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帽子也会压死人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帽子也会压死人的

2019-08-14 08:37:3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帽子也会压死人的

  清晨,我读了茅老师的《老师,摘下你的面具可好?》一文,文中举了三个案例,第一个案例说“有的老师就非得端着、拿着,戴着面具还不够,必须在学生面前摆出一副道貌岸然架子来。”第二个案例说“不屑崇洋媚外”的老师在学生们送上礼物后,立即成了一位积极的“拿来主义者”,开心地加入了其中。第三个案例说:“由一句“忙得真想哭了”联系亮丽师德师风、团结一心,我不得不佩服这位同行的想象力。这已经不是一般的表演了,简直是指鹿为马的前奏啊。

  我长期身处乡村学校,对于那些文化素质不是很高的村民的一次次无端指责,我几乎达到了神经麻木不堪的程度教师颇受他人的指责,不论有因还是无端,作为教师的心里感触一定不是十分的舒畅。茅卫东老师的这篇文章,我认可有这样的事实存在,但,也不能“以偏概全”呀。这种事实只是千百万教师群体中的一种个别现象,我们总不能用把个别性的东西搬出来说长道短呀。是的,茅老师的言辞十分严谨特别申明这是“有的”老师干的事,而不是教师的“全部”,尽管如此,但是,“有的”这样的言辞似乎有些“让人家头上扣大帽子”的架势,大帽子是也会压死人的,扣大帽子其实也是一种往人家身上贴标签做法,难道这不是吗?我的言下之意,我们的做法首先不要把个别拿出来警示所有的人。

  当然,茅老师的觉悟意识很强的,他首先意识到“有的”教师灵魂里面的腐朽的东西,这固然很好,但,在最近几年,教师被指责、被唾骂不是一个地区的事了,我也经常反思自己的做法,的确有好多不到位或者没有尽职的地方,这不只是惭愧问题,这是良知。教师的问题,我建议还是关起门来进行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好了,最起码我们不能“窝里嚷”。最近,我看了好多抗战影视剧,总有一种模式——中国有一部分人替日本人做事自然端起枪口打自己的同胞,则有更多的人,誓死抗战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看到这里,脑子里总在想:中国人为啥总有这些人打自己的人?为什么?是为了求生?还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还是获取功名利禄?总之,“窝里斗”就是一种无良知的汉奸行为,即便在当前的和平年代,绝不可取

  教育行业中的问题很多,尤其发生在教师身上的问题,比比皆是。我做乡村校长十多年,一直思考这样的一个既简单幼稚的问题:教师如何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呢?是靠他人的惩戒还是自我进行修正?如果把自己关起来自我修正,这样既保全了面子,也落下一个“重新做人”的下场,这样的结果大家一定喜欢,只可惜,大家都喜欢的东西,偏偏好多人难以做到。如果靠他人惩戒,情况许可以好转一下,但是,问题这玩意外力作用下,只是短时期可观,不久还会重蹈覆辙。我主张教育问题只有教师自我认识、自我修正,不需外因,不要他人指手画脚,这样,方可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目的

  我还要说的,希望茅老师不要误会,我这里胡言乱语不是站在你的对立面。在中国教育界,敢于站出来说真话的教师比例不是很大,最起码我绝不会摇旗呐喊,敢于发表自己的不同意见,也是对教育忠诚的一种体现。茅老师可谓是教育名人,名人拿出某些教师的片段做法说事,有些以偏概全,有损大多数教师的尊严。案例,言外之意,就是真事。真事需要说,只有涉及普及型的真,方可大谈阔谈,中国多数教师的画像,并非就是这样“戴着面具”做事。目前,教师待遇不是很高,前不久,河南、黑龙江某地教师罢课,争取合法权益,这就说明待遇不及,难免是会引起个别教师的不良做法。教师或教育问题,其实大都不是教师一手造成。纠正教育问题,首先,需要反思我们的评价机制是否合理

  戴面具的教师只是极个别,大多数教师哪来的钱买面具?维持生计也很紧迫,这点我深有感触。这里,我希望茅老师换换此文的言辞。只有学会如何关门,才会更好的开门,要不?如果尽早开门,忘记如何关门,遗憾之疾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