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解释“中国周期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解释“中国周期律

2022-03-25 03:33:1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解释“中国周期律

  我和教师小刘提了一小壶西北红高粱酿制的黄酒,要了两小碟土特产小菜,边喝边聊,小刘多次提到了“周期律”的有关问题,他为什么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呢?这里,有一个让小刘难以启齿的遗憾,哈哈哈,说起来真是话丑理端呀。小刘的老家在甘肃定西市,距离兰州还有百余里的路程。他临上班的前一天晚上,很想和自己的老婆好好亲热一番,恰巧,老婆正逢例假,第二天凌晨小刘怀着几丝遗憾告别了老婆,当时,我故意逗小刘:“迟来兰州几天不行吗?”小刘歪歪嘴巴。

  小刘说着说着,自言自语:“世上的事情,***很奇妙,往往想要的却总是得不到,不想要的偏偏往怀里钻。”“哇?谁往你怀里钻?”我刁难他,小刘不由地哈哈大笑起来。

  周期律是一种自然规律,靠人的意志是无法改变的。犹如春夏秋冬,四季轮回;犹如日落月出,周而复始;犹如十二生肖更替年,循环重复;这就是一种显性的周期。

  除了显性的周期之外,还有一种隐性的周期,比如女人的月经,只有女人最直接体验的到月经期间的种种无奈和困惑。隐性的周期往往会遭受到人为的故意破坏,我记得在一本《世界拍案惊奇》书中,看到了这样一件事:一个美国年轻妇女,晚上回家时,被到美国做生意的一个英国小伙子挟持到一个小树林里要强暴,正好,这个美国妇女来例假,无奈之下,还是被英国小伙子强暴了,事后,这个美国妇女在自己的日记中写到:“没有那一次比这次更美好。”我看到这里,不由地哑然失笑。我突然想到这么一个问题:是不是任何事物的周期来临时,正是激情的最活跃的时候,再如,地震,其实也有周期,每隔多少年发生一次,当地震来临的时候,正是地壳的最活跃期。以此类推,冬末春始交替之际,气温极其反常,反常就是一种活跃的体现。因此,人们总在季节交替之际,总是自己促使自己提高警惕,以免疾病突发。周期,其实就是最活跃的一个时段。

  我看了西洋人,却不这样做教育。西洋人以唯我主义为核心,事事总是以我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很少采纳别人的意见,这样,西洋人的教育其实也不逊色。而在中国为什么有相当一部分人这样做不到呢?依我看,主要是“中国周期律”毒素太深,中国人总是注重传统影响,比如,教育还是忘不了“三字经”这种呆板的格式,比如,好多人模仿书写种种“三字经”“四字经”甚至“无字经”,还自己打自己的嘴巴,说什么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无字。中国人的模仿能力很强,这种优势其实就是一种最极端的错误。西洋人注重的是自我创造,索取的是世上少有的东西,因此,获得诺贝尔奖的很少有中国人。

  中国不是缺少像诺贝尔这样的人,而是缺少像诺贝尔这样的人才!我主张我们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改造上,而不要总是放在继承传统上。比如,西北搞新农村建设,结果,西北到处搞得是一个模式,一位美国人看到这,哈哈耻笑:“再过几十年,这又要变成一堆堆垃圾了。”垃圾从何如来?其实,垃圾就是自己一点一点制造出来的。中国人在制造垃圾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到垃圾还会淹没了自己的膝盖骨,这很悲惨呀!

  中国周期律还在继续蔓延,谁也说不准那一天,周期律一旦错乱,那时人们大呼小叫顶屁用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解释“中国周期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