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六)

2019-07-19 09:05:5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1、自性妙用

  古大德常说“能说不能行,不是真修行”。理上知道得再广、明白得再多,若在事上通不过去,贪嗔痴慢去不了,财色名食睡忘不掉,情爱名利照样有,我执我见、贡高我慢、嫉妒斗争、勾心斗角小鬼点子照样出,一动念就是起凡心、动妄念,全是世智辩聪与情见,这样修上八万大劫,照样在生死苦海、六道轮回里打转转。这样修行,既欺人又害己,越陷越深苦无比。

仁德上人经典法语精选(十六)

  佛法本是破我执,破掉我执破法执。法执我执全破尽,自性现前起妙用。若问佛性什么相,实相无相不离相。离开幻相无实相。若问实相是什么?放下,无求无心无念见实相。空性是理理即性,见理即是见自性。理体理性不可见,无见之见名真见。真见无见无可见,心领神会在悟上。若问到底悟什么?无求无得无我无住生心自明亮。无我是谁吃穿住?无我是谁见闻觉知,抬腿动足走四方?时时起用那是谁?是谁无心谁无念?是谁要了生死,谁思想?胡思乱想的那是妄,知道胡思乱想的那个明明了了灵知的觉性谁承当?到底承当的那是谁?到底有相是无相?那个灵知什么样?是否可见有形象?说到此处莫被骗,回光返照当下那个无思无想、无心无念,而又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一念不生的那个本来面目是什么样?你若再动一个念,又被妄念迷一场。自悟吧!

  2、放下自我的意思,放下喜欢自由的心,解脱没有我

  修行解脱道,最怕按照自己的意思任意所为,自以为是。把自己的自由当成自在,把自我的傲慢控制别人当成慈悲,把自我情执当成是妙用,把自我的私心贪心当成随缘。用自我的意思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把自我的自由当成是根本。这样自以为是、我行我素地修下去,没有一个人能得解脱。

  3、认识种子主人翁,通过翻种子升华自己

  在修行过程中,翻一翻八识田里面的种子很正常。只有通过翻种子,才能自己发现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了解自己什么地方有结扣、有问题,才能通过翻种子彻底看清自己、认清自己。翻种子是修行道路上的必由之路重要的必须明白翻种子时是谁在翻种子,又是为了谁来翻种子。种子有两种,一种是恶种子,一种是善种子。能认识自己的主人翁,真心不动,无论怎么翻,对自己都是一次升华。

  4、妙用身心事相、修行方法而不执着,执着即有障碍

  人生修行离不开身心,更离不开事相,也不可能没有修行的方式方法。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妙用身心、事相、方式方法而不执着,不执着即是佛性的妙用。如果执着,虽然也是佛性的妙用,但会有很多的障碍。修行的关键就在于对一切只管妙用而不能执着。不执着即无私无我,执着即会有我、有障碍、有烦恼

  5、听了道理不做是偏空,不听道理盲修瞎练是偏有

  有一些人喜欢听闻一些大道理,并不想如理如法地落实。这些在表面上搞热闹、走形式的热闹人,就算明白了一些空道理,但是自我的私心情执一点也没有去除,听闻一些空道理有什么用呢?还有一些人,只是在盲修瞎练,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为,总认为自己是对的、是正确的,不想听闻明白真理。按照自我的意思盲修瞎练地搞下去,能修成什么样子呢?

  6、思维记忆头脑的事,灵知只是当下知当下明了

  平平常常的平常心,即是自己的本能本觉,不生不灭、不来不去、如如不动灵知之心。灵知真心即是佛心,又名清净法身。灵知即是真佛出世,自己为什么不认识呢?灵知真心只是知道明白,没有任何的思维与分别执着,更没有丝毫的爱憎取舍之心。我们学会用心,而不用头脑的思维与记忆。思维记忆是头脑的事,真心灵知只是当下知、当下明了。如果在知道明了的中间,加上一个我执我见与我慢,这即是无事生非造诸罪恶业。

  7、实相无相无不相

  我们常看木偶戏,从中是否能有所悟处呢?我们这个身体,从早到晚忙来忙去,口说、眼见、耳闻,忙忙碌碌、热热闹闹。自认为行为多么高尚、多么伟大了不起,认为自己是世界上最聪明、最有本事多才多艺多能,是个有用的大宝贝。实不知这个我执我见的假我,只不过是一个因缘和合的木偶而已,离了那个幕后看不见的真人,这个木偶就会变成一堆废料。我们每天像木偶一样摇头晃脑活蹦乱跳地搞热闹,什么时候能明白,去亲见那在幕后起作用真面目呢?我们自己又像一个灯泡电视马达,眼见到自身会发光、会出影视、会转动,若离了那个无形无相的电能,断了电之后,那灯泡还会亮吗?电视还能出影吗?马达还能转动吗?我们若能从这个例子上去领悟,就能明了性相不二。离了相不能见性,离了性相也不能起用。事相靠自性而起用,性虽无相无见,但通过事相可以显现,性不能离相,相也不能离性,性相一体不可分开。如水和波浪,虽在现象上有水有波浪,但实际上波是水变的,无波也难见水,水波是一体不二,不能分开。我们能如是去神会领悟,就能悟出实相无相无不相的真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