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天,请享受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天,请享受幸福

2019-10-04 11:24:4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请享受幸福

  你可曾想过,在炮火纷飞的年代,多少渴望知识眼神战火无情碾碎。西南联大的教授们在跑警报时,痛心疾首:“诺大的中华,竟容不下一张安静书桌。”有一次金岳霖为了躲避空袭,抱着手稿往外跑,到了山上,他跟往常一样坐在那一摞的手稿上。结果起身继续赶路,等想起来时再也找不到了。多达六十万字,历时十年完成的《知识论》手稿终将遗落在那个午后的风里。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没有备份,丢了十年凝结的心血,任谁都要绝望透顶。金岳霖自然十分难过,可他硬是凭着自己过人的记性,提笔重写,几乎一模一样复制出来了。

  假如金先生从此一蹶不振怨天尤人,那金岳霖就不叫金岳霖了。

  本周林玲老师推荐文章《身在福中要知福》,让我想起太多的中国往事。翻开中国近代史,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我们的国家战事不断,人们颠沛流离挣扎水深火热之中。好不容易盼来了“人们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本以为从此过安定日子,等来的却是一个接一个的运动:肃清反革命知青上山下乡文化大革命校园里常常人去楼空孩子们当起了红卫兵,他们把本该最属于他们的书本却抛在脑后……

  今天,我们当老师是幸福的,我们的工作确定的。当我们迈进教室孩子们整整齐齐地坐着等你,你不用担心突然停课,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纷纷涌向街头,将你一个人撂在空荡荡的校园里,惊慌失措迷茫困惑。你不需顾虑大雨时,把铁皮屋顶敲得叮叮当当响,而不得不“静坐听雨”。孩子们发着光的小眼睛注视着你,一张张无邪的笑脸迎向你,你以为的再平常不过的画面,却是那个年代多少老师心里梦里热切企盼的幸福时刻

  动荡年代里,安稳美好

  现世安稳,真的岁月静好吗?

  一旦安稳惯了,我们就在安逸迷失,一颗心变得麻木起来。我们开始对周围的事物不满,心生怨恨抱怨社会指责他人,在自怜自艾泥潭中越陷越深——似乎全世界亏欠了自己。

  在我们漫长的教学生涯中,难免遇到无助无奈的时候,我们是抱团发牢骚还是积极寻求出路

  丰和小学的张玲玲老师就十分擅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化解困境

  农村学校的孩子回家基本不主动读英语,为什么呢?一,没有听和读的设备(有的孩子还巴不得家里不要有这些现代化装备)。二,家长很忙也没有意识督促孩子读课文。三,留守儿童只跟着上了年纪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根本不过问孙儿学习情况。摆在面前的就是老师无力改变事实。张老师的思路是既然得不到家支持,我们就要学会变通。建立一套全面庞大的课后服务系统,点兵点将,发动学生资源一对一传帮带。甚至,还时不时来个“疑难问题会诊日”,针对每单元的知识重点难点,让学生在全班轮流答疑解惑。她成功地创设了学英语的氛围,校园读英语从此蔚然成风不仅如此,学生的英语成绩年年在学区名列前茅

  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惑则变,变则通,通则达”的好例子

  所以,请停止抱怨。抱怨非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彻底固化你的思维模式。一旦你的思维自动化,无论发生什么事,你会下意识地用你习惯方式应对。所以,爱抱怨的人除了抱怨,什么也突破不了。还记得那句话吗?“为什么我们道理都懂,还是不能过好这一生。”懂了做不到,就不是真正的懂。懂了,然后做到,是迈向全新自我的第一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今天,请享受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