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爱不觉杏林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爱不觉杏林远

2019-09-23 17:31:37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爱不觉杏林远

  在教学同时,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走进名师讲堂专家讲座,从中汲取丰富营养促进自己教学腾飞,努力打造生命民主课堂积极投入课堂改革实践高度重视学生的广泛阅读,重视文本的阅读,重视学生阅读思路方法梳理与总结,重视课堂目标的达成与管理,重视民主化生命化教学的课型研究,重视课堂问题生成设计,重视作文教学的以读带写,促作文滕飞。先后研读了《民主教育在课堂》、《民主·经验·教育》、《给教师建议》、《什么是教育》、《爱的教育》、《叶圣陶文集》、《窗边的小豆豆》、《民主主义与教育》、《用生命润泽生命》等近五十本中外教育名著,在1+1教育博客上写出教育日志306篇,约62万字,其中被《中学语文教学》、《意林》刊物发表的共二十一篇,出书撰稿十八篇。

  我认为,教育的实质就是实现对人的尊重。阿克顿说民主教育的实质,就是“像尊重自己权利一样尊重他人的权利”(见阿克顿《自由权力》第373页)李镇西校长强调:“课堂教学既应该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更应该将人类文明精神成果注入孩子们需要滋养心灵善良正义忠诚气节、民主、自由、平等博爱宽容人权公正……”(见《民主教育在课堂》第5页)他把民主课堂阐释为:“1,充满爱心,就是把学生当人的教育,就是充满人性尊重和人文关怀的教育。就是充满人性、人情人道的教育。2,尊重个性,即一个人天赋智慧、能力、兴趣气质行为方面表现出来或潜在的独特性甚至独一无二性。对‘困难学生’倾注更多的爱心、耐心信心。”(见《民主教育在课堂》第5页、第6页)

  在我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把对学生爱的关注看的高于教学过程中知识的传授。

  (一) 关于董超

  他是争强好胜性格内向、多愁善感神经敏感男孩儿学习成绩班里的第三名,他不甘心屈居第三,老是想着争第一,但每次的大考小考他还是稳居第三。他为此急躁忧郁,自问:我为什么不能是第一?中考前,他已经紧张地不能自控,在全班齐背所学的29首诗词时,我看到他脸色蜡黄,大汗淋漓嘴唇抖得厉害,没有规律上下盒动。下课后我关切询问他的情况,劝慰他第三名已经很好了,考一中没一点问题。他父亲电话给我:“张老师,我看董超是疯了。”我急忙制止他:“你千万别在孩子面前说这话,对他打击太大了,要有信心。”结果董超连泰中小班也没考上,泰中老师网开一面,看他每学期考试成绩优异,就直接录取到小班。这在董超看来,自己进小班是名不正,言不顺。思想压力越来越大,学期末,他的成绩垫底。那天晚上,我接到他的电话,他哭诉着说:“老师,我不想上学了,你救救我吧!或者你把我介绍到某个技校也行。”我机灵一动,说:“我有个亲戚在泰中,我让她给你说说你去他们大班怎样?大班学生绝然没有你学习好,你放心,准棒!”他爽快地答应。调到大班后,他找到了自信,期末考试,居然跃居班里第10名,最后高考成绩623.5分,录取到山大。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下午,我请他吃饭,以示祝贺。他看到我,扑通一声跪下,给我磕了三个响头,然后像个小孩似的抱住我的腿,泣不成声地说:“老师,没有您的支持鼓励,我拿不到今天这个珍贵通知书。您不是父母,胜似父母。您的大恩大德,我永志不忘!”

  (二)关于阿宏

  阿宏是我的语文课代表,当初我任命他做语文课代表时候,班里有95%的同学反对班委一班人多次提议换人,说我不会看人。不是阿宏人缘不好,而是大家觉得他学习成绩很差,在班里几乎垫底。我说:“你们看错了,看错了。每天能主动组长收交作业的是谁?每次能把随笔日记、作文写满两大16k张纸的是谁?每次上课认真听课、发言次数最多的人是谁?阿宏当之无愧。”我在课下暗暗的给阿宏加油:“宏宏,别怕,只管放开手脚大胆地干!我看你行,学习上有困难,我来帮你。凭你这样认真,期末考试,成绩绝对让他们刮目相看。”不出所料,期末成绩出来后,阿宏第21名(班里共62名学生)。事实胜于雄辩,阿宏自信满满,班里再也没有看他不起的人了。

  (三)关于尹霞和尚

  徐志摩在《爱眉小札》中给热恋中的陆小曼写道:“即使眉你有一天心换了样,停止了爱我,那时我的心就像莲蓬似的栽满了窟窿,我所有的热血都从这些窟窿里流走——即使有那样悲惨的一天,我想我还是不敢怨的,因为你我的心曾经一度灵通,那时不可灭的。”

  青春期的孩子们青涩的爱情也有这样的热度。虽然我看过曾宏艳老师专门谈论爱情教育的书《爱你准备好了吗》,看过袁卫星老师的《生命课》,但真面临这些勇敢叩问爱情的学生时,我却总有些手足无措

  莎士比亚有一首小诗:

  “告诉我,爱情生长在何方?

  是在脑海,还是在心房

  它是怎样发生?它又是怎样成长

  回答我,回答我。”

  这首诗表达了青春期的孩子们渴望探索爱情奥秘隐秘心理。孩子们的成长总是超前的,而我们的教育却总是滞后的。

  尹霞是个美丽热情、成绩优异的好女孩儿,可是初三上学期,她的成绩却直线下降,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几次找她谈心,她终于说出班里家庭条件很好的尚亮追求她,与他谈起了恋爱,并经常请她一起吃饭、逛街、购物,甚至有了相互亲吻秘密接触。有一天,他们两人突然失踪,一连三天没来上课,我与双方家长取得联系废寝忘食日夜兼程,终于在外地宾馆里找到他俩。

  我把袁卫星老师写给他女儿写的一段话摘抄给尹霞:

  “爸爸希望你今后不要早恋,因为那会占用你许多宝贵的学习时间分散你本应集中的学习精力,甚至是你丧失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就像一枚苹果,还没有红透,还没有成熟,就摘了来吃,那尝到的只会是青涩滋味

  因此,爸爸希望你今后努力避免在婚前偷尝“禁果”,因为那也许会使你失去本该有的恋爱的纯洁,甚至会在你和你伴侣情感深处留下难于挥去的阴影

  因此,爸爸希望你今后拒绝并且远离婚外的性行为,因为那势必影响正常夫妻关系,降低应有的婚姻质量,甚至破坏家庭,造成伤害。”

  《麦田守望者》中斯宾塞说“人生就是一场球赛,我们却要遵守每一项这样或那样的规则。”我们在这个社会都会参加这样的“球赛”,只有遵守所谓的“规则”。

  纳撒尼尔·霍桑写道:“在看似伤乱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被规范地放在某一个位置,一旦脱离了这个位置,我们将被这个世界永远地地遗弃。”

  我又写信给尹霞尚亮:

  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父母都盼望着你们一天天长大,他们以你们的健康成长为骄傲,他们会想:我交给这世界一个活泼泼的孩子,它会还给我培养成一个怎样人呢?

  我希望你们能理解父母的辛劳,严守自己生命的安全线,不怕跌倒,只要爬起来继续前行,仍然是好样的!”

  在我的热情鼓励下,尹霞尚亮来学校上课了。俩个孩子内心的情感,被紧张的中考备考慢慢冲淡了。中招考试后,尹霞没有考取重点高中,尚亮没有考取高中,上了技校。

  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跟青年男女个别地直接谈有关爱情的事情是很有益处的。跟十七八岁的青年直接作没有掩饰的谈话,不仅仅是可能的,而且是需要的——需要教导青年来谈爱情。”

  写到这里,我心依然悲凉:在我国应试教育的战场硝烟里,爱情教育是一个空缺。在当下的学校教育里,没有爱情课,哪个老师能公然站在课堂上,像孩子们阐释:什么是爱情?中学生怎样对待突然而来的爱情?没有!孩子们只好用自己懵懂方式撞击和叩问着爱情之门,有些孩子为此付出惨重代价,甚至是宝贵的生命。请问:我们的教育是怎么了?谁来挽救这些孩子?谁来为教育买单?

  杜威38岁时(1897年)发表了一部振奋人心且有预见性的文章——《我的教育信条》,他提出著名的五大教育信条,其中第四条是关于教育方法的看法:“教材呈现处理的规律应该是儿童自己的天性发展的规律。”很明显他把儿童的天性放在了主动的地位,把教师的教学行为放在了被动的地位。体现真实的教育规律。第五条是:“教育是社会进步和改革的基本方法。”可见教育的重要。文章最后指出:“每个教师都应该认识到自己职业尊严;教师是社会的公仆,被专门从人群中选出来,负有为耻正当的社会秩序并确保社会健康发展的使命。从这个方面来说,教师永远是真正福音先知,是真正天国的引路人。”

  是的,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因为它肩负和推动着社会和人类的进步与复兴,所以,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学生。有爱不觉杏林远,枯荣胜作四月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爱不觉杏林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