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光有高下,动手需务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眼光有高下,动手需务实

2019-07-25 14:22:12 作者:汪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光有高下,动手需务实

  眼光高下,动手需务实

  我叔叔家的孩子小戴从小学成绩一直很好,是属于在学习上没有让人操心的那一类,一直从县第一中学读到北京理工大学。可是毕业后,眼高手低高薪工作应聘不了,低薪工作自己又瞧不上,毕业五年了也没有找到一个稳当的工作,让叔叔一家担心不已,这是典型的光说不做假把式。像小戴这样的孩子太顺风顺水,没有经受挫折教育,主要是个人主观上的眼高手低,思维还一直停留在读书那个优秀的自己的梦幻里,停滞不前。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变通,更要从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而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做起。

  和我同龄的小张,从小他父母关系紧张,多年疏于对小张的管教,加上家庭条件非常差,小张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十几岁的小张和村里大多数男人一样,在熟人介绍下,到沿海一带打工。别看他年纪小,但贫苦孩子的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从流水线上的学徒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苦练流水线上操作水平,他一直在沿海一家大型私人企业,从没有跳过槽,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的时光,现在他已经是这家企业的主管,成了家,有了孩子,在当地买了房子,开上了小车,并把家族部分孩子都拉到他所在的企业去打工,不少本科生研究生学历人员在他的手底下工作,算得上是邻近四里八乡混得风声水起的一个代表

  小戴有学历,但没有务实的态度,等他走出学校这座象牙塔,匆匆踏上人欲沸腾的社会熔炉中,自己的心态还没有做好应对准备,个人眼高手低,不愿意从基层做起,导致屡屡碰壁,印证了高学历低能力现实版本。而小张则不同,他知道自己是泥腿子出身,加上出身条件非常差,自己只有背水一战机会,因此做起事来非常卖力,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什么苦都能吃,正是有脚踏实地精神,加上专攻某一行技能时间积淀,小张积累丰富实践经验,打造了自身过硬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企业素质,让老板对他亲睐有加,逐渐把他提升到主管的重要岗位上。

  好的宝剑在钢与火的锤炼出,才能锻造出一把好剑。现在国家层面倡导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优秀人员到祖国一线去,到最艰苦地方去,鼓励大学生从基层干起,从流水线上做起的种种做法,正是印证了人的成长经历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纸上得来的远远不如实践中得来的知识,需要在实践工作中摔打锤炼出过硬的基本功,不仅要有敢于吃苦的精神,更要有能吃苦的实际行动,只有经历过生活中的苦与泪的磨练,汗与血的挥洒,才能练就一身过硬本领,立足于社会中才具备了一定的资本实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