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打好环保攻坚战,堆彻“零污染”国产企业:“新时代• 强国梦”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打好环保攻坚战,堆彻“零污染”国产企业:“新时代• 强国梦”实

2019-09-04 21:25:46 作者:陈世洪 来源:陈世洪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打好环保攻坚战,堆彻“零污染”国产企业:“新时代• 强国梦”实

  ***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既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段话高度浓缩精准概括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生文明理念的深刻内涵,也指明了我国工农产业今后发展方向价值次序坚定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发展的信心。自此,中国工业进入全新的时代

  改革开放四十载,我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从全民大炼钢铁自动化信息化企业应运而生;四十年来 ,中国民营经济从零到有、由小及大、自弱至强,已然成为中国经济新的支撑点。为深入探究我国工业对保护环境责任意识强弱,7月15日至30日,山东理工大学“新时代•强国梦”暑期社会实践落脚烟台市胜地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同企业领导人曹玉亭及部分车间员工走进车间,感受40年来以胜地为代表的中国企绿色发展步伐缩影,倾听匠人心中中国梦。

  上世纪90年代期间,我国国内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注重环境保护及绿色发展,在国家工业发展的高速时期,无节制生产排放加上低下的生产效率,直接导致大气水源重要资源破坏严重,2000年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995万吨,居世界第一位。采访过程中,曹玉亭向实践团成员提到,在那个时期,中国民营经济高速发展,不断涌现的创新工艺使得资本在部分创业者手中积累,但只有极少数资本家意识到工业对环境的破坏日益加重。此外,发达国家工业革命后虽在经济上有所作为,但国家环境却遭到不可恢复性破坏,曹玉亭意识到工业肆意生产不加节制非长久之计,延续发达国家旧工业道路并非对口我国工业发展,绿色工业改革蓄势待发。2000年,胜地公司购进十数台环保净化车,并于各产区车间分置2-3台,用于改善车间生产环境;一方面保护车间工人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减少废气产出污染大气环境。

  近年来,胜地通过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品牌建设等提高要素生产率,呈现出从产业链低端高端迈进,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调整趋势。车间调度姜长伦:“21世纪初,胜地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先后购进大批半自动化设备,并引进国内外高技术人才,着力研发绿色可持续发展设备。经过数十载努力,现在的胜地已基本完成自动化车间改造依托先进生产设备达到高效生产的同时实现零污染排放”。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国家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加入至五年发展规划中,依据要求,大量“老、重、污”企业转型失败,面临被迫闭厂的命运。据悉,胜地早年间已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发展要义,曾因此项举动得到国家及同行业称赞与效仿。

  走访过程中,随处可见清洁车、垃圾桶、环境保护标识是胜地在2000企业发展会议上的重点建设内容。“有国家的鼓励支持,企业上下日子好过,如何为国家发展作出贡献正是胜地思虑问题。”从曹玉亭陈述团队获悉,胜地每年会中央财政补贴,同时有系列政策支持。“我们真的非常幸运可以身处这个时代,作为改革开放后早期民营个体,国家给予我们无限机遇,对胜地的帮助也是实实在在的,十余年中,胜地积极发展绿色可持续产业,为国家环保‘金山变绿山’发展计划抒一方力量。”陪伴胜地数十载的姜长伦不禁感慨

  2018年2月1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书: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艰巨,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多数产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能源消耗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资源环境承载力接近上限。依据相关要求,山东省已关闭近万家传统企业。胜地凭借多年发展绿色产业,先后被科技认定为“专利明星企业”和“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时至今日,胜地已是被同行业多家企业效仿的明星绿色企业。

  40年,改革开放站在了不惑的节点上。40年,人生已然不惑,国家可见荣枯。数十年来,同多数民营企业一般,胜地企业由小、弱、贫的初状到走上世界经济的舞台,实现一个又一个跃进。在车间主任修民安看来,如果没有党和政府与时俱进引导,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胜地便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据了解,胜地将秉承时代重任,将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继续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续一脉底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