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蒲公英”吹思辨之风,扬论证之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蒲公英”吹思辨之风,扬论证之理

2019-07-19 15:55:47 作者:蒲公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7月19号上午,燥热空气里响起上课铃,校园书声琅琅,处处弥漫着一股浓厚书香气息。“蒲公英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于廉江市良垌镇黎明小学开展了一场激烈辩论赛,来了一场思想上的交锋。

  当老师说今天的课堂辩论赛时,教师里群情鼎沸,“今天的辩题是小学生应该注重应试教育还是更加注重兴趣培养?”大家分好队伍安静地在教室两边坐好。“哐哐哐”一阵桌椅交碰声后安静下来,大家都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规则演示辩论。三分钟的思考,一会口语激烈地讲述着,一会默然思考着,一会又急速书写着。辩论开始正方队的男孩似乎不够勇气,一直犹豫不决女生大胆的站起来说出了自己观点“我认为……小学生只有先学好基础知识才能给接下来的路做好铺垫。”反方的女孩也不失风采,两名女生直接上讲台讲述己方观点“我认为……只有有兴趣了才能更好地去学习进步。”双方你来我往,激烈讲述各自双方的观点,犹如一场楚汉战争一般。最后老师评委对双方的讲述做出总结,学生们也是听得津津有味连连点头称赞。我问一个小女孩“你觉得老师讲的好吗?”“好!很棒,我学到了很多。”听到这个回答,我也是笑得心都酥了。

“蒲公英”吹思辨之风,扬论证之理

  苏格拉底说过“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诉他们答案,而是向他们提问。”辩论赛就相当于问他们自己应该怎么去思考问题、思考如何去回答问题。辩论赛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思维辩证能力逻辑能力,也相当大程度锻炼了他们的勇气和自信心,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失体会辩论的乐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