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收获与感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收获与感动

2019-08-15 07:45:2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收获与感动

  五天的学习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10月15日上午,简短开班典礼之后,就是黄宝国教授报告《做一名有自己教育思想校长》;下午,刘海民教授报告《基础教育发展时代理念国家设计领导设计》;16日上午,参观吉大附中慧谷学校,并听课;下午,周发校长作报告《教师队伍高校成才之路》;17日上午,东北师大附中杨梅报告《用学习联结未来》;下午,东北师大教授刘海明报告《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18日上午,参观东师附小中心学校,并听课;下午,东北师大教授郑燕林报告《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适切应用》;19日上午,参观长春树小学,并听课;下午,任国权校长报告《校长的困惑思考》。

  我们的学习是半军事管理大家在门厅里集合,分七个组排队点名,然后两路中队外出,到指定地点学习或者就餐。校长们没有请假和缺席的,学习期间也没有外出的,排队的时候就和小学生一样。我们的举动,让服务员培训组织者大加赞赏。东北师大的领导们,对滕州市教育组织七十五位的校长高级研修队伍,以及大家很高的学习热情,深表赞赏。带队的刘广东科长亲自听课,崔建华科长亲自审阅课程生活安排,如此负责教育局领导,令人感动

  我除了记录“学习笔记”和“听课记录”,我还每天坚持写“每日反思启示”,每天坚持写“学习心得”和“学习随感”,在纸上写出的一行字迹,都是我随机的心得和思考;在键盘上敲出的一个个文字,都是我真实的学习收获。除此之外,在听讲和参观过程中,我还拍了不少照片,以供大家学习借鉴和自己回去之后做深入研究

  现场的集中学习是暂时的,但是学习、思考和借鉴将是长期的。东北师大的研究重点基础教育,他们的不少教授兼任学校校长(园长),有不少学校的校长(园长)是东北师大的研究是或者是博士生,这种研学训一体的办学模式值得我们借鉴。这几位校长和教授,从不同侧面给我们很多启发,让我们看到了课程改革的前沿,看到了课程改革的优秀案例,看到了育人的校园和优质的课堂

  把有良心的活,做得更有良心;让学生站在学校中央;站在老师和学生人需求上想办法;把有意义事情做得有意思;教师是学校发展第一生产力:没有完美个人,但可以打造完美的团队;学校所有的人都变成一个人,才可以变成教育巨人;成为卓越管理者,最关键的是精通管理,最难的是创新和超越;人与人之间最小的是差距智商,差距最大的是坚韧建设观点专家型教师团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让学生参与环境建设;教育要面向学生的未来,而不是我的过去;怎么做不重要,在什么条件下做更重要;教师不是一个传递知识熟练工,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教师不应该从经验出发思考教育,应该从规律出发思考教育;数学思维体操,不是记忆方法的过程;新课改由能力导向,向人格导向转轨;小孩数字土族,是原生代;知识的敌人不是无知,而是已经掌握了知识的幻觉……

  除了学习,我在一早、一晚散步的同时,还观察了长春的树木城市规划绿化发现了很多与我们本地不同的地方:比如,我们这里的龙爪槐变成了龙爪榆等;还看到了我们这里稀少树种,比如菩提树、白杜、忍冬等。地域区别纬度差异,造成了风景习惯各异,这对于教育的启示就是: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是学校教育的基本规律。

  在学习期间,大姐家的二外甥女在哈尔滨工作,听说我在长春学习,从下班时间坐了一个多小时高铁,去看我,还带去了一盒五常大米和一盒红肠,她还竟然记得我说过什么饮料好喝,买了几瓶带去。自己笑着说,舅舅实在背不动了,只能带这么多。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她就要返回去,送她到地铁门口,看着她离去身影,我的眼睛湿润了:常言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对于孩子们的悉心呵护都会孩子们心里留下或多或少的烙印,当他们长大成人之后,会以各种各样方式回馈到我们身上。当然,我们对孩子有不良教育和影响,也是这样一种规律。所以,当家中有不肖子孙出现的时候,最应该反思的,恰恰是我们做家长的,而不是孩子。

  古语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四处留心皆学问”,学问之道贵在问学求真:“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集中的研修学习虽然结束了,我们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因为,消化吸收,学习借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收获与感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