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蜡炬社会实践队:以蜡炬之微光,弘扬传统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岭南师范学院蜡炬社会实践队:以蜡炬之微光,弘扬传统文化

2019-07-19 20:46:13 作者:Mint?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体科院蜡 阅读:载入中…

  七月十六日,岭南师范学院蜡炬社会实践队在湛江市遂溪县后塘小学开展了第三天的支教活动。今天的支教活动有关传统文化课程,如武术课和剪纸课。

  上午,任课老师周香忠和李德麒给同学们上了武术课。课堂开始,老师们就教同学们关于武术的礼节上下课要有礼、表演前后要有礼、互相学习要有礼、师生之间要有礼,让同学们真正做到“以礼始,以礼终”。师生相互抱拳问好,表现出“精、气、神”。然后,老师们带同学们进行热身。今天主要学习踢腿冲拳,包括弓步冲拳和马步冲拳。武术课带有模仿性、表演性的练习内容形式,既能表现出男生刚强,又能体现女生柔美,很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岭南师范学院蜡炬社会实践队:以蜡炬之微光,弘扬传统文化

  武术,是中华传统文化上下五千年流传下来的瑰宝教导学生们学习武术,不仅有利于发展学生们身体的柔韧性灵活性协调性,培养学生们的集体意识高尚的武德,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而且,在学习武术的过程中,礼节及“精、气、神”,都渗透着武术的文化元素有利于激发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使优秀的传统武术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下午,任课老师柯娇凤给同学们上了剪纸课。首先,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剪纸

  的发展历史展示了剪纸的多种样式,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接着,老师让同学们用笔在彩纸上画出动物外形,再让同学们用剪刀沿着笔画过的痕迹进行剪纸。最后,收集同学们的作品,贴到黑板上进行展示和集体讲评。

  剪纸,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给学生们上剪纸课,让同学们学会自己动手运用基本技法制作剪纸作品,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提高认识美、感知美、创造美的能力。而且,有利于唤起学生们对传统的民间艺术热爱,学习民间劳动者的“工匠精神”,使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中国一路走来,脚下踏着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炎黄子孙,岭南师范学院蜡炬社会实践自觉肩负起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重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关于传统文化的课程,使学生们在课堂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蜡炬之微光,点亮传统文化美好未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