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规矩的论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关于规矩的论道

2022-03-26 03:04: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规矩的论道

  日常,我们行走于人群广众中,常闻人言于教师“挑剔”的太多了,相反其他行业的人士无论行为举止是如此的放肆,大家都有可以理解和宽容的地方,这里,就出现了一种心理上的不公平——对于教师的要求实在太高了。这种要求我们也可以理解的过去,因为,教师担负的是培养人才的大任,高师必然出高徒,这里之高不仅仅指学识渊博了得,大家心目中的那种高侧重于人品并不仅仅就是学识。

  正因此,人们的这种高标准下的高要求决定了教师有许多心理不平衡的地方。久而久之,这种心理偏差使得教师的行为猥琐,出手吝啬,为此,教师被列入“臭老九”,老九之位不可怕,怕的单是一个字“臭”,我可有明确的实例:前几日,我参加一个老师儿子的婚宴,席间,一个邻座的男子直呼我:“现在的教师个个是个吝啬鬼。”我懒得看他一眼,可,大家都在看我,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分明觉察出我就是一个吝啬鬼,我顺而又反问:“他是如何地看我吝啬?”于是,我微笑地问他:“这位小弟,教师是如此地吝啬?”那个男子发觉我很有兴致地说话,于是,话葫芦打开了,说教师是何等的寒酸,把一根烟折断吸烟;从烂菜叶里挑拣蔬菜。这种有理有据的陈述,分明看到了一个局外人对教师的污蔑。

  还好,我忍耐了,沉默,沉默。

  从那以后,我主张教师不要循规蹈矩,可以群魔乱舞。

  我很苦恼,无规矩也不行。

  今早,我给二年级上了一节语文课,课题是《小柳树和小枣树》,当我说到小柳树那种讽刺、嘲笑、看不起小枣树时,突然,几个孩子蜂拥过来,有牵我衣角的,有爬上我脊背的,还有把胳膊搭在我肩膀上的,顿时,我火了,喊道:“规矩点。”这几个孩子嘻嘻,嘻嘻,异口同声地说:“老师,你该规矩一点,我们才够开心。”

  任凭他们开心好了。课后,我想到课堂中的这一幕,总在想:当孩子按照规矩再去规矩的时候,我们教师开心吗?孩子过于规矩,课堂上失去学习激情,学生启而不发,我们还是因此而闷闷不乐。与其这样,倒不如让我们乖乖的规矩,让孩子们开心好了。

  这就是奉献。教师的奉献难道就是规矩地任人摆布?是的。在孩子面前,值得。

  从以上思考——规矩不是用来约束别人的。规矩本来就是带给人的快乐和甜蜜,即使有年龄的、身份的、地位的、权力的差距,但是,规矩总是一种心力。

  目前,教育领域的规矩实在太多了,弄得教师只能“按部就班”地做事,竟然连生活也得“按部就班”,一个教师和我开玩笑说,他和妻子晚间做那事,“按部就班”,结果,妻子骂他“白痴”。我这样解释,这就是职业病,当职业病达到一定阶段时,不免就成了“神经病”,如今,我总感觉神经质的教师有好多好多。神经质的在我解释就是“缺乏主见和个性”,这样,如何才能教育出创新性的国家人才呢?

  中国的基层教育都是规矩弄僵的。虎妈狼爸不照规矩走路,结果不同凡响。大凡教育界的精英、部分专家教授也大都是不照拳路出招的人。这里,我并没有否定规矩的作用,只是把规矩的比例缩小,至少,这样做对教师很有好处。

  我经常是一个不守规矩的校长,似乎,我的运气很好,凡事的结局很好,就因为这一点,身边的人都感觉到很意外。

  有规矩的时候,就权当没规矩;没规矩的时候,就想着万万不要什么规矩,这点是任何人的本性,本来向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规矩的论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