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超越自我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超越自我的心

2019-08-28 08:53:06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整个的修学过程,就是超越自我的心。第一步,先要超越自我的私心贪心欲望执着心;然后,再超越帮人、爱人、助人的好心善心慈悲心;第三步,要超越空性心、清净心、解脱自在心;第四步,还要超越无私无我、无求无得、空有不住的平常心

  所谓超越自心,就是不执着自心一时的心境,也就是不住一切相、不住一切心、不住一切法,名之为真超越,最后连超越也要超越。假若心中还有一个超越的心,也是障碍。因为有是障碍,空也是障碍,空有不住也不住。超越也是一时的妙用幻法,也不可得,不能执着。不可得也不可得,有一个不可得也是障碍,有一个去障碍的心也是大障碍。把空也空掉,把空掉也空掉,把放下也要放下。如果有一个放下存在心中不放,还是没有放下。到此处,说也是,不说也是,根本也没有什么是与不是。一切皆天真,一切皆自然。如果真的还有个天真,已经被天真污染了。如果认为还有个自然,又被自然污染了。如果不敢说天真和自然,又被不敢说的心污染了。如果认为还有什么东西被污染了,又被怕污染的心污染了。此话听起来别扭,其真实义理深刻。只有领悟其中的真实义,才能明白通达,这些不是语言文字能说,又不离言语文字,说而无说的真实义。真的心领神会清楚明白了,自然不着一切相,也不舍一切相。见相离相不着相,时时见本性,见自在解脱心。

仁德上人 超越自我的心

  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有时自己都很生疏,好像不是自己本人在说在做。不时善心悲心不由而出,痛哭流涕,有时又大笑自己在做梦。有时对人慈悲关怀无微不至,有时又要求别人非常严格,又凶又猛,让人一看就害怕,使人不能理解。就如马尔巴大师弥勒日巴的严格要求,连在他身边多年的佛母也不能理解。既可怜世间,又可悲世间的一切众生迷惑智慧,又无奈众生执着太深,自己也无能为力。正像琉璃王诛杀释迦族几千人,佛都无法挽救。又如佛的弟子,又是佛的堂弟提婆达多,多次害佛、杀佛、与佛争斗,使慈悲无量的佛陀也无法救度。又如佛的亲生儿子善星比丘,虽有很高的禅定功夫,但不信有涅槃境界,谤佛谤法,自造地狱自受报,身为父亲的佛陀也无能为力。又如地藏菩萨在久远劫发下大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可地狱众生轮流而去。正所谓,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本无烦恼寻找,本无生死自心造,本无轮回自转圈,不怨自己怨何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