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女人宋佳,太来劲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女人宋佳,太来劲了

2019-07-26 22:30:10 作者:庄米米 花边阅读 花边 来源:花边阅读 阅读:载入中…

大女人宋佳,太来劲了

  宋佳有句口头禅:来劲。

  时尚在这个大女人眼中很来劲,帅气的、优雅的,职业装、文艺清新俏皮味儿摇滚范儿……

  各种形象变换自由开阔,无拘束

  图片 | 宋佳微博

  音乐也让她来劲,她出过两张专辑,2018年还亮相音乐节人气高涨,嗨翻全场

  至于自己在乎的演戏,她说,“我唯一能负责的就是我自己的感受,这事我是不是嗨,我是不是爽,我是不是来劲……”

  不来劲的角色,不值得一演。

  从业多年来,宋佳饰演过无数女性角色:第三者、女土匪单身教师民国才女、女特工、师娘、胡同大妞、女老板……

  每一个都各有特点,各有值得揣摩的地方

  她们的性感妩媚、痴傻执着坚韧不拔疯狂倔强,被宋佳演绎入木三分

  在流量大于作品数量大于质量的今天,宋佳更希望踏实成长

  她目标清晰:“我希望别人说,宋佳是一个好演员,一个真正的演员,这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自我暗示”。

  但不急于求成:“世界上没有捷径,抄近道的人都比别人绕得远。要做行动派,不是口号”。

  演戏和唱歌,是她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两部分

  角色丰富了她的人生;她的歌,又充满了角色的故事,唱出每个女孩必经的成长与挣扎

  0 1

  种下艺术种子

  1980年,宋佳生于哈尔滨。

  小时候的她,永远安静不下来。她说自己性格男孩子,为了让她“像”女孩,8岁时,妈妈给她安排了柳琴课。

  美丽的天,总是一望无边

  有粒种子埋在云下面

  营养来自这满地污泥

  生根发芽,仍然顺从天意

  柳琴课,给宋佳植入了艺术的种子。

  14岁,她离家求学,中学毕业后,因为一位学姐建议,当时对表演一无所知的她,选择去考上海戏剧学院

  在音乐小品考试环节,因为对音乐的敏感,她上台前紧张不知所措,上台后竟然为角色自然落泪,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做到的。

  “我好像天生就是吃这碗饭的。”宋佳后来回忆说。

  她奇迹般地以专业第一考进了上戏。

  可到了学校,宋佳被同学们的气场吓坏了,每个人都懂表演,自己只是个学音乐的。

  她紧张,局促,不敢抬头看人,但老师发现她的天赋赞扬她很有戏感。

  “记住你弹柳琴时神采飞扬状态,这样的自信,对演员来说,最重要”。

  向阳花,如果一直生长黑暗

  向阳花,你会不会再继续开花

  会不会害怕,会不会害怕

  成名后,宋佳表示,不知道老师那时的话是真的还是鼓励自己。

  但当时,她选择了相信,老师的肯定让她心无杂念吸收营养。

  她像一朵向阳花,选择相信正面力量耐心等待属于自己的绽放

  学院派对艺术和观众尊重,也成了她未来事业发展中丈量自己的一把尺子

  她说,廉耻,懂敬畏,我用这六个字来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角色,对得起观众,对得起我。

  0 2

  愿为角色付出一切

  大学毕业,宋佳又是专业第一,得到很多演戏的机会

  刚入行遇到的角色都是年轻女孩、小花瓶,直到《好奇害死猫》的出现

  一个洗头妹,爱上了寡情薄义的有妇之夫,爱得彻底,爱得遍体鳞伤

  太震撼了,她说,那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复杂深刻的角色。

  2006年的《好奇害死猫》,主演除了宋佳,还有胡军和刘嘉玲,她拼尽全力,不希望自己拖后腿

  这一次,她也真正体会到表演的快感,以及作为演员的职业荣誉感

  铺天盖地争议随之而来,洗头妹在剧中着装性感,更有大胆情爱戏。人们说,宋佳靠裸露博出位,没有底线

  宋佳回应尺度就是角色,角色到哪我就到哪,一切都是为角色和故事服务

  影片中,宋佳最满意的一场戏,是河边男人和孩提分手时候。女孩装作满不在乎地问他要钱,数钱,笑着说没事儿。然后女孩转头看着江水,咬一口手里的麻辣烫,说,真辣。

  过去的感情,真辣;生活现实,真辣。

  多年后,宋佳演唱了《一分钟》,像是在呼应那个洗头妹的遭遇,在安慰那些在情感中跌跌撞撞,无法面对失去的女孩。

  街上的风爱把梦剪碎

  爱情中那些灰和美

  女孩说爱很珍贵

  别动那些爱,风别来,痛滚开

  0 3

  重复自己

  《好奇害死猫》让宋佳在业内赢得广泛关注,很多类似的性感第三者角色相继找来。

  她拒绝了,重复自己,毫无必要

  “我希望自己明确自己的初衷,要纯粹一点,我想做一个好演员。”

  宋佳决定前往北京,寻找更多机会和更大的挑战

  机会总是会光顾勇敢又有实力的人,她成了《闯关东》里的鲜儿,演艺事业高歌猛进

  从山野村妇,到戏子,再到女土匪……鲜儿命苦,但不认命。鲜儿又聪明智慧,重情重义,某种程度上,《闯关东》也是一个女性与命运时代悲剧抗争故事。

  她好几次获得安定,又好几次选择离开走向未知步履不停。如歌中所唱,她是个陌生人异乡,面向温暖方向

  开往春天地铁

  旅程似乎孤独漫长

  记得我年轻的模样

  将所有感动整装 不悲伤

  《闯关东》之后,宋佳彻底红了,她去逛超市都能听到大妈讨论鲜儿。

  她说,能让观众记住角色,对演员来说是最幸福的事。

  光环的背后,是拼命三郎般地付出。《闯关东》拍摄于零下二十度的东北,特别冷,饭都吃不上热的。

  拍戏,要进入真实的生活情境,不管有多恶劣。这是展示演技、打动观众的前提

  0 4

  希望作品有价值

  我自己第一次知道宋佳,是2010年的电视剧《大女当嫁》,她扮演一个34岁的单身女性姜大雁

  年龄“大”了,全家人催婚,忙着安排相亲,然而,她看不上。她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找一个合适的有感觉的。

  我完全被她的故事击中,这不就是我们正在经历的嘛!

  姜大雁的角色设定,一方面反思传统婚恋观,一方面也在呼吁女孩们忠于内心,勇敢寻找真爱

  嗨我们 盛开吧

  所谓矜持都是浪费

  你的狼狈和妩媚

  宋佳饰演的现代女性角色,值得深思的不止这一个。

  《风车》中,敢爱敢恨、我行我素的小姨。《陆垚知马俐》中,众星捧月女神马莉。

  娱乐之余,也启发观众思考现代女性的处境

  0 5

  努力,就会被认可

  在宋佳的众多角色中,战乱年代人物占了很大比例

  那些坚韧与妩媚并存的女性特质,在战火纷飞冷酷无情的年代就像一抹明艳、温暖的玫瑰色

  女人感情世界的痛苦快乐,似乎古今如一,她们真实、细腻姿态书写出了历史的另一个维度

  多情固执善良

  还纠结挑剔无常

  敏感独立好强

  一错到底心胸坦荡

   

  2012年,宋佳凭借《悬崖》中的女特工顾秋妍收获玉兰奖和金鹰奖。

  2013年,她凭借电影《萧红》中扮演民国才女萧红,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

  宋佳说,她很幸运在合适的年龄遇到合适的角色。萧红在31岁去世,我在31岁扮演她。

  因为同为黑龙江人,宋佳从小就天天路过萧红中学。演员和角色之间,有着冥冥中的缘分

  扮演萧红,对她来说必须力求准确,“把握人物的分寸和尺子在我脑海里一直没有消失”。

  萧红有着传奇一生拧巴的一生,颠沛流离的一生。

  越爱越不知深浅

  多情固执善良

  还纠结挑剔又无常

  敏感独立好强

  一错到底心胸坦荡

  有的观众对电影只聚焦萧红的爱情生活颇有微词,但还是保留了对宋佳表演的赞许

  一位豆瓣网友表示影片一般,但宋佳演得不错,有某些时刻还让人想起《时时刻刻》中的伍尔夫。

  0 6

  进取不息

  斩获各项电视大奖之后,宋佳告诉自己,要保持清醒,继续前行

  这一次,她饰演了电影《师父》里的师娘,她的性感、女人味在戏里发挥淋漓尽致

  只要看过她穿着旗袍走在天津卫大街上的婀娜身姿,看过她戴着戒指香烟神态,你一定会爱上她。

  那是一个充满规矩的世界,武行的规矩,江湖的规矩,身为男人的规矩。

  婚恋也有规矩,娶宋佳为妻,廖凡给了她三箱珠宝,并约定每月让她吃一次螃蟹

  看起来,师娘这个角色似乎很“唯利是图”,但随着故事发展,我们发现,这只不过她被伤了心过后学会的自我保护,接下来,她对师父的爱,很真。

  最后,她甚至打破了自己不离开天津的誓言,搭车南下找师父。

  岁月悠悠世事茫茫

  笑容依旧脸上

  人海流浪

  你在我心上

  

  作为“老大的女人”,她的主见和纯粹是更厉害武艺,是女性在纷乱世道的立身之本。

  在宋佳看来,师娘和萧红的区别在于,萧红外表刚强内心柔弱,师娘却是外柔内刚。

  片尾,她对追打师父的江湖中人说,他犯的事,我担着。这真可以收录进武侠片最美情话集。

  0 7

  让观众去评判

  2019年4月,娄烨导演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上映了。

  影片中的广东女商人林慧,夹在官员生意人之间,精神分裂的她必须为很多交易阴谋、凶案保密,但命运推着她到了完全失控局面

  她摇摇欲坠,靠着一段见不得光的爱情支撑,为了自己要保护的人而活。

  这个女人一生悲凉。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一场游戏一场梦。

  笑出泪的傀儡

  没人比这个我更可悲

  回忆起拍摄经历,扮演林慧的宋佳说,那像一场“精神漂泊噩梦”,太痛苦了。

  当然,作品是成功的,宋佳还原了人物的“时代气息”,再次用非常有挑战性的角色证明了自己。

  正如《表演者言》中她的总结陈词,“演员的工作就是演人,各种各样的人,美的,丑的。演员不要做自己的评判,要把完整的、活生生的人演出来,其他的都留给观众去感受”。

  0 8

  工作要使劲,生活要洒脱

  卸下演员的面具,宋佳最放松样子,总是和音乐有关

  小时候学民乐,她偷偷和学古筝的同学弹《花房姑娘》、《梦回唐朝》。

  2018年更进一步,她上了音乐节,墨镜皮衣,耍起范儿来像个摇滚明星

  宋佳说,音乐节就是自由地唱,唱错了也没事。洒脱,随意,就像不演戏时的她,喜欢披头散发,不化妆。

  “女神永远把自己当女神太累了,我觉得还是自由吧,你心情好可以装女神,你觉得自己可以像个男孩一样乱疯乱玩也ok啊”。歌曲《墨镜》正是她自由心态印证

  不屑小鸟当漫步的猫

  依附渺小祈求祷告

    

  这种态度延续到她的时尚品味,非工作场合,她常常会穿裤子球鞋,帅气的、邋遢的……

  她给女孩们的三个穿搭建议:要自信,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要坚持风格

  做自己,不要讨好别人,穿衣服不讨好,谈恋爱也不讨好。

  “我觉得女生就别想男的喜欢什么样的,演员也是,讨好完一拨儿又会有一拨儿,我唯一能做好的就是做好自己”。

  宋佳认为,一个女演员如果能获得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是需要功夫的,不是一天两天的。

  对表演,她始终心怀敬畏。

  这个会弹柳琴、会唱歌、会穿衣服、会演戏的女人,一直都在踏踏实实向前走。

  她的目标,从大学毕业到现在都没有太大的变化

  相对于新奇的流量玩法,或者刷屏的营销事件,她更在乎的是,用作品说话。

  她的角色、音乐、生活态度是一杯美酒,品起来,太来劲了!

  参考访谈资料

  2019年3月27日 腾讯专访《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2018年5月18日 Figure Video《丢掉剧本,看宋佳在音乐节上撒点野》

  2015年4月7日 瘦马《时尚江湖》

  2014年9月29日 李静《非常静距离

  2013年10月10日 宥鸣《腾讯娱乐名人坊》

  2013年3月11日 鲁豫《说出你的故事》

  2011年12月4日 杨澜天下女人》

  可能还想看

  (戳下方图片可阅读

  点「在看」,最来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