好

  但是我在分析后突然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低境界,一个不讲究道德情操,不讲究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境界。

  可是生活现实确实如此,道德,是高尚人的道德,功利,是功利人的功利。

  或许这句话是准循着把风险降到最低保守方法,却也隔绝了,善的另一种形式——乌鸦反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