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生长成为常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生长成为常态

2019-08-12 21:23:4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生长成为常态

  我们为什么没有成功?我们为什么成长速度不够快?同样努力工作,我们为什么没有取得骄人成绩突出成果?甚至有不少老师,还在为晋升职称焦虑常言道:“存在真理。”世间万物,只要存在就有其合理性教师知识分子群体,这就让我们不得不从深层来思考

  “想到”和“做到”,到底有多远?

  想到和说了,不等于做到了。对于教师的教学来说,老师的设想讲解,到学生学会”,要经过两个复杂过程:一方面,教学准备充分,包括三点,一是教学目标要符合要求,二是教学内容选择适合学情,三是难度适中;第二方面,教学实施过程有效,也包括三点,一是教学方法适当,二是师生关系融洽,三是学生喜欢教师和学科。对于学校工作来说,从工作布置,到“做到”,更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一方面,准备工作要充分,一是要设计清晰的工作目标和工资标准,二是要进行任务逐级分解(到部门到人),三是要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工作要求、培训检查奖惩);第二方面,工作落实扎实,一是要抓好学习培训,二是既要严格管理又要人文关怀,三是关键要兑现奖惩规定

  习惯改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需要反反复复磨练。所以说,任何一件小事,要想真正做到都不容易,能够长期坚持更不容易。初级阶段的学习,不是快乐的,所以要经常表扬鼓励,只有学生自己体验到学有所得,或者是学习进步的时候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才能激发出继续力学习的动力。这个原理,也适用于教师和家长个人

  成长的核心密码是什么?

  杜威说,教育生长。我们也提出一个观点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两个观点是一致的。我们在校内栽了几棵丝瓜,是为了提供教师指导学生观察课程资源。在暑假期间,几乎每天都要浇水,否则叶子就会蔫了,一直没有开花结果,直到开学之后才开花结果。经过观察和分析,我得出一个结论:主要原因是盆里的土太少,造成养分供应不足,所以生长速度缓慢。学习也是这样,要每时每刻都能发生,学习才会有进步很快。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有很快的进步的。所以说,教育的核心密码是什么?就像植物生长一样土壤厚实,水肥和阳光足够,就会自然生长。我们的祖先早就参透了这个秘密,就如《易经》所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当然,生长的速度也不能过快,拔苗助长只能导致失败。我们校门口有两棵皂荚树,每到夏天就生病,枝叶变黄,到夏末就慢慢恢复。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效果都不很好,也没有弄清病因是什么。后来,南京大学教授指出了病因,原来:由于春天温度较高,树木生长很快,可是到了夏天,由于气温太高和水泥地面,造成水分蒸发量太大,树木的枝叶就变黄。所以,在田野的树木一般就没有问题。生长过快和地面硬化,造成了皂荚树枝叶变黄,严重影响了生长速度。这真是“欲速则不达”呀。所以,像快速记忆,xx速成……都是要警惕的,违背自然规律都是要受到自然法则惩罚的。

  人的生长要主动做好几件事?

  除了要符合自然规律,人的生长肯定有其特殊的规律,《大学》里提出了很好的八个步骤: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最核心的是“修身”。庄子又提出了“内圣外王”的观点,“内圣”就是修身养德,做一个有德性的人;“外王”就是齐家、治国、平天下。“内圣外王”的有机统一,是儒家追求最高境界。我一直认为,所谓修身就是做事,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坚持读写。阅读,并思考,是有效的学习。观察,并思考和体验,是在读无字书,更是一种深度学习方式。无论是阅读,还是观察,都要坚持写下来。写出来,是最重要的。阅读可以让内心充盈,写作可以增长智慧,拥有快乐

  规划时间人生最大的学问之一就是,规划和利用时间。一个人的成败,往往都在于此。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无论多忙的人,都是可以抽出来的。就如鲁迅所说,我是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读书的。给自己定一个小计划,并认真落实,才能在忙忙碌碌之中,有一些意外的收获

  找到榜样。一个人能找到榜样,就会进步很快。身边的,全国知名的,世界的,古代的……都是可以的,小孩子大人,都应该有一个心中的榜样,并努力成为孩子(学生)和他人的榜样。作为教师,要努力做学生和同事的“重要他人” 。

  确定目标。事事和时时要有目标意识,人生有大规划,年度大计划,月和周有具体目标,每件事也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甚至是上一节课、参加一次活动,都要有切实可行的目标。目标如航标灯,是人生的方向,是努力坚持的动力,更是走向成功的一个个阶段划分的智慧所在。没有目标,一辈子往往会一事无成

  让反思成为习惯。事实证明热情激情可以激发出无穷的力量,但是没有理性,没有对规律的正确认知,这种力量就可能是破坏性的,往往造成事与愿违,甚至是适得其反的结果。这就是反思的重要性之所在。阅读和写作,尤其是写作,是反思发生的重要途径。经过深度思考的写作,流淌出来的文字,往往就是智慧的结晶。写作是我们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生长成为常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