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章明:观《狮子王》影片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章明:观《狮子王》影片有感

2019-08-04 20:47:09 作者:黄章明 当代作家 当代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黄章明:观《狮子王》影片有感

  点击关注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观《狮子王影片有感

  人们常说: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我认为有准备是一种责任担当,通过观看美国电影狮子王》,使我对责任与担当的意义有了更深一次的认识理解。影片故事情引人入胜场面生动感人教育意义绵长深远。这部精彩影片自诞生以来,经久不衰,后被翻译成几十种语言传播世界许多国家地区,狮子王形象更是深入人心影响了世界各国民众。这部影片在我国已是家喻户晓,深受大众喜爱。我也非常喜欢《狮子王》,陪孩子看完后感触颇深,现与大家分享

  剧中,辛巴因为父亲死,导致精神萎靡,无心进取,中间又遇好朋友朋朋和丁满帮助,从而摆脱困境,重获新生。而他们奉行“忘掉过去寻找快乐”的无忧无虑思想又影响到悲痛中的辛巴,使他的生活规律食物链发生巨大变化,与主食昆虫生物一样,旷废嗅觉主食虫类,这样的奇迹转变,虽然把辛巴忘掉了仇恨享受到生活的安逸,但是胸无大志不思上进也是一种危机。人从出生来到世间灵魂就被赋予了责任,咿呀学语孩童时,听长辈话就是对父母自己负责,稍大些学着帮家里干点力所能及家务便是一种责任,期间作为学生学习知也是责任,成年时替家里分担处理家务、社会关系等等更是责任与担当的具体表现。孟子云:“故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世界上任何成就大事者,必先励志受苦。虽然世界可以让你选择安逸度过平生,但是对于成就事业责任心、有担当的人而言,却是万万要不得的,世间成大事者都是拼搏勤奋,屡遭挫折,再一步步走出来的,没有一个人会随便成功。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

  幼年的辛巴是在光环鲜花成长,没有经历危险,毫无生存经验。刀巴狮子觊觎王位蓄谋已久,为除掉辛巴杀死狮王慕法沙,经过一番处心积虑,这天终于等来了机会。刁巴设计圈套,诱骗辛巴误闯阴暗场,号召鬣狗突然袭击编剧此情此景推向影片第一个高潮,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狮王突然降临,幼狮才得以幸免,但这只是悲剧开始,虽然这次刀巴失算了,它没能实现自己的阴谋诡计,这也为后面剧情埋下伏笔,但是,下次将有更大的危险等待着他们父子。一个人如果内心阴郁,在面对别人享受成功时,从而心生妒嫉,不折手段陷害他人。诗人艾青说过:“嫉妒心灵肿瘤。”这是人类交往中非常可怕症状适时妒嫉也许是进步的动力,往往能使人拥有一颗力争上游不达目的的心,但心中只有妒嫉衍生仇恨,这就可怕了,翻开历史上那些因妒生恨闹出的一幕幕悲剧,妒嫉怎能不令人发指!正是这些心胸狭窄卑污龌龊小人,才酿成一失足成千古恨,最终既害人又害己。

  第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没能引起狮王全家重视,从而引发后面的小狮子与父亲的生死离别。辛巴父亲因救爱子,落入刀巴圈套,被刀巴推下悬崖惨死在牛蹄之下,这次打击彻底把辛巴幼小的心灵击碎了,他跑啊跑啊,正中敌人下怀,从此,辛巴成了无家可归的狮子。这期间,有朋朋和丁满陪伴,才渐渐抚平辛巴内心的苦痛,好像这时辛巴忘记了仇恨,同时也长大了。当他遇到幼年顽伴母狮娜娜时,才有了回家的希望欲望上帝唤醒他,拒绝平庸,必须担起大任,消灭敌人,继承王位,只有这样才能救世间万物免遭毒手。辛巴想起父亲曾经的孜孜教导“不能问该占领什么,要问该给予什么”,简单一句话却饱含亲情道义,令在场观众感动的啧啧议论。人无论成就多大或处在多么显赫地位都要有一颗同情的心,只要世间大爱存在,必将实现四海升平国泰民安,万邦轩冕,这些皆为古时为君者所推重的,一个不爱民的皇帝,怎么能让人民爱你呢?所谓:水能载舟亦覆舟,就是这个道理

  当辛巴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时,却被眼前震惊了:满山遍野动物尸骨,一派荒凉苍夷景象,全然没有以前的生灵欢愉绿树沃土记忆了。对于一个昏庸无度贪婪成性只懂杀戮的为王者,国家怎能太平?人们怎能信服?上苍有好生之德,玉皇大帝决不允许这样的君主胡作非为祸害苍生结局必遭天譴终将覆灭。

  辛巴在伤心之余,重新追忆父亲的言传身教夜空中闪耀着历代荣耀王国国王星光,仿佛此时星星会说话,令辛巴激动不已,认为父亲已经化作星辰,让他重整旗鼓,奋力一搏。影片进入最后高潮,也接近尾声。这时,凶手在与辛巴搏斗中,上演老狮王死前一幕:辛巴与杀害父亲的凶手针锋相对的那一刻,辛巴脑际再次浮现父亲临死前挣扎画面,瞬间,他怒不可遏抓住时机猛咬刀巴一口,刀巴带痛坠入火光四起的山崖下,虽然幸免一死,但也没能逃脱被同党(鬣狗)群食的噩运。这时观众纷纷声讨“活该!活该!”是的,这是坏人应得的下场,这也重新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的意义。当下,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一个人既然选择了一番事业,就应该担起责任,勇于担当,面对困难挫折,拥有一颗平常心坦然处之。记得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说:“ 苦难是一个人一生财富”。对于我们人类而言,童年或过去发生的不幸苦难,就像一本教科书,震振聋发聩的教导我们成长,假如遇到困难失败,不去汲取教训总结原因,只是一味地痛苦与挣扎,这样只会消磨内心意志,击跨精神,使生命枯竭。而真正内心强大勇者,在苦难失败面前毫无惧色, 既然选择就应该无怨无悔,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深挖失败根源,重新振作精神,屡败屡战,心里不断积蓄能量奋发图强,在大潮中抓住机遇,在机遇中掌握命运,历经百战,相信成功就在眼前,让我们敞开心扉拥抱阳光灿烂的明天吧。

  猜你喜欢:

  周作人:故乡野菜

  郑渊洁: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叶圣陶:如果我当小学老师

  二月河:昔阳石马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