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五)

2019-07-19 08:06:10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仁德歌集 阅读:载入中…

  1、发大心

  我们如能用真诚的心体会这个故事,一定会得启发。一个证了罗汉果的小乘圣人,带着徒弟去参访,途中师父一会儿让徒弟走在前面,自己背着行李走后面,一会儿又让徒弟背行李走后面,自己走前面,反复数次。徒弟不明所以,就请教原由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五)

  师父就问:“这一路上你都想些什么?”徒弟如实答道:“我一开始想,出家就是为了脱生死,发菩提心,向佛学习。佛在雪山苦行六年而开悟成佛,我按他老人家走过的路如实走下去,为什么不能成佛呢?因为佛说我也有与佛无二无别的佛性,所以我要发大心大愿成佛做祖,普度一切众生,让众生个个都离苦得乐。”师父就说:“因我没发你这样的大菩提心,所以不如你,就要为你背行李,走在你后面,可过了一会儿,你的心又退了,想众生太多,太难度了,把众生度完再成佛,要等到何时,还是找个山洞或茅蓬先自修自证,了脱生死,证阿罗汉果位吧!你这样一想,你的发心就不如我,你要达到我现在的境界,还要相当长的时间。所以我要走在你前面,行李还得你来背。”

  徒弟听到此话,又想,既然学师父背行李走后面,师父还不高兴,何不学佛先成佛,不做阿罗汉,要超过师父,要为一切的众生,让他们都能离苦得乐,都能由迷转悟,转凡成圣, 由苦转乐,让他们各各成佛,让他们都成佛后我再成佛。师父马上跪下给徒弟顶礼一拜,吓得徒弟一惊。师父忙说:我就是希望你超过我,你一定要天天把握住这个菩提大愿,今后的行李我愿意天天为你背,我心甘情愿地当你的侍者。这个故事我们听了以后怎么能不受感动呢?!

  2、依止善知识

  古大德常讲,若想一生修学成功,师父的因素占100%。我们选师,尊敬师父,依教奉行,这是我们当今修行最重要的一环。虽有善根,如遇不到良好的师父引导指点,也会走错路。我们之所以从无始到现在都在修行,没有明心见性,还在着相,迷惑颠倒,都是因为没有遇到真正管教我们的善知识。就是遇到了真正的善知识,因为我们有我慢、虚荣心,不能真正依教奉行。就像提婆达多和善比丘,虽是佛的弟子,但不听佛的教训,贡高我慢,自我表现,分裂僧团,造下活下地狱的大罪,我们一定要接受教训。一旦选定有德行、通教理、具有大慈悲心的善知识以后,千万切记,要终生依止下去,不能有丝毫的动摇,更不能有一念的怀疑,或观察师父的过失毛病。这是一生成就关键、最重要的一点。切记!

  因为真正的善知识是自己的一片诚心敬意,如用这个不变的真心,恶知识也成了善知识。如用分别执着妄想变化心去看,善知识也会变成恶知识。自己心善,见一切皆善;自心若恶,见一切皆恶;自心若觉,见一切都生智慧;自心若迷,见一切都会执着,生妄想烦恼。这是一切唯心造的宇宙真理。无论师父是打是骂、是对是错、是善是恶,我们做弟子的只有一个心念,师父全对全善,我们只要听话,依教奉行,就得真实利益。最怕到处拜师,转脸叛师,甚至和自己的师父争高低、论短长,处处看师父不顺眼、不如法。用这样的我慢心修三大劫,也不得受用。像善财童子,见文殊菩萨,生起极大的诚敬心,依教奉行,按善知识的教导去参访下一位需参访的善知识。如因缘成熟,以个人的心意思去乱参访,不但得不到益处,反而会增加法执、我慢之心,自以为见了许多大德,其实没有德。

  3、成佛度众生

  学佛的目的就是要成佛,如不想成佛,还学佛干什么?要想成佛,首先要学做菩萨,要发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心愿。要起心动念决不是为了自己与自己的家庭亲人,或自己的道场师兄弟等有缘关系,而是为了整个虚空法界一切有缘无缘、有情无情的万类众生。为众生而生,为众生而活,为众生而行为,为众生而真拼、真干、真修、真证,为众生而奉献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身命,就是千生万死也再所不惜。

  我们不光要这样想、这样说,还要如实的这样去做。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众生与我在本性上是一体不二的,众生就是大我,真我就是众生,为了众生就是为了我自己,为了我自己必定就是为了一切众生。众生与我不能分开,就像左右腿左右手一样,一旦分开必定是苦,只有连为一体不二,才能快乐自在,得大受用。佛为何不度众生呢?因为在佛的眼里,看一切众生都是自己、都是佛。我们迷而不觉,就是见到佛,也会认为是与凡夫没什么两样,把活佛当凡夫看待。我们既然想,何不想自己就是乘愿再来的菩萨,是阿弥陀佛老人家派来弘法利生使者。我们既然有愿来这世间,就要做自己弘法利生的本分工作不然的话,我们一旦回家,见了大悲慈父阿弥陀佛,该如何交待呢?我们这样想,并非傲慢,而是开发本有的同体大悲菩提心,要知道一切法从心想生。就像一个画家家人见他睡觉时变成一匹白马,因为他想马画马,就变成马身。又如一个被砍头的人说出他没头,他一想头没了,又活了半年多,等一个快嘴的人说出他没头,他一想头没了,马上死掉了。这都是心想事成证据。只要我们想佛念佛,必定成佛。想度众生,今后定会度一切众生。

  我心歌

  我心不怕我受苦,我怕众生受痛苦

  我心不怕我困难,我怕众生受困难。

  我心不怕我折磨,我怕众生受折磨。

  我有生死我不怕,我怕众生造生死。

  我受煎熬我情愿,我怕众生受熬煎。

  我不为我有牵挂,众生轮回我心怕。

  我心动念不为我,我心念念为众生。

  我心念念不为己,为了众生我本意

  我是为了众生来,舍命为众我愿意。

  想知我心为什么,众生是我我是你。

  法界本空无有我,为度众生才有我。

  你想了解我是谁,请你忘我为众生。

  清醒

  同住一处两层天,为人为我不一般。

  舍己为众成佛道,自私自利地狱钻。

  佛性平等本无二,为何用心有圣凡。

  聪明伶俐自私,自私自利罪造全。

  明白之人为众生,舍己为众德圆满

  佛性灵知本无二,着相自私心不安

  大家认真想一想,为何自心很烦乱

  本来自性清净,皆因着相我捣乱。

  我执是魔不明白,硬把魔王神仙

  你看众生迷不迷,你看众生多可怜

  本性是佛硬不做,非要造罪地狱钻。

  善良人啊快觉悟明了万法皆是幻。

  选择

  能选择时当选择,选择放下得自在。

  能选择时不选择,随业受报痛苦来。

  能选择时不选择,造业受报死无奈

  能选择时当选择,选择成佛乐开怀

  能选择时莫错过,错过选择不再来。

  能选择时想清楚,准确选择莫乱来。

  能选择时要选择,选择做佛真自在。

  能选择时必选择,选择解脱心自开。

  人生会有选择处,如何做人安排

  人生命运在自手,自控命运莫乱来。

  人生决定慎重盲目乱来定祸害

  人生本是一场梦,梦中快醒知是空。

  证到空性不着相,心不着相自安详

  人生世间来做佛,见性成佛得自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