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之乡村振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调研之乡村振兴

2019-07-25 00:54:48 作者:伍丽珊 来源:伍丽珊投稿 阅读:载入中…

调研之乡村振兴

  7月19日下午,“同心追梦”社会实践队来到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雁上村叶剑英纪念馆门前的一条商业调研梅州以“特”制胜的产业发展现状,并以此为出发点探究利用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出路

  实践队员走入一家卖手工艺品和梅州特产的小店,向一位个体经营者阿姨了解当地旅游业带动商业发展的大致情况。王阿姨表示:今年党员到此旅游的尤其多,平时也有家长小孩子过来走走。相对来说,节假日游客更多。一般游客都是到此参观叶剑英纪念馆,才会路过这条小街,但都是走马观花,不停下脚步。所以在这经营店铺打烊时间比较早,叶剑英纪念馆闭馆后就不做生意了。有一些店,不要说一天能赚多少钱,每天的营业额可能才二三十块钱。

  王阿姨对于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人民生活富裕感触不是很大,认为老年人在此经营店铺纯属打发晚年时间,并表示:叶剑英纪念馆门前这条街不需要铺租,政府扶持在此搭建棚子允许小贩在这里摆摊,所以她的经济负担不算很重。加之儿子是做电子商务行业帮助她利用庞大朋友圈销售产品教会她寄出和收取快递,所以店内大半的产品都是通过网络销售。今年本地的快递行业发展尤其快,由原本的两三家扩大到现在的几十家,物流速度大大加快了。

  由此观之,虽然梅州是富有革命传统老区,是红色文化旅游的热门城市。但仅靠旅游带动当地人民生活富裕是不大可行的,当地有关机关更要瞄准一个“特”字,要盯住个性化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选择与时俱进的销售方式积极推动,大力发展。如可利用雁洋镇近几年兴起电商行业,改进传统经营模式,通过网络将梅州的特色产品——沙田柚、蜂蜜等销售到世界各地,从而带动百姓增加经济收入,生活更富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之乡村振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