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彦彤社会实践心得——曦望社会实践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谈彦彤社会实践心得——曦望社会实践队

2019-08-16 22:35:09 作者:谈彦彤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 阅读:载入中…

谈彦彤社会实践心得——曦望社会实践队

  这次暑期三下乡是一次特别有意义社会实践活动。我本着快乐下乡,锻炼自己宗旨加入已有11年下乡历史的“曦望”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来到罗镜镇中心小学。想着可能生活条件艰苦不适应,却没想到笑容常常挂在嘴边,那种发自内心开心伴随着我度过了12天的三下乡生活。

  初到罗镜镇中心小学,其实内心是有点紧张的。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1点多了,5、6个小时的颠簸路程,让我头昏脑涨又想呕吐,再加上没有吃早餐午饭身体有些吃不消。好在自己备了干粮,以及小学领导关怀,我们第一天过得还蛮顺利的。打扫卫生的时候,惊奇发现,我们的生活条件特别好,厕所饭堂等公共场合都很干净校长给我们安排了两个有空调教室和一个没空调的教室给我们居住,帮我们买了洗洁精等生活用品还教我们怎么使用饭堂的工具,小学领导面面俱到照顾着实让我们感到温暖

  我们社会实践队分为支教组后勤组、调研组等等,每个小组的都有主要的工作任务各司其职。我是调研组员自然是外出调研的多。整个调研过程可谓是坎坷,下乡出发前,我们就要确立调研课题,写好调研策划案,课题一为地方红色文化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影响,课题二为罗定大型稻米基地对新农村建设的影响。初步的调研方向已经确立,可是真正到了研究课题二的时候,我们却遇到了瓶颈。我们不确定能找得到想要调查的稻米基地,加上方向模糊,基地旅途遥远,我们不敢轻易定夺,各个组员束手无策,毫无头绪。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决定第二天外出试试水,与其待在会议室里空头讨论,倒不如出去找头绪。第二天,我们派出几位成员到选定基地看看结果令人喜悦,我们联系到了基地负责人并且获取了很多信息。课题二又顺利开展了。几次的外出调研,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强烈紫外线,还有暖暖人情味。其中一个便是我们的三轮车司机。三轮车司机是一个50多岁的大伯,出来搭人常常都带着他的孙女,第一次出去的时候我们便要了他的联系方式,以便下次找他。大伯人特别好,看我们是来当地支教的大学生价格总是很低,对我们也特别热情。我们是来回接送,到达目的地后常常要调研很久才走。我们跟大伯说3个小时后再来接我们,去干自己的活吧。有一次我们无意回到下车的地点,发现大伯还在原地等着我们。原来,大伯每次都在原地等着我们,害怕我们突然找他却找不到。最后一次外出调研,我们还是坐他的车,分别时,我们对大伯说,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坐您的车,后天我们就要离开了。我们依依不舍,说了道别。

  除了要外出调研,我还是一个教绘本创意课的老师,一到四年级,我各有一节课。虽说我以后是要当一名数学老师,但是第一次登上这三尺讲台,难免有些紧张。忐忑学生们会不会认真听我的课,会不会喜欢我这个老师,我应该怎么活跃课堂气氛。第一节课是上四年级的课,我在讲台上喊:“上课”,同学们立马起立,齐声说“老师好。”一种教师责任感威严感瞬间出现。我教学内容是以梦想主题,以变形数字形式进行绘画,我在讲台上讲解了一下,就让同学们自由创作。在课堂上,印象特别深刻的有两位同学,一位同学她特别害羞,不太喜欢发言,让她绘画的时候,也没有主动的去画。在我耐心询问下,才知道她不是不会画,是不敢画,害怕自己画出来的不好看而被别人嘲笑。我就开始一笔一笔的带着她画,鼓励她,慢慢地她才找回了自信,原来身为教师的我们,不单要教授她们知识,还要给她们鼓励去接受知识。第二个是一个特别聪颖的学生,在我为班上同学举例子的时候,他突然举手跟我说:“老师,我想上讲台画。”然后,他就用“7+2=9”这个等式画了一只老鼠,我既兴奋惊讶,兴奋于他的勇敢和自信,惊讶于原来这些小朋友远比你想象中的要聪明,我为我的学生们感到高兴

  12天的三下乡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感谢这一路的风景很好,那些甜蜜的、感动的、开心的回忆会一直藏在我的心中。罗镜中心小学,我们有缘再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