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有争议的时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有争议的时刻

2019-09-14 17:30:5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有争议的时刻

  这本来是一堂英语期中复习课,可因为有个学生提了一个问题结果画风突变生生上成了历史课。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当我给他们播放课文视频后,要求他们回答问题。其中一个问题”Where is John from?”认真看完视频的同学都能回答出来。这时候,有个孩子迫不及待地举手:“老师,我有个问题。John怎么是美国人?”三年级的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用中文提问,在我们这里,是习以为常的事。我和全班同学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John怎么就不能是美国人?这个孩子抓抓头发继续说出自己疑问:美国人都是白皮肤、黄头发、蓝眼睛的呀,可是John是个黑人啊!

  我恍然大悟,随即给了他肯定:这是个好问题!

  我的大脑在快速运转:按照原来的备课思路继续上课,课后再单独回答他,还是抓住这个契机,让全部同学都趁机了解一下美国的历史?

  环顾四周,其他学生也都抬起了头,睁大了眼睛,似乎在说:我们也想知道为什么?

  那好,就满足一下孩子们好奇心吧。

  于是,我就从英国的第一批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抵达美洲开始,讲到华盛顿成为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再到非洲贩卖奴隶即现在美国黑人的先祖,还说到林肯,以及解放黑奴等。可是,他们的问题又来了:黑奴的身世为什么那么凄惨? 他们可以拒绝当奴隶啊!

  对于孩子的问题,我感到欣慰说明他们在思考,我看到微弱的”公民意识”正在萌芽。他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求知的状态,这样的状态,不正是我们当老师的希望看到的吗?只有内心驱动学习可能真正发生

  第二个问题不仅涉及历史还牵涉到人权,那说起来一堂课的时间不够了,何况我对自己这方面知识储备不太自信,万一讲错,岂不误人子弟?所以,匆匆数语,就把他们的注意力收回到英语课上。

  无疑,今天这堂课跑题了。但我不知道该不该庆幸跑题,因为这样才不至于让我错过了一次孩子认知发展的绝佳时刻。我也相信不同的老师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个时刻是存在争议的。

  然而我觉得这样的课堂才是真实的课堂,活生生的课堂呀!有碰撞火花四溅的思维,有不同文化历史的交集,有关于人权的探讨。真的将单一的课堂从不同维度延伸拓展,虽然后半程我们都是用中文交流,对于这样深入话题小学三年级的英语课堂里也只能使用中文了。

  我也很庆幸自己并没有忽略孩子的问题,而是聆听和尊重。一个看似跟课文无关的问题却牵扯出这么多思考来。也许,耽误了一点教学进度,可是相较于一个生命的发展来,又算得了什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个有争议的时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