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里东西书外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书里东西书外找

2019-07-25 09:04: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书里东西书外找

  暑假里孩子们大都不喜欢读书,儿子也不例外。每天,他一吃过饭,就偷偷地上网游戏,我们好说歹说最终无济于事,尤其是当妈妈的,竟然把儿子的这一执拗全部归咎于我这个父亲个人身上,一会说我没有管教孩子威严,一会说我榜样力很差,不得已,我训斥儿子几下,儿子无奈做起读书的样子,我看着他那心不在焉神态心底里觉得如今的孩子也真可怜,假期这点权力父母也非要或者逼迫,或者死心剥夺,一句话,只要孩子读书,不管读书有没有效果,只要不玩,父母就皆大欢喜

  儿子是个敢于叛逆的孩子,比如,我要他这么做,他偏偏非要那么做。一旦被我逮着,儿子横着一本正经的样子,对我说,爸爸,我想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什么,我一听的确有道理,也就原谅他了。前几天,我找了几本名人传记,让儿子读。昨天,我问他读名人传记的感受是什么,儿子说:“名人走过的路,其实是我们也可能将要走的。不过,我们缺乏的正是名人所拥有的,比如意志、习惯坚韧等。”我接着问:“我们缺乏的,如何补?”儿子笑了笑,说:“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自身素质差异,各人缺乏的,不是说读几本书就可以找到补救的捷径,书里东西书外找。”我故意问他:“书里东西书外找,作何解释?”“爸爸,学习犹如导引,只是让你从那个方向走,至于如何走,如何克服途中的艰难险阻,这东西书本解决不了,只能在书外——摸索中可以找到。”

  儿子的这句话的确让我想到了关于如何读书的问题

  读书,是把书从死读活,还是把书从死读得更死?这的确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读书,哪怕是只读一页,至少不要白读,比如,读一页,究竟能给我们一些什么有益的东西?或者启迪,或者鼓舞,或者认可,或者纠正。这些东西其实从书本里根本是找不到的,必须要到书外去尝试,去总结。我经常看到好多老师在平时教学时,非让每个学生一字不落地死记硬背,或者,一字抄写十遍,这种死教书让学生死读书有什么作用?最近,我从《当代教育家》这本杂志上看到了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写的一篇文章《在美国,可以躺在浴缸里上课》,深有感触。本文叙述了这样的一件事:“在美国上课,教室里居然有个浴缸,有一个学生居然在里面躺着听老师讲课,还说是为了阅读轻松起见;上课的内容更让人捧腹大笑,比如数学课,老师在讲台上放满食品,请同学们自选,然后,老师让同学们在盒子上找到它的重量诱导学生认识计量单位;其他如学生在教室里开餐厅,在课堂制作枕头等。”这样的课堂教学毫无疑问是极其轻松快乐的,同学们采取零散积累记忆方式,把所要学习的知识点滴中不知不觉地融会贯通了,这种教学生活化、又生活化教学的方法不得不让我们这些备受几千年古老传统影响中国士人效仿。

  一个开放的教学环境,必然能够走出来一批开放的建设人才。如今,我国各地推进课改,最终,真正课改成功了的又有多少?大都不是课改搞得虎头蛇尾,就是课改改得不切合实际造成摆设架子想象的蜃楼,如美国这样的简单的孩子们平常极易接触到的东西作为教学范本,教学取得了最佳效果。

  书里东西书里找,这是大多数教师如今依然存在的一种思想依我看,需要转换这种寻找理念。当然,这也不能怪罪于老师,而是我国应试教育惹的祸。一份试卷,几本书,难道这样可以检验一个孩子发展前景吗?我们走进书本,也要学会从书本里走出来,不要始终躺在书本里瞎嚷嚷,或者卖弄自己的100分,走出书本又走进生活,即便考了2分,这是值得,因为,这2分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唯一真理。这2分说明了你读书的一种有效价值,价值就得2分。现在,好多人这里那里说自己博览群书,一旦把这样的人拉到书外,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不能做,什么也做不好。一句话:这种人简直就是废物

  读书不要贪多,而要贪用。每读一本书之前,我们先要想想这样的几个问题:

  1、 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2、 我怎么样去读这本书?

  3、 我读了这本书有何用?

  这三个问题考虑清楚了,再去读,这样,你一定就能够把这本书一页不落地读完,否则,要么你是蜻蜓点水浏览,要么你是胡乱翻几页粗读,要么你是有兴趣读无兴致搁的油读,读书如果为了消遣或者寻求刺激,那我奉劝不要去读书,我们宁可不读书,也不能玷污书的纯净高尚

  书来源于生活,作为一种记忆,在人们头脑中经过复制、粘贴,然后,经过头播放筛选,最终,好东西回归于生活,不好的尘封于书本凝结于一句句干戈而慢慢消失于时光遗落中。读书其实我们就在经历这样的抵换过程,读书其实我们必须明智地到书外寻找书本里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书里东西书外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