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个有觉悟的教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个有觉悟的教师

2022-03-26 03:02: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个有觉悟的教师

  觉悟放在如今的社会,依我看,有点俗气,或者,被人认为纯粹是一种虚伪。但,人要是没一点觉悟,岂不成了一具僵尸?让许多人闻到一股臭臭的气味。有位诗人这样写到:“有的人活着,其实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可是他还活着。”我怎么忘记了这位诗人叫什么名字,但,我一辈子却记住了他写得诗句,这就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人活得要有价值,至少要有觉悟。觉悟绝不是这个人一定要明白什么,或者非要讨得自己的人生哲理,我认为任何一个人的觉悟,就是这个人是不是真正懂得人为什么要活着以及因为什么非要活着。

  对教师而言,教师的觉悟就是对教育事业的赤诚度和奉献度,如今好多教师,赤诚度多少有一些,但,奉献度远远不够。这点大家理解,不只是教师,各行各业的人都这样,一心想着自己究竟得到了多少,一旦谈及付出,心里就犯嘀咕,斤斤计较,说到这里,我觉得教师需要有些觉悟。

  其二:教师的觉悟就是教师的奉献意识。我这人极不乐意谈及“奉献”这样的话题,上面我已经略略谈及到这个话题。但,教育事业着实需要教师的奉献,并且是好多人的奉献。领导必须奉献权力,教师必须奉献智力,政府必须奉献财力,做好教师的前提就是看看你是不是准备奉献,愿不愿意奉献,如果想从教育行业中捞得什么,然后在奉献,或者干脆一心为自己打捞,工作只是敷衍应付,这样的教育工作的结局一定很悲哀。这里,我们必须要学会处理好奉献和回报的辩证关系。我校一年轻老师上学年教学成绩很糟糕,最近县局有个评优选模,省级奖项,他亲自到我家希望我通融通融,甚至一进门特意把带来的礼物放在我面前,唯恐我及时看不到,当时,我没有因财动心,而是心平气和地对他说:“如果你认真回想一下过去一学年自己的工作情况,那你今天就不会这样‘劳命伤财’。”他脸上很不高兴地说:“大家不是和我一样的工作状态吗?”我略有思索地说:“当你还没睡醒的时候,大家已经跟班了;当你无视校纪私自上街的时候,大家依旧坚守在教室;当你所代班的学习成绩低落60%的时候,大家所带的比85%高了还高,你想想:这是一样的吗?”他顿然沉默不语。我接着说:“你的奉献不够,源于你失去了觉悟,也自然就失去了这次评奖机会,我也无能为力呀。”我一直记住:任何形式的奉献,只要是真正的奉献,迟早多少就有回报的。

  其三:教师的觉悟就是教师的献身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正是歌颂教师的献身精神。我觉得任何一个教师如果没有这种决心,那即使做了一辈子的教师,工作一定平平甚至被人处处刁难坎坷重重。教师一旦有了为教育事业而献身,在这样的志向促使下,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程度无形中就会加剧,工作也就有了动力和热力。我曾经遇到过好几位因为积劳成疾而离去的老教师,我看了看他们的工作历程,几乎每年都会得到不同的奖,难道这是领导的照顾和偏心吗?虽说这些人过早离开了人世,但是,我觉得人终归有一死,如果碌碌无为地混日子搞工作,那种误人子弟的买卖,其实比死还难受。为之,我很不适应这种庸俗的教育现状,为了不误人子弟,我决心辞去校长,淡泊地去做好我该做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个有觉悟的教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