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由着自己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孩子由着自己来

2019-07-24 08:03:4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由着自己来

  日常教育中,我们无论作为一个家长,或者作为一个老师,我们总喜欢也迫切渴望孩子的教育上,把自己意愿强加给孩子,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省心省力,但,这样做的结果,我们只是培养了一个又一个的奴仆式的人,这样的孩子将来长大成人之后,缺乏主见生活自理能力差,无创造欲,生活中经常摔跟头为此,我主张:自己的事自己做,让孩子由着自己来,多好!

  ——题记

  四年级一个名叫巨金龙的学生,上课时手里经常玩弄东西,不专心听讲,课后老师布置作业,从来不做。最近,眼看要期末考试班主任党老师很苦恼,好几次对我说:“校长,这个学生怎么办?要不让他转到外校去。”老师的这种建议虽说有些欠妥当,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足以说明这是个难管教的孩子。

  那天一早,我检查早读时,又看到巨金龙站到教室外面,书包斜挎肩头头发蓬乱,他看到我在故意做鬼脸

  我走近他,问:“站在这里等什么?”

  “等老师。”他回答时毫无半点羞愧样子

  “谁让你等老师?”我又问。

  “老师呗。”他笑嘻嘻。

  “这是怎么回事?”我自言自语

  “党老师说了,让我一到校就站到这里等他,要不,我提前到教室会影响同学们的早读呢。”经他这么一说,我恍然大悟

  正当我要转身离开时候,党老师来了,对我说:“哦,这孩子,我真拿他没办法,只好让他等我来了,才能让他进教室,要不,其他的学生可就遭殃了。”

  我一句话没说。

  我回到自己的办公室,眼前总是闪现着巨金龙这个孩子影子,刚才我和他的一番对话,又在我的耳旁萦绕。

  我在想: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孩子面对我的查问,显得如此淡定,毫无一点慌张的样子。

  过了一会,我电话呼唤了党老师,让他到我办公室来一趟。

  党老师一进门,嘴里唠唠叨叨地说个没完,我听了老半天,感觉他的每一句话里,全是巨金龙的这不是,那不是。于是,我问党老师:“这个孩子的错,究竟是谁造成的?是家庭,还是学校?”

  党老师说,这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他的父母离婚多年,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一个在爷爷奶奶怀抱里生活的孩子,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被骄纵的因素,一个缺乏父爱母爱的孩子,从心理品行上总是不健全的。

  我不由地对党老师说:“巨金龙在你的眼里,原来是这样的一个孩子。”

  我们不可轻视老师的眼神,在学生看来,老师的每一道眼光就是自己的一张心情晴雨表;老师的眼神,无不就是度量他们是好是坏的测量表。巨金龙在党老师的眼里,已经不是一个受期待的孩子,一个在老师心目失去份量的孩子,极有可能,是会破罐子破摔——一烂到底的。

  “党老师,你对这个孩子有信心没有?”我问。

  “嗯,如果这个孩子变好了,那我从此不当教师了。他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年年如此,我什么法子都用上了,劲也没少使,可就是没有结果。反正,我对他失去信心了。”党老师说着,怨气很重。

  “这孩子成了这样子,依我看,这是你做得不够责任在你身上。”

  党老师听我这么一说,沉默不语,我可以想到此时此刻,他的心里尽是委屈或者埋怨,埋怨我这个校长怎么不通情达理,怎么没有一点是非观念,埋怨我怎么把一切责任推到他一个人身上。

  过了一会,我说:“党老师,今后对这个孩子,你能不能对他充满信心,唤起他的自信,你多给他自己的空间,先让他由着自己来,然后,从他不良行为中,教育他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孩子总是这样认为:老师说我是个好孩子,我就好;老师说我这不好,我就不好,不好我就要捣乱。孩子的思考单纯,也容易走极端。孩子是要夸,其实,让孩子由着自己来,就是一种对他的认可,对他的默许的夸奖。我们何不换一种方式,在尝试摸索中教育一个孩子,如果我们动不动就罚站,犯人一般地监视,这样的教育最终只能导致一个孩子的心理变态。”

  “按照你这一说,我就让巨金龙为所欲为了,他想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党老师说话火瘪瘪。

  “我们要敢于放手,不是有一首歌叫《放手也是一种爱》吗?有句俗语放长线钓大鱼,这句话你听过的,只有敢于放得开,最终才能拿得住。教育是要讲究智慧,教育也需要有一定的胆量,如果过分地谨小慎微,那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我的好多做法,你不是没看到过,再比如,王老师的老婆是个小心眼人,经常不放心王老师,每天24个小时,不是打电话,就是发短信,最后的结果,王老师对老婆的这种特务一般的监视,不堪忍受,最后不是照样夫妻分道扬镳了吗,监视是无法取悦一个人对你真正的信任,监视也无法唤起一个人正面的自信和觉悟,你这样监视巨金龙,让他等你,让他始终处在你监视的目光中,这就是教育吗?”

  “我越听越不知道对这个孩子如何的教育了。”党老师自言自语。

  “我建议你:一是让他由着自己来,你站在一旁留神观察看看他的弊病到底在那里;二是要对症下药,用一种审视优秀孩子的眼光和心态对待他,至少对他要充满自信,相信他是会成为一个好孩子的。三是要让他融入到学生当中,给他一个席位,一个展示自我的席位,调皮的孩子,思维有时候出人意料的超常规,抓住他的每一次闪光点,极力宣扬,促使他自信、自强。四是要善于聆听他的心声,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哪里有什么不理解,遇到什么困惑,等等。聆听是会唤起一个人对你的信任和好感。聆听也会缩短师生之间的差距。五是对他的每一次犯错,不要大惊小怪,孩子犯错很正常,纠错也不宜过急,舒缓一点,潜移默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六是要有一种责任意识,有一种良心道义。”

  后记:党老师欣喜地告诉我,通过一周尝试,巨金龙的改变很快,尽管上课还在玩弄东西,但是,主动回答老师提出问题,课余时间,主动清理班级卫生,好多次监督班级学生的不良行为,是呀,风雨过后是彩虹!教育有时候,超常规出牌,结果往往会出乎意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孩子由着自己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