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是那个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还是那个我

2019-10-06 13:12:13 作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还是那个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今天,我与你分割了一年又一天。

  一年这个词真是吓我一跳,或者说时间这个字眼真是让人心颤。看不见它的身影,听不见它的心跳,就这样,不经意地吹过了一整个春夏秋冬,思乡之情也无数次的翻涌心头,终于,在另一个秋的开始,要回到祖国母亲怀抱了。兴奋之余,最后发现,却是夜夜难眠的苦涩,这份苦涩不是苦闷绝望,而是犹豫彷徨失落

  我想“苦涩”的根源应该是得失之心作祟吧。我努力用最后的两周时间去放映一年发生故事,试图将它重述,想一点一点的析开,像一个外科医生一样,把它肢解成一个个的部件,扒开了看看哪里是好的哪里是坏的。又极力想要回忆起每天的细节,像个精算师一样算出一年的结果,做了哪些研究,发了几篇文章,学了几句英语,走了哪些地方,遇了几件新鲜事,碰了几个有趣的人。又或者,浪费了多少时间,少学了几个知识点,少体验了哪些精彩担心拥有快乐都如幻影,也害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于是迫切想要一个交代。这的确是特别的一年,值得反复思索,可这也太过功利,才让苦闷趁机而入。

  当我发现这个问题之后,试图开始拆解得失。

  “失”,或许用新鲜感消失之后的彷徨失落来解释更好。 我常常会问自己,我们说的体验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恢复生活激情而去感受事物存在,还是因为事物的存在引起我们体验生活的激情呢?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至关重要,如果是为了恢复对生活的激情而去感受事物的存在,那必然带来的是失落。事实上,事物本质都是最真实简单属性,长的方的甜的咸的红的绿的快乐的悲伤美好丑陋崇高伟大的,属性渐渐显露,洞察力开始失效,生活开始乏味,渐渐对一切都失去兴趣新鲜感过后麻木的如洪荒般吞噬着你,便开始苦苦诉诸于以量化的价值平衡失去的快乐。虽然我无法解释新鲜感消失的原因,或许是由于事物的新鲜、美好、幻想刺激又或者是反常、不可控产生了一种紧张感,我们在这种紧张感中感受到了与事物博弈快感,归根到底都是力的作用确切的说,张力。当随着事物特征的逐渐暴露,张力似乎也渐渐消失,人的体验与事物属性之间的力也就消失了。随之,紧张、刺激、新鲜都开始沉没。可怕循环,做一个细心并耐心的人好吗?试试刻意可观可知的现实奇异化”,或让它的形式晦涩化”,增加体验难度和体验时间,也就延长了事物的属性,让无意义时间和空间带来的虚无感随风去吧。多好啊,我可不允许因为这种快感的消失而剥夺了我视之崇高的体验价值和生活情操反反复复,我终于找到了奇异的外衣,用感谢定义所“得”,缓解所谓的“失”的“苦涩”吧。

  最先要感谢的,是那个拖着箱子无知无畏来到异国的自己,满足了我对世界好奇心。原来北密枫叶是那么的红,红到让人忧伤令人心疼,原来密歇根湖是那么的像海,蓝天白云印着湖水活脱脱的像从画里跳出的精灵仙子一般灵气动人。若不是你的勇敢,我想我无法体会闲闲地躺在迈阿密海滩上把脚埋进柔软清凉细沙里,在坎昆感受层次鲜明的日落,歪在帆船甲板上喝最地道的龙舌兰,借着酒精就跳进加勒比海惹一身清凉。而我所有关大自然的幻想在领略了一号公路、优胜美地、黄石公园美景之后,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不禁在精神性目的性之间徘徊。还有坐着复古的粉色老爷车在哈瓦那破败而迷人街道弛行,在纽约街头看车水马龙观察每一个按了快进键的脚步是怎样为梦想努力坚持,在一个又一个艺术馆里兴奋不已。当然,还有在感受了都城拉斯维加斯的纸醉金迷之后发誓要为金钱卖命50年的决心,转眼又为哈佛麻省的大神执着科研精神折服。最后,当一切颜色都褪去,还有普村看不够的令人沉醉的晚霞温柔的风。

  感谢所有的奇妙让我收获了一颗无比包容的心。感谢所有的遇见让我更加具有求知欲,更有同情心,更加勇敢,更加懂得珍惜。感谢世界的多元让我学会了用最饱满热情敬畏之心对待每一件事情

  我还要感谢所有陪伴鼓励支持我的可爱人们。我记得你们在我生病时为我做饭送药,陪我过夜,时刻对我的每一句关心叮嘱;记得在我因为忍受不了孤独而精神崩溃的时候,几个小时电话陪伴;记得一起在学习上的探索,一起熬过的夜;记得探店的喜悦把酒言欢畅快;记得在超市里研究食物的卡路里;记得相互推荐冰淇淋口味;还记得大年三十,你一嘴我一句的探讨饺子该怎么包,围着电视看转播的联欢晚会;也记得深夜布鲁克林大桥下的呐喊,芝加哥街头的闲逛,奥特莱斯的血拼,玉米迷宫的寻宝;记得英语学校胖胖的黑人老师,和那令人讨厌的升级考试;记得一起看过的星空和追过的萤火虫;记得一年来你们一次一次不厌其烦的接送;记得大雪时堆过的雪人,追过的公交,更记得一次次火锅热气冲淡思乡的情绪和普村每一张朴实笑脸……可是快停住吧,眼泪已经开始抗议了,我当然恨啊,恨这些美好都已是过往,我咬牙切齿怨一切都将离我而去,却忘了所有都被我曾经拥有

  太多太多的感动、感谢、感触感悟,都让我如获至宝,收获了一颗感恩的心谢谢你们,你们用一点一滴善意,让我更加明白如何去爱。感谢你们的温柔,让我也想变得温柔,用一生回报我遇见的善良,让别人像我一样被治愈。“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我就不虚此生,如果我能缓解一个生命疼痛或者平息一种痛苦,或者帮一只昏厥的知更鸟回到巢穴,我就不虚此生”。愿我能像狄金森一样,不虚此生。

  所以啊,生活无需盘点,我的面容气色自然告诉你我是否开心,我的所见所感怕是一言难尽,我的成长更是无法流于言表,且用心观察体会,就让这短短的365天在生命的整个长河里慢慢的沉淀,多一点耐心,积蓄出更大的能量吧。此刻,我只需要知道,我是多么地幸运。幸运我能永远这样充满活力,幸运我能一直保持敏感,幸运我又要开始新路程,更幸运能在追寻理想的路上越走越明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还是那个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