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可怕的贪心私心与欲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可怕的贪心私心与欲望

2019-09-23 10:20:08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在极乐大家园天天接受佛法的开示,天天都能去私心贪心放下一切的欲望执着,放下一切的迷恋追求牵挂,放下一切的斗争嫉妒与贡高我慢,放下一切的邪知邪见与我我我的想法、认为与要求。在极乐大家园里,大家要做到没有一点私心贪心、没有一点斗争嫉妒心,没有为所欲为心,没有一点贡高我慢自我表现心,没有一点情执、牵肠挂肚的心,没有一点忧虑不安、不定的心,接受供养,接受十方诸佛及法界一切众生对极乐大家园的供养。在接受所有的供养当中,要万分、百万分的小心谨慎,真正生起强大感恩报恩心。哪怕你为法界供养了百千万亿财产,供养万万的金钱,这是你心甘情愿的,不应该在内心里有一丝一毫计较、牵挂。吃的喝的用的全是十方的供养,自己钱财已经供养了十方诸佛及法界一切众生,自己的福报功德不会缺少一点,这正是“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的真实义,这是我们不能不警惕注意观照重点之一。如果听到这个原理就不再发心供养法界,用自我贪心私心、欲望、自私自利算计聪明伶俐的心,苦修万万亿劫,决定不能清净解脱。放不下能清净解脱吗?

  认真地看清一下自己的心吧!在极乐大家园,在十方诸佛菩萨加持下,在天龙护法的护持下,在师父的天天教诲下,在一些肉身菩萨的影响下,在这样大的威力、这样大的慈悲、这样大的关心爱护下,都去不了自己的业障习气。如果在自己家中,为所欲为、自由主义自以为是、私心贪心、欲望执着,该是多么强大而不可自制啊!自己好好地反省一下吧!只有彻底反省、深刻的认清自己,如果没有私心贪心、没有欲望执着,该是多么快乐幸福自在啊!放着好日子、快乐生活不过,非要自己与自己过不去,非要自己折磨自己、坑骗自己。

仁德上人 可怕的贪心私心与欲望

  世界是没有沾光的事,更没有吃亏的事。你越是为了自我自私自利,你的心量越小、烦恼就越多;你若是能拓开心量,多为别人、多为法界众生的利益去想,你的心就明亮、就会扩大胸怀,就能包容一切不能包容的人事物,什么样的事对你来说,你都不会计较,更不会在乎。因为你的身口意的所有一切已经供养了法界,你的心时时刻刻与虚空相应、与法界相应、与十方诸佛相应、与一切众生也能相应。心量扩大无私无我、无求无贪无嗔、无傲慢自大,没有一点的斗争嫉妒心,没有一丝一毫的贪心欲望、追求执着,只是全心全意的为广大的无量无边的众生谋利益,一天到晚的忙碌都是为了利益救度虚空法界一切众生,并以此平等慈悲心,向十方诸佛感恩报恩。把你自己心中的一切私心贪心、迷恋情执与挂碍彻底放下了,无私无我、无求无得无贪,还有什么忧愁烦恼呢?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心量障碍呢?还有什么虚伪面子呢?还有什么虚伪的自由享受欢乐?这一切的习气毛病都是因为不听佛陀的话,硬要一头撞到南墙上。这是多么可怕、多么可悲,多么难以教化刚强难调的众生啊!

  贪心私心、情执欲望、追求名利、贡高我慢、自高自大,造成了自己无量劫的痛苦生死轮回的烦恼。无量劫的生死痛苦的轮回,难道教训的还不够吗?自己遭受的打击还不够吗?好好的一尊天真自然佛,被自我的私心贪心、欲望情执挂碍、贡高我慢败坏到痛苦不堪、生死轮回永无休止的地步,现在十方诸佛大慈大悲,出广大无边的大愿力、大智慧,用尽了所有世间能用的善巧方便,来救度迷惑执着不放的痛苦之人。还要再执迷下去吗?还要再生死轮回下去吗?还要再折磨自己下去吗?自己造下了无量无边的大罪业、大恶业,自己没法面对、没法接受,自己又想一死了之,一死真的能了吗?我们死了无量劫,自己的业障习气、贪心私心、欲望情执的烦恼去掉了吗?不是十方诸佛给你的烦恼,更不是某人给你的痛苦烦恼。解铃还需系铃人,你自己的痛苦烦恼你自己不能彻底放下,别人说得再好,你就是不听,就是要按你自己的老主意坚持下去,你自己想下十八层地狱受苦,谁又能管得了呢?你自己若能当下明白,当下放下你自己心中的一切执着、私心贪心、欲望情执挂碍,放下了,还有什么烦恼痛苦可言呢?你自己不放下,非要自己给自己痛苦烦恼,别人谁又能帮助你什么呢?你不听话谁也没有办法

  乖、听话这三个字,不要听着简单,确实这是最奇妙无比的顶尖妙法。谁用谁知道,真是妙不可言作用利益不可思议。你只要真听佛的话,做佛的乖孩子,你真能把你的私心贪心、欲望追求、执着傲慢、情执挂碍,这心中无量无边的烦恼痛苦折磨、业障习气,一下子全部彻底放下,达到心地空净无一物,你当下即得清凉安详、自在解脱。这不是用言语文字描述表达的真实状态。只有真做真干,才能真正体会这三个字的威力无比、奇妙无穷。诸佛菩萨大慈大悲、大愿大行,无穷无尽的大能量、大受用、大利益,都从这三个字中流出来、体现出来、证明出来,决定是真实不虚。这是历代祖师大德弘扬并坚守的修心成佛的秘诀绝对的诚敬心,是“乖、听话”的无上法宝,无上的佛道全部建立在诚敬二字。由真实的诚敬,才能达到“乖、听话”的境界,才能与十方诸佛的心愿行相应,能真正离烦恼、开智慧,普度一切万类众生。就如以上的言语文字,你要是用真诚恭敬心,真听、真做、真干,当下就得真实大利益、大受用。你当下就会明白、就会知道,这些言语文字在说什么、讲什么,让自己应该做什么,你自己心中一点也不会糊涂,更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烦恼与障碍。你如果没有诚敬的心,而是用傲慢心来听来看,你就算听了八万遍、看了十万遍,照样一点作用也没有,全部当成耳旁风。这就是一切众生不能老实听话,放下解脱的根本原因。诚敬心不够、真诚的愿心不够,傲慢心太重,我执我见、贪心私心、欲望情执太重,把自己的诚敬心给厚厚的盖住了。没有真实的诚敬心,怎么能会听话?怎么能会放下一切的执着,放下一切的烦恼业障习气?怎么能会达到乖乖、无事、心地清净、安详自在解脱呢?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些话讲的虽然让傲慢自大的人不喜欢听,就算听了也不当成重要的法真信真做,听了之后还是等于没听,可是自己要问一问自己,自己这一生究竟在追求什么?最后要达到什么目的,是否自己喜欢痛苦烦恼呢?是否在追求幸福快乐呢?既然一生的忙碌都是为了追求幸福安祥自在快乐,从无量劫一直追求到今天,不知为了这个愿望付出了多少的生命,付出了不可说不可说的痛苦折磨的代价,追求到了没有呢?问一问自己,自己心中真的心安无事、安祥自在解脱了吗?真正到什么时候都能保持一颗自在快乐解脱的心情吗?心中真的没有障碍,没有一点烦恼吗?为什么辛苦忙碌的追求安祥快乐,到今天还没有追求到呢?难道自己真的就应该痛苦烦恼吗?自己就必须痛苦烦恼吗?为什么非要自己给自己痛苦烦恼呢?为什么非要自己折磨自己呢?自己的痛苦烦恼既然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给自己造成的,为什么不能把自己不喜欢的痛苦烦恼丢掉呢?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痛苦烦恼,供养给自己的师父、供养给十方诸佛菩萨呢?为什么非要抓住自己的痛苦烦恼就是不放手呢?难道痛苦烦恼折磨了自己无量劫还不够吗?还要再继续折磨下去吗?彻底放下心中的一切烦恼执着挂碍,当下心地即为清凉自在、安详解脱。多容易的一个妙法,为什么不听,听了为什么不信?信了为什么不做?做了为什么不能彻底呢?难道对自己的痛苦烦恼还有情执留恋不舍吗?还不放下,还有什么舍不得吗?只有真舍烦恼,才能真正得安详自在解脱。记住,记住,再记住,舍得舍得,只有真舍,才能真得。

  彻底全部的放下,这不是一句空话,是现实实在的无上实用妙法。这句放下,谁都会讲、谁都明白,但真正彻底全部的做到,不是容易的事。所以说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放能放。不放不能得自在解脱,这是谁都无法改变的铁证如山的事实真理。放下要分四步走:第一要先放自外的金钱物资财产,所有属于自己的一切要完全彻底地放下,这是初级,是第一步。第一步如果走不出去、放不下的话,以后的三步就根本无法达到目的。我们认真的观察自己的心,在要发心放下的时候,总是想着法子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准备以后的生活安排。只能放下喜欢放下的、愿意放下的,不能自己不乐意放下的、不能放下的,放下不行的、放下难受过不去的、放下比死还难受万倍放不下的东西。每一个要发心放下的人都会亲身体会到,真正彻底放下比死亡还要难百千万亿倍。如果没有强大的愿力和真实的智慧,空想放下是不能做到的。有了金钱物资、地位荣誉的人,认为自己一生拼搏忙碌得来不容易,放下是难过心内疼痛。没有得到这些东西的青年人,还不死心,不能心甘情愿的享受清福,还要忙碌追求自己没有的金钱物资、家庭荣华富贵。没有时放不下没有,有时又放不下有。所以贪心私心严重愚痴凡夫,怎么说都放不下,怎么讲、怎么听、怎么明白道理,就是落在事相上放不下。这是我们无量劫自我表现轮回的根本原因,更是痛苦烦恼的祸根,就是贪心私心、追求名利心、欲望执着心。这个最坏、最毒、最恶的祸根不能拔除,苦修万劫照样生死痛苦轮回。这是不能不注重的严重大问题

  只有放下了身外的钱财物资、家亲眷属、所有一切贪恋追求挂碍,才能进入第二步放身体的执着。你放下了身外的东西,没有挂碍、没有烦恼,不能放下身体的觉受,不能放下自己对身体的挂碍与计较,总是想着我怎么舒服一点、觉受快乐一点,健康一点、长寿一点,总之就是把自己的身体当成自己放不下的宝贝。还强词夺理说,我不是执着身体,我关心爱护身体是为了修行,为了成佛度众生。请问你放不下身体,能达到心安自在、无私无我吗?你心中有我,能舍己为众生、利众生吗?你光想你自己的身体重要,为什么不能想一想,地狱的众生在身受着痛苦的折磨,千生万死受苦受难,你为什么无动于衷呢?你为什么不为众生的身体着想,不关心爱护众生的身体呢?

  只有把身体放下的人,才能真正进入第三步放心身心是连在一起的,对身体执着的人,心绝对空不了。因为执着身见、我见、法见,心中就有无量无边的执着与烦恼。心内有障碍、有执着、有挂碍、有是非、有长短、有凡圣、有清净与污垢、有自我的一切分别执着心,能会清净、能会安详、能会自在无事解脱吗?心中的我执、我见、我慢,我的我我我的意思观点、想法、认为放不下,怎么能心安理得、无事无烦恼、安详解脱呢?不得安详解脱,怎么能达到真正的快乐幸福呢?你无始以来追求的幸福快乐,如何才能实现呢?你如果不是追求快乐,还起心动念干什么呢?

  真正把身外的金钱名利情执放下的人,才能够放下自己对身体的执着,只有真正不执着自己身体觉受的人,才能真正放下心中的一切挂碍与执着计较。前三步都能彻底放下、不再执着计较的人,才能真正进入第四步,真正的解脱道,把放下也放下。放下只是一时的妙用法,本来无一物,法身清净没有一点东西,说一个放下又染污了清净心。清净心中无一物,如果再加上一个放下,这不是多此一举无事生非吗?只有把放下也放下的人,才能真正达到没有清净相的心地清净,不着解脱相的真实解脱。不着空不着有,不着有为更不着无为,无为无不为、无心无不心、无念无不念、无想无不想、无做无不做,时时妙用而不着一切幻相,面对一切幻相而时时安住空性的灵知,不着一切相,见相离相不着相,时时见性妙用相,见相即见性。见性即是相,性相一如,理事圆融。没有一丝一毫的分别执着,没有一丝一毫的忧愁烦恼,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没有一丝一毫的贡高我慢。天天忙这是佛性的妙用,虽然做尽自己应该做的利益众生、度众生的善事,但自性真空了了觉知,如如不动。虽然安住本性了了觉知如如不动,而又能因机应缘待人接物穿衣吃饭。这正是“善能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谛而不动”。应缘面对一切的境相,明了都是法身所显现影子,如如不动分别执着心,但又能面对当下的现量境。这正是现量而比量,比量而现量。达到色空不二、空有不二,理事圆融的真实清净、无私无我、无着无求、无分别、无执着的解脱境地,也不会执着有个解脱境地,才是真正的解脱境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