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再试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再试一次

2019-08-09 07:54: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再试一次

  近期由于招生,耗费了大量精力,加上身体也有些不适,我的写作停了下来,只是做一些简单记录,来不及写出成篇的文章

  近期,家长邱玥在“北关小学教师家长学习交流群”分享了一系列关于孩子教育的一些问题,都是很好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热议。今天早上,我也发表一段较长的言论,谈到我对孩子教育的一些观点。其实,作为家长我们无外乎做三件事,一是经常观察孩子的表现适时调整教育目标和教育策略;二是和孩子一起做事,在做事的过程中达成我们的教育目的;三是孩子出现(遇到)问题,不要焦躁,不要一味制止,要学习会疏导和淡化。需要说明的是,疏导是改变问题方向,要学会故事和聊书(孩子读的书)两种常用方法,淡化是找到新的要求事情),用发展解决当前问题。有时候,我们的眼睛盯住问题,想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往往是问题越来越多。但是,如果我们改变一下思路,找到新的做法和事情,可能原来的问题也没用了。

  今天中午饭后,大豆一直爬到我床上玩,赖着不走,提出要看书,讲故事,我让他看“爪”,是一个倒扣的手,大豆说是“右”,我告诉他那个手是向上的,我同时做了一个动作,他也跟着做,这个手是向下的,他也跟着比划,是爪子的爪。他还是赖着不去睡觉,要跟我去上班,想到他也快上幼儿园了,我就带着他来到了学校开始他不敢进幼儿园的班,我只好带他到办公室,他自己玩了一阵子,又非得拉着我出去。还是不愿意进班级,我们来到了幼儿园院子里,高温下的幼儿园玩具烫人,也不能玩。后来,我们在门厅里玩积木,我帮着他拼成几个图形,他自己也拼图,很努力。张园长教给他玩布做的飞碟,他开始有了更大的兴趣,也愿意跟着她玩了,边玩边喝水,最后跟着张园长去办公室玩了。我就回到了办公室。不多久,张园长发来几个视频,大都玩得很高兴,也到了班级烧烤区域角去玩。

  在家里看大的孩子,往往不大愿意与别的孩子接触。前段时间,晚上有时间就带着大豆去市民公园玩。他都是自己玩,不与别的孩子一起玩。一开始,看着人多还有点害怕,慢慢就适应了。这次来幼儿园也是这样一个过程,本来他要是再不愿意进幼儿园,我就打算带他回家了。由于玩积木,慢慢开始了后来的活动。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我们的家庭环境过于单一,造成孩子不容易合群,不愿意合群,其实孩子是适应群居的,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必须要在群体完成。这是家庭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我有时候想,过于精致家庭教育也是有问题的,因为社会是复杂的,孩子一定要学会如何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如何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否则,我们的孩子就会由于过于单纯,而变得很脆弱,或者很难适应环境。

  现实中的很多问题都不是问题。所谓孩子的问题,往往只是孩子成长过程的必然历程(或者是磨难),只是我们一时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而已。有时,试了很多办法效果不好,也不要灰心,可能是“黎明前的黑暗”,再坚持一下,试一试可能就会“峰回路转”。大豆今天的经历充分明了这个规律。当我们认为孩子有问题的时候,恰恰是说明我们还需要学习提高。当我们没有办法了,想放弃的时候,告诉自己“我再试试。”

  2018年7月24日17:31:30

  补记

  昨天大豆在车上就困了,坐在那里也不说话,像大人一样困得磕头打盹,我抱着他,去鲜奶吧拿完奶 ,拿了一个小靠枕,让他躺在后车坐上,他自己把帽子拿下来,就迷迷糊糊睡了。这说明,他的意志力明显在提高,放在以前早就躺倒睡了。

  大暑那天,我和朋友一起喝羊汤。大豆也去了,他满把攥着筷子,有时也能夹到菜,自己开始用手拿着羊肝吃了一些,他和姥姥碰着杯子喝了不少水,还用火机点烟。孩子的观察和模仿能力是极强的,这是我们成人必须要注意的。今天清早,大豆在家里又缠着我,愿意跟着我来学校。还说了一句:“……后来……”他在表述天下午的事情。我感觉孩子的语言逻辑,来自于三方面:一是天生的对于母语感知能力,或者是在母体的时候,就能听得到外面的说话声音;二是超强的观察(特别是听和看方面)和模仿能力(模仿应该是动物本能);三是语言环境的熏陶比如说,“打你”并拍着桌子,是跟他奶奶学的,“打屁股”是跟他姥姥学的,一些逻辑语言,是他妈妈给他讲故事带来的。大豆的口齿不太清楚,但是语言逻辑很好,意思表达完整,有时还来几句大人话,让人很惊奇

  所以说,在孩子面前,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孩子。不可不慎呀,不可造次呀,不可妄为呀。父母和常在孩子身边的人,对于孩子来说,大家的一言一行产生强大的复印机功能身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教育原则。孩子长大之后的优缺点,都会有深深烙印,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姑姨舅等,谁接触时间长,谁的影响就深刻一些。教育的加减法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一切结果的出现,都是这些加减法的积累造成的。

  还有一点,大豆坚持说今天是他的生日,因为他姥姥说是我的生日,抱着我的腿不让我出来上班。哎,是天伦之乐,也是和孩子们缘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再试一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