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生自己丢了东西,老师要不要负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学生自己丢了东西,老师要不要负责

2019-09-11 09:12: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生自己丢了东西,老师要不要负责

  春游是学生校园生活中的头等喜事。有的孩子头天晚上还会兴奋地睡不着觉。即使平时习惯拖拉的孩子,只要一听说“作业完成,取消春游资格”,也立马有了动力浑身像打了鸡血,一口气就能完成作业。

  极富魅力的春游,让孩子不愿怠慢。即使走路辛苦,也一路坚持到底;即使心情偶尔有点灰,但大家正玩到兴头上,多多少少会给点面子,不至于煞风景

  可是在这个欢天喜地日子里,一个三年级女孩子突如其来的嚎啕大哭,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到束手无策

  事情是这样的。同班男孩子逗她玩:“你的头上有一只蜜蜂。”她当即瘫软在地,掩面痛哭。孩子们慌了,纷纷找来老师。老师们免不了柔声细语好言相劝女孩已经哭得梨花带雨。好不容易站起来擦干了泪水,就在同学们要拍集体照时再次出现状况:她一边声嘶力竭大哭,一边躲着人群花海深处跑去。家长志愿者一时间冲过去安慰她,她抽抽搭搭、含糊不清地说:“我的丝巾不见了!”这回哭得比方才更伤心了,三个老师劝都劝不住。杵在原地不动,死活不肯拍照,用三匹马的力量也拉不回来。“丝巾丢了,有什么关系呢?”“不要哭了,你妈妈一定会给你买一条更漂亮的。”好话说尽,不见一点效果不得已老师们抛出最后一招:“老师送你一条,你喜欢粉色的还是蓝色的?”温柔善良的老师一边搂着她的肩膀,一边把她往队伍中带。她虽然还在哭,但哭声已经明显减弱,脚步也跟着我们移动。大家的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

  老师会不会真的送她一条丝巾呢?

  会的,因为老师已经承诺她了。

  回来的路上,我的头脑自动回放事件,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学生自己小心弄丢了东西,老师一定要负责吗?换两个词,孩子自己不小心丢了东西,父母一定要负责吗?我这样问自己,如果我的孩子丢了他自己心爱的东西,我是否要买一个新的给他?

  《窗边的小豆豆》里有这样一个情节,看过书的读者一定记忆犹新:小豆豆把钱包掉进了厕所,她向学校工人借了长把的勺子,一勺一勺地从粪池中舀,弄得臭气熏天、肮脏不堪。小林校长经过了,只跟她说了一句话:“你这是在干什么呢?弄完以后记得把这些都还回去啊!”然后径直走了。小豆豆不仅原封不动地放回去了,还铲了周围一些渗进水的泥土也放进去,因为她认为泥土混合了便池的水也属于便池的,最后盖好了盖子,还了勺子才算大功告成。一个才一年级的小女生做了一件惊人举动,在旁人看来匪夷所思,在小林校长的眼里,却是培养责任心的最佳契机

  真正智慧教育不动声色、不着痕迹

  我们都在抱怨,现在的孩子责任普遍缺失。但很少有人会真正去思考:孩子到底因为什么而不具备责任心?我们给了他自己负责的机会了吗?如果从小就告诉他,你自己的东西要保管好,如果丢了你就要承受失去心爱宝贝损失,没有人为你的粗心大意买单。也就是说“负责”的种子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慢慢灌输给他,一次次地练习,直到他为自己负责成为一种习惯。如果可怜孩子,你代孩子负责一次,那就可能功亏一篑了。

  同事玲子四岁的女儿吵着要买玩具,玲子跟她约法三章:用你的20个大红花来买新玩具,可以不可以?如果孩子点头同意,那么她的“账户”里就会扣除20个大红花。孩子逐渐长大,她可能要权衡一下:用更多的红花买自己心仪已久礼物合算还是在路边随便买一个合算?有了这种比较的思考,她以后会更加慎重理性管理自己的满足感。我为玲子具有这样的洞见而叫好而赞叹,这不仅仅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也是在锻炼她的延迟满足能力

  回应下前面的问题,老师会不会送她丝巾?现实里的答案是老师不需要送了!因为后来富有戏剧性的一幕令事情峰回路转:女孩在回来的路上,冷静下来想想突然打开书包检查:呦呵,那条丝巾,漂亮的蓝色丝巾正稳稳妥妥地躺在那儿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