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舍身容易舍见难,修行就要对治世智情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舍身容易舍见难,修行就要对治世智情见

2019-08-14 09:35:1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解脱就二个字——放下。不要认为放下容易,一个不真正明白的人,决定是无法放下的,放下一切要比死还难。因为一切众生都会死,但有几个人会真正放下呢?所以放下比死还要难。正所谓,舍身容易舍见难,吃苦受罪容易,没有私心难。世间的人为朋友、为事业、为名利,可以毫不计较身命。可是若让他没有自我的知见,没有自我的意思观点想法是很难做到的。因为身命是有相,可以一念发心舍去不要。知见思想是无相的,自己想舍想放,有时也放不下、舍不掉。越是不想想问题,越是忘不掉。越是不想动妄念,而妄念越多。所以修身容易修心难。可是就是修身长寿八百岁,如不修心全枉然。修身万岁终有死,执着幻身成道难。要借用身体目的是为了修心,只有心能清净安然,烦恼不生。没有分别执着的烦恼,何处会有轮回生死呢?如果心空无我,又是谁去生死呢?如果没有贪心、私心、执着心,就是在六道之中又会有什么烦恼呢?烦恼正是分别执着的我执私心。没有私心,自然没有烦恼。没有烦恼,自然就没有生死。既然没有生死,谁又要了生死呢?

  世智情见,也叫无明习气,又叫着相执着,又叫恶业障碍,又叫我执法执,又叫自私自利简单地说,就是私心,也就是起心动念心中有我,为我的利益好处追求不舍、不放的执着迷惑心。

仁德上人 舍身容易舍见难,修行就要对治世智情见

  发菩提心,就是去世智情见,没有私心,真诚实意为众生的利益解脱而工作忙碌。整个的修行过程就是佛与魔的交战,也就是菩提心与私心的交战。在你死我活血战中,不准放过一个错误念头,也就是为我、有私心的念头。往往无量劫的修行,人生宝贵法身慧命,就毁坏在一个念头之中。就像战场上,一点不留心就有被敌人杀死的危险。这是真刀真枪,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大意。修行与决战是一个样子。

  对治世智情见,也就是对治自己的习气毛病缺点错误。一个是用空性见,时时觉照面对的一切境界皆是虚幻不实,皆是一时的水泡、镜中的影子。从相上看虽有,但本质是空不可得,不能着相当真实存在。照见万法皆空,是最直捷、最快速、最了义的无法之法。另一个,如果遇事用空性化不空,还有住着,就必须用念来改念、换念、变念、转念,也就是用八正道转变无量无边的邪法,也就是不正确的知见、认识,也就是世智情见、执着、私心,也叫习气毛病。这两种方法,可根据个人的条件选择一种适应自己的方法,也可以两种方法穿插反复起用。总而言之,只要是能对治自己着相执着、私心、习气,即为相应,即为得利益。不去习气执着,不去自私自利,不去世智情见,修无量的法门,再修无量大劫,照样轮回生死,照样不能解脱。因为世智情见、私心、贪心、我执、法执就是生死轮回。从本性上讲是清净无染,没有生死可言,但八识的习气不除,怎么能得心安自在、解脱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