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郷”三下乡心得之多彩乡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归郷”三下乡心得之多彩乡村

2020-08-03 15:34:36 作者:归鄉实践队 来源:百度 阅读:载入中…

“归郷”三下乡心得之多彩乡村

  2020年暑假,夏日阳光烈日当空骄阳似火,20岁的我们满腔热血激情四射。我们怀着一份期待,一份热情,在这个炎炎的7月中我们参加了学校的“三下乡活动队伍名为归郷实践队展开“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寻找脱贫工作村落了解村落脱贫工作过程体验脱贫工作带来的变化

  我们确定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为实践地点。我的工作是负责查找关于村落的资料以及采访问题,8月初我开始上网集资料。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个美丽的乡村吧。

  一,河头村的基本信息。河头村委会位于九龙镇中部,总人口2493人,区域面积6.7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047亩。辖15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村。河头村交通通讯方便,有水泥路直达村委会。全村四面环山,东北部主要是石灰岩山,西南部是丘陵山岭,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村民向来以种植水稻为主,兼种蔬菜瓜果、蕃薯等经济作物。全村共种植砂糖桔900多亩,水果主要销售到珠三角乃至湖南、湖北、北京、山东、黑龙江等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水果成为村民致富奔康的主要经济项目,村民的庭经济收入幅度提高

  二,河头村的特产。河头村附近有洞天仙境、九龙峰林小镇、宝晶宫、英西峰林走廊、九州驿站•天门沟景区等旅游景点,有英石、英德红茶、西牛麻竹叶、西牛麻竹笋、英德沙糖桔等特产。

  三,河头村的现状。河头村现以多种方式进行脱贫,如整合土地谋求生机,以土地入股旅游产业,以及探索农业旅游观光产业新路子等等,这些都是河头村的脱贫方式。不仅如此,2019年1月12日,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一行在清远市委农办(扶贫办)副主任赖志军、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罗劲荣等的陪同下到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梁健表示河头村在省委办公厅和碧桂园集团的帮扶下变化十分明显,脱贫成效显著。据悉,河头村曾是九龙镇远近有名的后进村,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容村貌脏、、差现象普遍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自2016年4月广东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河头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以来,河头村基层组织得到有力夯实,精准扶贫扎实推进,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等得到全面保障,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九龙小镇”、碧乡客栈、桑芽菜基地田园综合体项目等。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不到5千元增加到20.22万元,贫困户在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2018年人均支配收入达到14450元。

  四,河头村的大事记,2015年,九龙镇引进“九龙小镇”旅游开发项目,河头村以1300亩土地入股。2016年,省委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入驻河头村开展对口帮扶;九龙小镇正式对外营业。2017年,碧桂园集团出资援建桑芽菜种植基地、万仔蚕桑合作社;11个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获评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8年,碧桂园集团产业扶贫项目组入驻河头村;5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汕昆高速建成通车,入口距河头村3公里;九龙小镇景区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河头村入选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桑芽菜产业被评为英德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特色产业。2020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以上便是河头村的一些资料,除了这些资料外,我也准备了不少采访的问题。我的工作就到此为止了。然,我还要感谢我的队友,团结合作方能成大事,我作为线上队员,更应该做好后勤工作,为线下的小伙伴们提供更好的资料和采访问题。我也期待我们的队伍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顺顺利利地完成三下乡的活动。此次三下乡活动完成后,相我们会收获很多,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