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承古塑新分队—年画之星火暑期实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承古塑新分队—年画之星火暑期实践

2019-07-24 15:41:35 作者:挺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响应国家这几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宣传创新的号召,着力于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普遍民众,信控学院年画星火团队的小火苗们于7月9日—7月12日在开封市朱仙镇尹氏老天木板画作进行实践,特地采访了从事木板年画已30多年的尹国法艺术家,并向其学习了一些制作木板年画的技艺

  初到朱仙镇时,小火苗们都显得有些拘束大家在征得大师同意后便在店铺欣赏琳琅满目作品。在观赏之后,实践团便与尹大师沟通着这几天在这里进行学习并对他进行采访。尹大师对此持开放态度,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国矿业大学信控学院承古塑新分队—年画之星火暑期实践

  采访分别是从老艺术家的生平、从事木板年画有多少年头、木板年画上一般都会刻制些什么内容、木板年画给老艺术家带了些什么等问题展开的,其中,老艺术家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每一个木板年画的创作都是故事性的,而这里面的故事起着教化育人的作用。老艺术家的回答让小火苗们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骄傲坚守

  在采访过后,小火苗们开始向尹老师探讨木板年画的创作,小火苗们决定中国矿业大学的校徽作为图像代表着矿大人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优良作风。小火苗们在木板上制图,并由大师和小火苗们一起用各式各样的刀具进行刻制。这个过程让大家感受到了30年如一日坚守的与众不同。大师下手没有失误,但初学的大家却失误不断,小火苗们学的很慢但也坚持了下来。最终,一个不是很完美的但却是小火苗们和大师合力制作的唯一一个作品—中国矿业大学校徽的木板年画。

  在实践过程中和后期,我们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统计微信和QQ投稿以及各大国家级网站新闻投稿进行宣传,并进行视频剪辑制作,使社会实践的效果最大化。

  临别前,小火苗们在年画作坊合照留念,并与大师告别,从此以后,江湖再见!感谢大师的坚守,感谢大师的教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