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和关系,就是你和世界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你和关系,就是你和世界的关系

2020-02-23 18:36:45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节期间徐峥导演倾情奉献、免费网播的贺岁片《囧妈》, 以喜剧方式讲述了一个非常温情故事。在这出中国亲情剧中,有欢笑、有意外、也有温情与和解。徐峥想表达阐释一个观点:“关系,就是你和世界的关系。”

  《囧妈》里徐峥用一贯诙谐幽默、也更贴近生活的方式给我们呈现了一场笑泪与共的灵之旅。《囧妈》故事的部分发生地是K3列车,这趟列车从北京开往俄罗斯全程7692公里,历时六天六夜。电影中徐峥饰演的伊万,和他的老妈小花就上了这趟火车。但正如徐峥在幕后采访中说的那样:“一个成年男子,和自己的老妈待在一起六天六夜,也许是一个灾难。”

你和关系,就是你和世界的关系

  影片里,呈现了很多个温馨搞笑画面:伊万拿着手机在和助理公事,告诉助理自己不得已困在了火车上,不能去美国,让助理如何独自应战商业竞争,如何和对方斗智斗勇,而在他用手机通话的过程中,他的妈妈却不断往他嘴里塞小番茄,一个又一个,吃完一波,妈妈还贴心地用纸巾帮他擦嘴;接着,又塞了一整个鸡蛋,终于把他噎的话都讲不出来了……

  这个囧妈还有很多个言之凿凿理论,比如她告诉儿子她在微信公众号里看到的:说手机通话不能超过60秒,一直打手机会得老年痴呆的……再比如她说手机掉水里可以泡在大米里,还在列车上呈现各种令人捧腹举动,比如让儿子和自己一起敷面膜,泡脚、给儿子喝红豆水、绿豆水,薏米水……

  这个老妈,尽己所能,把自己的日常生活各种技能在列车上发挥淋漓尽致,让人叹为观止天下母亲,似乎都喜欢以这样一种方式,来传递她们的关心

  这些个场景、这些个画面,可能我们每个人都很熟悉也都经历过。其中的滋味幸福也有奈,普天之下的母亲个个舐犊情深,她们都是一个样:无论你是六岁还是六十岁,在她们的眼里,你一直就是个孩子,你还没长大,你还需要她来照顾……

  正是母亲的这种无微不至的爱与关心,让伊万窒息,在母亲源源不断的塞给他食物给他喝各种水之后,他终于爆发了,对母亲吼道:“这就是我们之间存在问题:你心里面住了一个幻想的儿子,他应该吃几块红烧肉、脸上的肉是横着长还是竖着长,什么时候要孩子,膀恍几点钟排水,你都设置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改造我呢?这么多年过去了,难道你没发现吗?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儿子”……

  徐峥曾坦言:“每个人在生命起点的时候都和妈妈最为贴近,人生到了某个阶段,我们总习惯性地回望,而我发现我跟妈妈的关系改变的时候,我看待世界的角度也变了。”

  我们每一个人刚出生的时候,和和母亲的黏连是最为紧密的。那时候母亲就是我们,我们就是母亲,我们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母亲的心。但随着我们年龄增长,我们接触的世界愈来愈大,学习的知识愈来愈广、经历的事情愈来愈多、人生的格局愈来愈高、我们需要更广阔的世界让我们去展翅高飞,但这时候母爱却变得狭隘、变得控制,渐渐成为一种束缚了。当我们遇到工作压力以及各种情绪困扰,我们就会像徐峥扮演的伊万那样,累积起各种不满,然后敬而远之地与家人与母亲保持距离,想要尽快的逃离母亲爱的控制。

  就像母亲拿我们当小孩子对我们不了解一样,我们对母亲其实也缺乏沟通和了解。就比如《囧妈》里,伊万揶揄母亲花费两万块钱报名去演出,会被骗钱,说她是不见黄河不死心……我们和伊万一样,想当然的认为自己的母亲就应该和身边无数个年老的父母亲一样,跳跳广场舞锻炼一下身体,至于花钱出门实现自己一直没有实现的梦想那简直是痴人说梦,或者是被别人骗财而已,我们认为自己追逐的梦想才是正道,是高大上的,年老的父母亲早已经被日新月异的新世界、新事物远远的抛到后面去了,她们能懂什么呢?她们还追求什么呢?所以当我们长大之后,就自以为是的对以往所敬重的父母不再任,和他们的言语之间也多了一些傲慢与偏见。

  相信我们每一个成年人对此都感同身受,我们宁愿给父母金钱,让他们自己去旅游,或者宁愿雇保姆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却不愿意花时间和他们待在一起,因为我们觉得和他们没话可说,说什么她们也不懂。我们美其名曰说自己没时间陪父母是为了工作,为了自己更多的经济收入,或者欺骗自己说这是为了自己更好的前程,或者如影片《囧妈》中的儿子伊万,他觉得自己不陪母亲去莫斯科演出,可能会打赢自己的那场职场官司,得到更好的经济收入,但是却让母亲的心愿未了,让母亲“死不瞑目”……

  其实我们的父母亲想要的并不多,或者只是想要我们简单的陪他们吃几顿饭,或者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去某个他们一直想去的地方看看,旅旅游,了一下心愿。很多人说父母终其一生就是想要来控制子女的生活,我们换一个角度说,这何尝不是他们穷其一生对子女付出的孜孜不倦的爱呢,临了还要被子女嫌弃他们各种唠叨、各种烦、各种厌弃……

  幸运的是电影中的伊万通过各种意外终于化解了和母亲的误会,最后当母亲如愿以偿的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出时,他终于理解了母亲,也明了了母亲的心愿。在那一刻里,母亲美丽圣洁、光芒万丈;在那一刻,她不只是一位母亲,她还是一位有着高贵气质的艺术家,至此,伊万终于和母亲冰释前嫌,彻底和解,深深的拥抱了自己的母亲。

  徐峥曾说:“你和关系,就是你和世界的关系。”简而言之,你只有能和老妈好好相处,才能和世界好好相处。母亲除了她的身份是母亲外,她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自己独立的人格与梦想,理解接纳她们,你会看到这个世界的另一个多彩的层面,你的人格会更加完善,你处理起事情会更加从容不迫应对自如。能和自己的母亲处理好关系,自然就能包容接纳周围的人,进而和整个世界的关系也就融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