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农民在一起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和农民在一起的日子】

2020-06-10 16:40:48 作者:剪剪花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原创作者——剪剪花

  大雪天来到这里,还没有厨房队长安排我们到各轮流吃饭。北方的农民自己艰苦招待人,大方热情、大碗的菜要炒几个,舍不得吃的好面馍(馒头)会用来招待我们,这些现在来最平常不过的菜和馒头,在时可谓上等菜饭了。这里的规矩是,人做齐后,不能随意筷子,只有当主人长者举筷夹菜时,大家才能夾菜吃饭,但还是不能随意夾的,长者动那个菜,大家必须随之,不能随意夾,就是身边的菜也不能随意乱动。

【和农民在一起的日子】

  说话也得当,一不小心可能骂了自己呢,一次我们谈起天气,有人说这里太冷、风大,在外站着就要喝西北风,农民大笑,在这里喝西北风是指老鳖的,这一说不是把自己当成了老鳖。

  我们来时为自己带了不少药,到这才发现,生病的人还真不少,他们喜欢来我们这里问问,一般的小病我们都会慷慨相助,带来的药很快就用的差不多了,为了能给他们更多的帮助,但自己没有钱,我便开始学习针灸,看人体穴位图,买了各种经针、三菱针,把他们装在一个带拉链的皮盒子里面用酒精配成75%,把脱脂棉做成酒精棉球装在瓶里。身边总带着简易的《赤脚医生手册》治的最多的是牙疼,每当看到那些疼的直叫,嘴里向外流着口水、紧鄒双眉的痛苦表情时,我会毫不犹豫的试着用经针,扎合谷穴、阿是穴等左疼扎右面,止疼效果还真灵,不一会就能见效,还有的肚子疼、胃疼的……。在农村学会了一般的注射,我把针筒、针头、用纱布包着,放在有盖的大瓷杯内,煮沸20分钟,用镊子打开纱布,夾出针筒装上针头,并用镊子的把手端把药瓶敲破,吸完药水,就可为他们注射了。

  我自己也病了,拉肚子长达半年之久,吃了不少偏方不行夏天蚊子多,我得了疟疾,大热天突然浑身发冷,盖着两床被子,再加热水袋,还是冷得发抖,牙都打颤,但一会就是高烧,直到大汗淋漓,才能退烧,反复多次,公社知道后,派人来看我,还送了奎宁。由于生病,内分泌失调,闭经长达一年之久,人开始发胖,回上海后有人甚至不敢认我了,那时穿的胖裤子,到后来我怀孕时还能穿,由于那时的人,知识面不广,每天除了干活之外,还要学习等许多事,对自己的身体根本不知道重视,更不知害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