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不执着无私心是破除生死烦恼的无上妙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不执着无私心是破除生死烦恼的无上妙法

2019-09-30 14:19: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着相修心,无有是处。只要心中还有一丝一毫的放不下,还有计较执着,无论怎么样苦修,决定不能得到一点真实利益。你自己着相执着,心中有我执法执,就算在佛陀的身边,也不能得到清净解脱。比如提婆达多、善星比丘,就在世尊的身边,因为他们着相,心中有我、有执着,照样下地狱受苦。我们以此得到启示教训,修行没有别的秘诀,只有放下自我一切的私心,破除自我一切的执着。

  去私心、破执着,这一句话好说,也很容易明白,但真正做到彻底放下,没有一丝一毫的自我分别执着,这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真的容易做到,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生死烦恼众生了。无量无边的烦恼众生,就是因为自己的心中非要执着挂碍一点东西,非要执着抓住一点东西,非要追求希望得到一点东西,怎么说都不能彻底放下,怎么修都做不到心空无我不执着,这是最可怕的执着病。

仁德上人 不执着无私心是破除生死烦恼的无上妙法

  从教理上研究来研究去,从事相上修这法修那法,修来修去,虽然自己的道理明白了一大套,能说会讲,说的条条是理、头头是道,从事相上修的功夫虽然很好,有神通、有感应,能天上飞、地下钻,能具备天眼、天耳、他心、神足、宿命通,如果自己的心中的我还没有放下、私心贪心执着病没有放下,这一切的道理、一切的神通功夫,能让自己不动心吗?能让自己不着相吗?能让自己了断生死烦恼吗?

  我们究竟要修什么?修行的目的是为什么?究竟追求希望得到什么?找不到自己的清净智慧平常心,向外追求能求得到吗?就算找到了有相善知识,找不到自己的心,自己能得心安解脱吗?自己心外的佛,是别人的清净自在解脱,别人是佛能管自己什么用呢?别人有智慧,不着相、不执着,没有烦恼,是别人的事,自己心中有私心、有挂碍、有执着,自己心中放不下,不清净,就算在诸佛的身边有什么用呢?如果佛能帮助众生断烦恼成佛的话,就不会再有提婆达多、善星比丘的地狱之苦。别人吃饭自己能饱吗?别人能帮助自己大小便吗?自己的执着自己不放,能清净解脱吗?

  不着相、不执着,含盖八万四千法门。无量的法门修行的最终目的就是不着相、不执着。无量的烦恼的祸根就是因为着相执着,清除无量烦恼的最有益方法就是不着相、不执着。生死烦恼本来没有,因为着相当真,分别执着,才有无量无边的烦恼生死,烦恼生死即是自己着相的分别执着心。了生死要从心中了,自己的心空了,不着相没有分别心,即没有烦恼生死。从心中修心,才是最稳当的方法,着相修行,永远都是迷失方向

  我们一定要注重一点最重要要点,要在一切的事相境界之中,千万不能跟着一切的境界事相跑,而是在一切的事相当下明白自己的心,见到万法万相一切皆不可得的理性,也叫空性,又叫真理。也就是见一切相,不着一切的相,即是见理明理的人,即是真有智慧,即是真正清净解脱的人。

  认定自己的清净心即是真佛,不再向外寻找追求,安住自己的灵知空性,不再对一切境界、对一切的人事物产生爱憎心,用绝对平等心,面对当下的现量境,如如不动自我的分别执着计较心,天天做事没有做事的我在,时时起心动随缘应机而妙用,但没有我的执着计较心在。无我而说我,无心而用心,这即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这正是天天忙心中无事,心中无事天天忙。这非空非有、即空即有的平常心,谁能彻底全部放下谁知道

  清净自在解脱境界,人人都能做得到,因为一切众生都有佛性。清净自在的解脱境界,不只是佛菩萨专利,人人都有做佛成佛的份。为什么一切众生本有佛性,却在生死轮回痛苦之中呢?就因为众生不见性,有私心、有执着,心中有挂碍,不能与十方诸佛相应。若能万缘、一切、全部放下,当下即能契入诸佛菩萨的现量解脱境界。

  说得再清楚明白一点,诸佛菩萨的现量解脱境,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办得到,都能亲身体验。不只是空理,更不是空想幻想,而是人人都能办到的现实人生、现实生活。诸佛菩萨的现量解脱境界是实实在在、真实不虚的,为什么一般人没法体验?都是因为自己没有彻底的放下,自己心中还有很多的执着,还有很多挂碍计较的东西。若能把自己心中的一切执着、挂碍全部放下,当下就能亲身契入诸佛菩萨的现量解脱境界。虽然自己如如不动心,而又能随缘应机起妙用,在妙用的当下,既现量又比量,既比量而又现量。也就是虽然分别而没有丝毫的执着计较心,没有丝毫的爱憎取舍心,完全是一颗平等无私无我的清净解脱心。只要真正彻底放下,人人都能契入真实的解脱心。

  真实不虚的解脱心,是无法用言语文字描述表达的,只有真正彻底放下,对一切一概不执着、不计较的人,才能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没有彻底放下的人,只能从表面了解一点皮毛,没有办法契入真实的解脱境界。所以,要大胆的承当自己本来是佛,又能精心仔细的去除习气,这样的发心、这样的知见,才能达到理事圆融,才能不落于有,更不执着与空,行中道大智慧而又不会执着有个中道在。人人都能做到的真实现量解脱境界,只要谁能真正明理彻底放下,任何人都能办到。谁放下谁知道,谁无我谁清楚,谁不执着谁一定会知道。

  真求解脱成佛的人,千万不能再从事相上执着、追求、迷惑了,要从自己心地入手。第一是要明了自心,见到本性,只有明心见性才是最重要的解脱之道。要从事相上彻底放下一切的私心贪心、一切的挂碍执着。只有放下,彻底放下,别无二法可修,更无二路可走。只有彻底放下的人,才能真正达到明心见性,才能真正去除习气烦恼,成就无上的佛道。如果放不下,在理论、事相上面转圈圈,决定不能清净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