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68岁妈妈含泪说:人老了,最怕自己无用,最怕子女脸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68岁妈妈含泪说:人老了,最怕自己无用,最怕子女脸色。

2019-07-17 14:30:14 作者:刘娜 闲时花开 闲时花 来源:闲时花开 阅读:载入中…

68岁妈妈含泪说:人老了,最怕自己无用,最怕子女脸色。

  花  开  有  声 · 文  艺  理  性  

  本期插画作者:李自健

  妈妈68岁,

  幼稚得像个孩子

  01

  妈妈从乡下来给我送药。

  她在老家遛弯时听人说,离我家30公里远的地方,有个中医郎中,看乳腺增生看得特别好。

  “村上好多人,都找他看过哩,几服药喝完,都好了。”电话中,妈妈用崇拜肯定语调描述完郎中的妙手回春后,又列举我熟悉的七大姐八大妹服药后的神奇疗效,然后试探着问我,“要不,给你抓几副试试?”

  得到我应允的第二天,妈妈就派爸爸5点起床,在公鸡打鸣和牛铃叮当的清晨,坐上那趟途经村口的最早班车,去“神医”那儿给我抓药去了。

  药抓回来后,妈妈才一步步暴露出她的真实意图

  “这药可咋办呀,你这么忙,谁给你熬呀,就算熬了,你能记不记得喝呀,要不,我给你送去吧,我给你熬,我监督你喝。”

  68岁的妈妈想来看我,又怕打扰我,就打着神医和抓药的旗号,一步步小心翼翼地套路我。

   

  除了看透不说透,我还能说什么。

  妈妈给我熬的药,苦也要喝

  02

  妈妈来后,我家书房的门就再也关不住了。

  吱呀一声,门开了,妈妈拿着水果走进来:“妮,你吃苹果不?”吱呀一声,门又开了,妈妈端着茶杯走进来:“妮,你喝水不?”吱呀一声,门再次开了,妈妈搓着手进来:“妮,你想吃粉浆面条不?”

  坐在电脑前,搜肠刮肚、理屈词穷、抓耳挠腮写字的我,再也忍不住内心怒火,没好气地说:“妈,我写东西时候,不要和我说话,一说话,我思路就断了。”

  妈妈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哦哦哦”地点着头,弯着腰踮着脚,合上书房的门,悄无声息地消失在门外。

  此后,只要我在读书写字,68岁的妈妈在家就学会了走“猫步”:脚轻轻落地,人悄无声息,话轻声细语,就连咳嗽都要跑到卫生间关上门,生怕弄断了我的思路。

  原来,人老了,最怕的果然是子女脸色

  怪不得古人说,最难的不是色戒,而是色难,前者关乎自律,后者却直抵孝心

  妈妈做的粉浆面,我喝了一碗又一碗

  03

  写完文的下午,我会带妈妈到处走走。

  在乡下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妈妈,见惯了闲庭信步父老乡亲,和辽阔静默的土地庄稼,看到城市喧嚣拥挤浑浊松弛眼睛里,时时闪现出提防和恐惧

  妈妈最害怕乘坐商场扶梯,她总担心自己迈出脚的速度,赶不上扶梯滚动的速度,总怀疑自己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被扶梯卡住。

  “电视报道,有个老太太被扶梯卷住,胳膊都没了。”妈妈通过夸大悲剧个案,吓唬我,也为自己的胆小台阶

  我像第一次教儿子坐扶梯那样,一遍一遍地教她:扶着扶手,先迈出一只脚,把另一只脚跟上,站稳不要踩黄线就没事。

  但68岁的她,学得比我幼小的儿子可慢多了。在我的鼓动下,她尝试了好几次,还是不敢迈出脚:“不行,不行,吓死人了……”

  后来,我再也没有带她坐过扶梯。我攥着她因劳作而关节变形的手,搀着她驼背矮小身躯,走步梯或电梯

  我想,我妈妈已经68岁,我要接受她的害怕和恐惧,让她做安然松弛的自己,而不是改变她。

  带妈妈出门

  04

  夏风习习的晚上,我们带妈妈下馆子

  吃饭出来,妈妈总爱攥着我的衣角,小声地问:“花了多少钱?”我不愿让她为钱自责,也不愿被她说大手大脚,就淡淡地往少了说:“200多吧,你不来,我们也要出来吃饭呀。”

  刚刚还说饭菜不错的妈妈,就像法庭上改了口供的证人出尔反尔道:“真不值这个价儿,菜太咸太油了,肉也不新鲜,把我牙塞得直疼……”

  我很想反驳她:“你到底是怕花钱,还是饭菜真不好吃?”想了想,还是算了。

  她一辈子为庄稼和钱作难,从来没有舒展奢侈过。她所有的口是心非,还不是被生活亏待太多?!

  只是,从妈妈到我家的第三天起,家里的冰箱就一天比一天不堪重负。她趁我们忙时,跑到菜市场买了很多肉、菜和水果,然后在我们偷懒不想做饭,准备下馆子时,打开肉红菜绿的冰箱说:

  

  “冰箱里这么多菜,真是可惜了!

  05

  妈妈来到我家,口头禅就变成了:“我不能光玩啊,我得干点啥。”

  她把我们家的棉花被,翻箱倒柜地全部找出来拆洗完,把晒得松软松软的被芯,装进干干净净的被里被表里,3天时间硬是拆洗做好了6床被子

  最后,实在没啥可拆洗的了,她连我冬天写字时搭在腿上保暖的小被褥,也拆洗拆洗。

  然后,她又钻进阳台鞋子杂物柜里,把我们一家三口从冬天到夏天运动鞋,全部刷得簇新簇新的,五颜六色地摆在阳台上,在夏阳下散发着洗衣液好闻的芳香

  干了一辈子活儿的妈妈,最怕歇着。她想方设法地找活儿干,除了天生不爱闲着,还不是想借此证明自己对儿女有用么?!

  06

  妈妈不知道啥是头疗。

  前些日子,我办了张护发的头疗卡。妈妈来后,我要带她去体验。妈妈一听,洗个头要花百十块,坚决不同意。

  我对她说:“这个卡马上就要到期了,还有20多次没用,不用完,人家也不退钱了。”妈妈一听,二话不说,换上衣裳,攥着我的手,催我说“赶紧走,赶紧走”。

  妈妈躺在美容床上,享受着年轻好看姑娘,给她用药汤、姜汤把头洗了一遍又一遍,然后竟然当着一屋人的面儿说,我小时候,家里穷,条件差,冬天洗澡都是难题,我头发上生出很多虱子的陈芝麻谷子

  “那时候,农活儿多,我也忙,哪有空管你们。你们仨(我哥,我妹和我),就你,我管得最少……”说着说着,妈妈竟然自责起来,使劲儿地揩着眼角不知是洗头水还是泪水的水。

  我赶紧截住她的话:“老太太,啥也别说啦,以后好好管管你家大闺女吧,省得她会写两篇文,都不知道天高地厚啦。”

  其实,我想对她说的是,这些年,我从来没有怨过她。我深信不疑的是,在过往粗粝而艰难的岁月里,她已经拼尽全力,把能给的最好的一切,都给我啦。

  带妈妈体验VR

  07

  妈妈也爱花衣裳,所以也爱逛街。

  我带妈妈去买衣服,妈妈试穿后,明明相中了,却一看吊牌价,连连摆手否定自己的品味眼光:“颜色太俏了,衣服太紧了,根本不适合我。”

  我不搭理她,拿上单子就去刷卡。付完账,妈妈乐呵呵地拎上衣裳跟我走,还不忘一路不停数落我:“你这孩子,我还没相中呢,还没试好呢,你咋把钱都掏了呢。”

  正说话,有个亲戚打电话来,问妈妈在哪儿呢,在干啥。

  偌大的商场里,只听见妈妈扯着嗓子吆喝:“在闺女家哩,忙着逛街哩,闺女给我买衣裳哩,一件上衣一千多哩,我都没相中,非要买,你说能有啥办法……”

  她放下电话,我不满纠正她:“妈,为啥要给人显摆呢。”

  她两手一拍,哈哈大笑

  “我故意呢。她(指亲戚)不是重男轻女吗?闺女想上学,她非让出去打工,把儿子当爹养,结果争气,差点蹲了监狱我就是专门眼气她哩,让她知道,闺女有时比儿还强哩……”

   

  我噗嗤一声笑了,攥着妈妈的手,雄赳赳气昂昂地继续逛街去了。

  08

  带妈妈检查身体后,我带她去看电影

  我指着影院墙上,一张又一张的宣传海报,问妈妈想看啥。妈妈看看蓝眼睛、鹰钩鼻子老外演的电影,摇摇头。又看看满脸胶原蛋白、叫不出名字的小鲜肉演的电影,又摇摇头。

  然后,妈妈像在老家镇上赶集时,遇见了失散多年的亲戚一样,指着《扫毒2》上刘德华的照片惊喜地说:“我认识他,我认识他,他叫刘德华,是咱们老刘家的人,就看这个吧。”

  影院空调开得很大,电影演得惊心动魄,妈妈冻得瑟瑟发抖。我把自己穿的外搭脱下来,给妈妈披上,穿着吊带瑟瑟发抖地硬撑到最后刘德华和古天乐双双倒地而亡。

  回去的路上,天已经黑了,路灯也亮了,仍在招揽生意的小商小贩,忙了一天后,仍在疲惫期待中等顾客上门。

   

  牵着已20年没有看过电影的妈妈的手,在逐渐浓稠的夜色里,踩着斑驳光影,说着琐碎家常,朝那个叫家的地方,缓缓地,慢慢地,走去。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

  有一种隔屏深爱

  叫星标闲时花开

  猜 你 想 看

  上一篇:

  推荐篇:

  闲时花开():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心理咨询师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