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传统文化,做幸福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传统文化,做幸福的人

2019-09-02 09:10:4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传统文化,做幸福的人

  接触中国传统文化已经有三年了,在这三年里因为有了传统文化,使得我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月5日至7日,瑞安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学校校长书记部分中层干部举行了崇德大讲坛,我的心灵又一次得到了洗涤

  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文化瑰宝,也是这个世界文化璀璨的明珠,它指引人类应该前往的方向。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哲学家汤恩比博士说:“拯救二十一世纪的人类社会,唯有中国的孔孟学说大乘佛法”。1988年75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发表联合声明: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吸收孔子的智慧。在国外,很多企业都在用我们的中国的文化去进行管理;很多人我们只要一问起论语,他们比我们还更加熟悉。可是在中国,现在还有人甚至是我们的部分老师高分不清《弟子规》和《三字经》。作为国人的我们真是惭愧啊!

  两年前,我参加了我们瑞安市首届公民道德论坛开始接触了中国传统文化,并从此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是令人惊叹的。我们现在社会出现的许多问题,如心理疾病青少年自杀、离婚率上升等都可以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找到解决办法。现在社会上兴起了心理咨询师,办起了自杀干预热线,这些其实都是在亡羊补牢。其实想要从根本上去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头就有答案。一个孝顺父母孩子,他知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那么哪怕当他碰到不顺利的、不顺心的事,也不敢去自杀,因为身体是父母给的。再如当今家庭教育出现的问题,如孩子的傲慢唯我独尊等。出现这些的问题的症结就在于我们没有好好地听老祖宗的话,没有按照老祖宗教我们的方法去做。“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需敬听”。现在都变成了“孩子呼,应勿缓,孩子命,行勿懒。”如此下去,孩子能尊敬父母吗?不尊敬父母的孩子能尊敬其他长辈吗?所以,现在的孩子家教是越来越差,导致了现在社会上很多老人没有人去赡养饿死在街头的现象

  学习传统文化,贵在践行。我学习了《弟子规》,改变了以往的生活方式记得三年前我们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拿到了《弟子规》,我带领班级的孩子每天早上诵读一次。读着,读着,“房室清,墙壁净;几案结,笔砚正”。这几句经典就在我的脑海里烙下印了,从此以后,我每天进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整理办公桌。就是有一年在陶山中心小学,办公室每天都有清洁工来打扫的,我也要自己把所有的办公桌、椅子擦一次。大概了两个月吧,学生放假了,我也就没有坚持读了。后来参加了首届公民道德论坛时,我又拿起了《弟子规》开始读,读着、读着,一句“饮酒醉,最为丑”又烙在我的脑海里,于是,我又开始不断的提醒自己少喝或者不喝,而且也是这么做的。我是深感传统文化给我带来的各种变化和影响,所以,我逢人就去宣扬传统文化,尽量地去把这个好东西告诉身边的人。

  百善孝为先,一切因从“孝”字开始,《孝经》有云:“孝悌之至,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我在《世说新语》里头找到了很多的故事。真的,让我感觉到孝字的(未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