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之特色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三下乡之特色课堂

2017-07-16 03:37:45 作者:追梦无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动感课堂,让学生动起来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追梦前行,青春无悔”社会实践队文体组围绕实践基地新寮中学“强化特色,铸精品牌”的总体工作思路,结合队伍的专业特点,精心地开展了两种将专业与娱乐相结合的特色课堂。这类特色课堂兼顾了趣味性和实践性,刚刚开设,便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

三下乡之特色课堂

  走进形与色的世界,美在这里诞生

  7月8号,第一节特色课程——国画如期开展。

  国画课伊始,小老师便鼓励学生自主鉴赏“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并发表自己看法。配合着多媒体,国画老师依次介绍了齐白石、徐悲鸿、沈军几位在国画界里享有盛誉的大师,歌颂他们所创造的辉煌,学生们看完后都纷纷感叹。

  千虚不博一实,简单讲述完国画后,国画老师趁热打铁进入实践环节。先是为每位学生发放工具以及纸张,再讲解如何洗笔、握笔、勾描画线,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当看到有学生依旧领悟不到重点时,小老师更是走下讲台手把手地教学,零距离地对学生的错误动作进行改正。

  令人喜悦的是,国画课课堂上的气氛是融洽的,是活跃的。支教小组欲借中国画这一门课程,丰富学生对中国画的了解,锻炼学生学习之余课外学习的能力

  跟上时代的旋律,演绎未来的韵律

  流动的音符圆滑动听,伴随美妙的歌声悠扬婉转,一首《大海啊故乡》,使人陶醉其中。

  在第二类特色课程——鉴赏音乐开展之前,吴海茵老师重点介绍了唱歌正确的仪表姿态。课上,同学们全神贯注,吴老师特地示范了一些错误的仪态姿势,夸张的动作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学生们满堂哄笑。演示结束之后,在吴老师的鼓励下,很多学生主动走上讲台示范姿势,动作略显焦急和羞涩却不失勇敢

  在音乐鉴赏的第二堂课上,李雨涵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基本的歌唱技巧,并发动学生们组成小团体上讲台当着全体人员的面勇敢地歌唱,通过这种方式来巩固技巧。课堂的最后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唱着《最初的梦想》,不禁令人有些莞尔,人类的感情丰富而敏感,生活的一点一滴都会拨动我们的心弦,引发人类最初的感动和向往。音乐里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把我们的内心世界张扬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感人瞬间,随心而动

  有了笔尖上的切身体验,亦有了音乐课上的一展歌喉,根据新寮中学的教学条件,我们还开展了电影赏析课。经过小老师们的精挑细选,最终选定的电影是——忠犬八公。

  一切都准备就绪之后,静谧的氛围和撩动人心的背景音乐慢慢地让学生们融入故事的情景当中,暗暗的灯光配合着炫目的电影画面,更是让学生们聚精会神。尤其令学生们印象深刻的是,电影中的八公在主人去世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候主人的归来。朴实却感人的情节带来了电影高潮:在凄美的画面下,八公在与主人相遇的美梦中死去,而此时,教室里唏嘘一片。学生们都为八公的离去感到可惜,为八公对其主人的情谊而感动。

  最后,林佳锋老师对这部电影进行了赏析,“希望同学们常怀一颗发现美的心,用心去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发现蕴含平凡之物中的平凡之美!”小老师如此说道。

  从同学们的反应程度来看,电影赏析课程的开展是比较成功的。通过电影鉴赏这种特色课程,可以让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能够接触更多真善美的事物。

  “看到他们对类课堂感兴趣的目光,我想把自己所会的知识全部教授给他们”这是小老师们一致的想法。通过这些特色课堂,队员都希望能激发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热情和活力,能留给他们一份最精彩的、最珍贵回忆

  撰文/叶观杰 陈贤达

  摄影/李芯茹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追梦前行,青春无悔”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下乡之特色课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