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2019-10-11 08:55:35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听经闻法是为了自己的心明白,不要再继续搞贪嗔痴慢疑,更不要再迷恋执着财色名食睡,不要再自私自利的为了我我我。要舍己、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为众生服务心甘情愿的做一切众生的奴仆,全心全意、真实不虚的为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工作,要为了利益救度法界一切众生而拼搏忙碌。听经闻法的目的就是彻底的去除自己的私心贪心、执着心,真正做到舍己为众生,决定不是让我们执着教理、执着言语文字,而是真正明了教理言语文字的真实义理之后,要真正的落实做到,真正的要与明白的教理相应。这样的修行方法叫做理入,也就是先明真理实相,通达人宇宙事实真相之后,如理如法的落实做到,与理相应、与正法相应、与法界本性相应、与自己的菩提心相应、与诸佛相应、与法界实际真理相应。先明白理无我,再做到事无我,达到理空事也空、空也空,真空之后再起妙用,妙用即是诚敬心、平等心、慈悲心、感恩报恩心。

  真明理人落在事相上面,不会再有争斗心、嫉妒心、见别人的过失心。因为明白了万法皆空,诸法平等,一切外相都是自己法身显现影子,都是自己,没有什么好分别执着计较东西,没有什么可以贪嗔痴慢疑的东西可以让自己动心分别执着计较,也没有什么名利情爱可以得到。明了一切法都不可得的人,还求什么呢?贪什么呢?抓什么呢?还迷什么呢?恋什么呢?有什么放不下的情爱,有什么放不下的名利呢?真正一个明理不着相的人,决定是一个安详自在解脱的人。决定不会再有什么执着计较的痛苦烦恼,更不会再有什么情执、贪恋、自私自利的心。只有迷惑颠倒、着相执着、自私自利的人,把自己的色身抓住不放,为了保护自己的肉身,千方百计的搞贪嗔痴慢疑。由于着相执着贪恋,造下了很多的业障,由迷再入迷,由业障再造业。这样的恶性循环无穷无尽。这就是生死轮回苦海无边。这都是因为不明理、着相动私心贪心而造成的。所以要听经闻法,真正明白世出世间一切人事物、所有的一切一切,都不可得,都是缘起性空,没有一点东西可以能抓得住得到,自然就心甘情愿的彻底放下,不再执着分别计较了。

仁德上人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一般常人不懂得修心、安心,而是随境变心、乱心、烦心,以个人意思、执见、观点任意所为,不能自控,不能按理智生活,而是按欲望贪心追求生活。可是世人虽然一生追求平安吉祥如意,可是不平安、不吉祥、不如意的事却很多,一切的人事物总是不能随心所愿。一生追求的名利得不到,自己心爱的亲人失去,再心爱的人也要分别离开,人生不知有多少的无奈,多少的不知如何处理,多少的忧愁、多少的痛苦烦恼,想逃也逃不掉。自己想的比天高,现实生活总是达不到百分之百满意。越为自己着想,越为自己的私利追求拼搏忙碌,自己的心就会越来越苦,不想苦也要苦,痛苦就是纠缠着自己的心。不懂得卖掉痛苦烦恼的方法,不要自私自利,要舍己为大众、为众生的好处利益。发菩提心,无私无我为众生、利众生,就是最快、最好、最实用的卖痛苦、卖烦恼的好方法。把贪嗔痴慢疑、财色名食睡,贡高我慢、自我表现、争斗嫉妒、是非人我,常见别人的过失、常挑别人的毛病,自己心中的一切执着烦恼一下子放下,这就是卖痛苦烦恼、卖生死轮回最微妙、最殊胜不可思议的最顶尖无上妙法

  若要想出三界,必须放下贪嗔痴;若想了生死,必须要放下我执的私心、欲望、执着、计较、分别心;若想断烦恼,必须不着相,破除我执与法执;要想治疗心中的烦恼生死轮回病,必须服用大乘佛法良药——菩提心;若要发出菩提心,必须具备出离心,也就是对世间一切情爱名利、贪欲执着计较必须彻底全部放下,产生真实讨厌心理,对世间的一切名利情欲金钱物资没有一丝一毫的迷恋,生起马上出离、马上放下、马上舍弃、马上远离的决心信心、愿心。只有真正具备对世界一切的厌恶,不再留恋、不再挂碍,能彻底全部的放下,才能具备真实不虚的出离心,只有真实不虚的出离心,也就是自己心中的我和我所彻底放下,没有自私自利、欲望贪心,没有自我私利的一点执着,起心动念都不是为了我的利益好处,到这种地步,才能真正发心为众生、真正舍己为众生,真诚实意的利众生、度众生,真正发起无上大菩提心,也就是无私无我的大胸怀、大心量,才能与诸佛相应、与法界相应、与佛性相应、与愿力相应,才能真正的随缘应机为众生,无私无我不着相,才能真正的消除一切烦恼习气,转识成智,成就无上的解脱自在光明佛道。

  明了一切境界、一切事相、一切物资金财产都是自心所显的影子,不再执着计较这虚幻的假相,不再贪求、不再迷恋、不再挂碍,再深入体悟自己的心是什么?有心吗?心的本质是什么?从中忽然明白,心境都不可得,心境都是空的、都得不到。明了身心境界都得不到的真理,见到不可得的真理,通达认可承当,不再有丝毫的怀疑,站稳脚跟,不再把身心境界当真,时时要化空身心境界,这即名之为见性。见真理不可得的体性,又名之为空性,也就是真正明白一切都不可得,不再执着贪求迷恋,能心空把万缘放舍,面对当下的现量境而又不着相,这就名之为开悟,也就是彻底明白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又叫法界宇宙的实际真理。能时时生活在一个真理性体的世界里,不再有任何的执着挂碍,不再有任何的私心贪心欲望的烦恼,这就叫清净解脱。

  十法界不离当前自己这一念。当下的这一念是什么,你就在什么法界里边。心中有佛想佛时,也就是觉悟,没有私心贪心欲望、没有追求挂碍、没有烦恼执着的清净心,你就在佛的法界里面。你自己的清净平常心,即是真佛。如果你自己的贪心、私心、争斗、傲慢,你自己的追名求利、情执牵挂、烦恼重重,你烦恼痛苦的心当下,就在地狱法界里面。你自己解不开、放不下的烦恼执着心,即是地狱的众生在受各种折磨痛苦。由此而明白一个道理,地狱与极乐世界就在你的一念心之间。你自己当下一念清净、无私无我、无着无求,你当下即在极乐世界享受无量的幸福快乐,任何人也无法给你一点痛苦烦恼。因为你当下已经进入真实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是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痛苦烦恼的。你自己清净的心,把世间贪恋追求执着的一切,都从自己心中彻底放下了。你自己心中的无量烦恼痛苦的祸根,自私自利彻底没有了。

  一个没有私心、没有贪心、没有欲望追求、没有迷恋牵挂、没有争斗嫉妒、没有情执挂碍、没有任何我执我见与我慢的一个无心道人,怎么还会有烦恼呢?怎么还会有自心不安呢?为谁不安呢?为谁烦恼呢?如果是为了别人、为了众生而烦恼,有必要吗?自己尽心尽力关心帮助别人,救度众生,随缘而用,能说即说,能做即做,决定没有一丝一毫强求。尽心尽力随缘起妙用,怎么能会有烦恼呢?能帮就帮,不能帮就等待因缘成熟时再帮。没有我、不为我、无执着的清净心,帮助众生会有烦恼吗?为谁烦恼呢?没有我执我见我慢、没有自私自利、没有贪心欲望、没有自我追求名利的人,能会有烦恼吗?能会有痛苦吗?能会有心情不安吗?能会有生死轮回吗?能会有十八层地狱的苦报吗?如果私心贪心、执着欲望、追求名利的心不放下,时时情执贪恋我执我见与我慢,时时刻刻想着我、为了我,这个我能好受吗?这个我能时时刻刻都如意吗?万一有人专门来找我的麻烦,来欺侮我、折磨我,让我过不去,这个抓住不放的我我我能心安吗?能不发脾气吗?能接受外来的敌对势力吗?能接受别人对我的挑战吗?能在挑战矛盾中不生烦恼吗?这不是说几句话就完了,这是现实人生。口说去烦恼、口说破执着、口说不着相、口说要空心,心中有我的人能空的了吗?自心能当家吗?能控制自己心中的我不生气、不动心吗?真能在一切的逆境面前如如不动心、不着相吗?就算你强压下去不动心、不生气,你自己心中的我能忍受吗?能过得去吗?受了别人的气,吃了亏上了当,遭受了别人欺负打骂,受到了强大冤屈,有我的人心中能不难受难过吗?自己的有我的心,自己不知道吗?骗别人可以,外表装得很安详,能骗得了自己心中的我我我吗?自己心中的我我我在乱、在转、在翻腾、在乱七八糟、在怨恨,在想办法如何出这一口气,在想对策如何报复、报仇雪恨,还记在自己心中,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在用尽一切想法来解除自己心中的怨恨难过的心理,别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吗?自己心中有我的,见到便宜能不沾光吗?自己心中有我的人,见到灾祸能不跑吗?自己心中有我的,能会心甘情愿的吃亏上当吗?心中有我有私心的,能会不贪不争,能会全部的放舍不要吗?这不是讲道理,更不是说空话,这是做人很现实的现实。只要心中硬要装着个我、想着个我、执着个我,忘不了放不下的这个我我我,无论你怎么修、怎么念、怎么听经闻教理,怎么有神通感应,怎么能说会道,怎么做多少好事善事,怎么跑多少道场、见多少法师,怎么苦修闭关住山,怎么装腔作势表演得再好、再善良、再好看,能达到安详自在解脱吗?这有我的自然全知道,这样的事谁也骗不了,有道无道自己知道,一个心中无我的自然也知道。只要自己心中忘不了我,必然自心动乱不安,必然遇事就乱心,必然有贪心欲望,必然会有斗争、嫉妒、傲慢,必然会有勾心斗角,必然会有勾勾圈圈、弯弯套套,必然会有无量的烦恼、无量的不安、无量的动乱,你压也压不住,去也去不了。

  你如果放不下自己心中的我,去不掉私心贪心,必然会有很多的挂碍、很多的执着、很多的过不去、很多的忧愁烦恼,你不想有也要有,你不想要也甩不掉。因为你自己心中的我我我总是把你的心抓的死死不放,一点事情就动心,就分别执着,这是你自己也没有办法的难题。你道理听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就是事缘境界一来,心中的我不知不觉就要动、就要想、就要分别执着计较。道理明明白白是空的、是假的,是不可得的幻相,千万不能当真、千万不能着相、千万不能迷恋贪爱,千万不能为了梦幻泡影动心,千万不能为了根本就得不到的东西费尽心机造恶业,千万不能自己当家跟着境界跑,当下一定要空心,一定要安住空性,不着幻相,一定要明明白白,不跟着境界跑。如果你不相信,你看一看你自己的心,有我时能不动心吗?能不分别执着吗?能不自私自利吗?能不虚伪多变吗?能不扎心难过、情绪不安吗?自己的心自己知道。放不下心中的我能行吗?放不下自私自利的心能行吗?放不下我执我见与我慢能得清净解脱吗?这是骗不了自己的事,这是没法圆融的事。只有彻底的放下心中的我,才能真正安乐自在。为了自己的私利,要做到不起心、不动念,无贪求、无爱憎,更不能发脾气。为了帮助别人、利益众生,自心可以如如不动,但可以妙用表演,可以用真诚感恩的真心慈悲心,关心爱护帮助一切有缘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在表演妙用的当下,自己心中还是没有我、不为我,没有丝毫私心贪心,不求任何一点回报,只是尽本分、尽义务完成自己的使命任务,完成自己发下的心愿。虽然有时表演也是生气,甚至打人骂人,但都是出自感恩报恩的慈悲爱心,决定自己心中没有一点点动气,没有一点点恼怒,更没有一丝一毫的怨恨。

  无论你怎么样安慰自己、提醒自己教育自己、暗示自己、警惕自己,可是那颗不老实、不听话、不自觉、不乖的我我我心,压都压不住,管也管不了。这个无形无相的祸首、贼头、恶魔,总是要冒出来、要冲出来,要闯出来,要跳出来,要跑出来,这个我要兴风、要做浪,要起心动念、要思想,要着相、要分别、要执着、,要爱憎、要取舍,要粘黏、要贪爱,要聪明、要伶俐,要虚荣、要虚伪、要面子、要假脸、要名利,要享受、要舒服、要快乐、要幸福、要自由、要荣华富贵,要贪嗔痴、要傲慢、要自大、要自我表现、要斗争、要争强好胜,要出人头地、要比别人强、要超过所有的人,要权要利、要名誉、要地位、要金钱、要福报,要家亲眷属、要情爱,要求神通、要求感应,要求法、要求道、要求佛、要求菩萨,要求快乐自在、要求清净解脱,要求出三界、要求了生死、要求断烦恼。无量的我我我,无量无边的追求执着,不是求这、就是求那,不是执着有、就是执着空,不是执着事相、就是执着空理论,反反正正都要抓住一个东西,无论怎么说,反正要找到一个东西来安自己不能放下、不能安住的乱心。请问,找了无量劫找到安心的东西没有?世界上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什么样的法,才能真正安住自己那颗不安的心呢?你求安心、求放下心、求无心、求清净心、求自在解脱心,为什么不能当下回光返照这个求的是谁呢?是谁要求?是谁在求,究竟在求什么呢?追什么呢?还有什么能求得到,追得到的呢?为什么不能当下反省自己,看清自己那颗不安的是什么?真的有心吗?真的有个不安的心在吗?这个不安的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不能看清自己的心,而是向外追求、向外寻找,寻找追求了无量大劫,追求到了吗?寻找到了吗?你所心外追求的一切东西、一切神通感应、一切教理都是虚幻不实,能抓住一点,得到一点吗?

  不死心的人,总是以妄心求妄心,以妄心求幻法,以妄心修迷法。修来修去,越修越迷、越修越乱,越修追求越多,越修造下的业障越重。就是不能在当下认取自己如如不动的灵知真心,非要用我我我的分别动心,以心乱心、以心乱法、以心迷性,永远不认真心。这是多么可怜可悲的事情啊!无论怎么明白,无论怎么修法,自己的心中总是有自我的知见与认为,总有自己固定的主意,总是认为自己最对、最正确、最有理。无论怎么样,都要按照自己决定的办,无论怎么说,反正都不能把心中的我我我彻底放下。好像心中没有我,无法再生存;好像自己心中没有个我,比死都难受;好像自己心中没有个我,太寂寞、太无聊、太没有意思;好像自己心中没有个我,活都活不下去;好像自己心中没有个我,就无法再生活下去;好像自己没有个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像自己心中没有一个我,天地宇宙都不能存在;好像世界上没有个我,这个地球就会停止转动;好像自己心中没有个我,整个虚空法界都会消失。无论怎么说、无论怎么讲,自己心中总是非要抓住个我,我不这样,我就那样。我心不能有,我心就要空;我心不能有我,我心就要无我。我心反正有个心、有我的存在,这个心中的我才能踏实。这就是无量无边众生不能心安、不能彻底放下、不得解脱最最根本的原因。只有真正悟到无我,在一切事相上放下我、不执着有个我。没有我的心,叫真心。心中没有我的行为,叫功德智慧,又叫妙用。没有我执我见的起心动念,叫慈悲,又叫大智慧。

  修行无秘诀,破除我执,彻底放下我最重要。自己心中达到无我,不是说道理,不是讲语言,更不是看文字,而是要从自己心中真悟,真正明悟清楚,彻底明白无我的真理,才能从事相上达到无我的境界。只要没有真正开悟明理的人,怎么说也不可能放下自己心中的我我我。这一点一定要认识清楚,必须要从自己心中明白本来无我,我根本就没有,我是一个虚幻的错误知见,由于自己的错觉、错误的知见,才造成无量劫的迷惑颠倒。就认定有个我的存在,有个我就要为我、想我的利益,爱护我、关照我、快乐我。这一切的错误知见,根本原因就是一个错觉,执着身心为我。这就是永远不能悟道、永远不得解脱自在的根本原因。所谓的明心见性,就是见到一切相都是心投射的影子。一切事相从实质上看,什么都没有,只是一时的幻影,根本没有一点能抓住、能得到的东西。明了这一点就不再执着一切的幻相,不再把一切的人事物当真,不再把一切的名利金钱物资当真,没有必要拼命的追求贪恋,更没有必要牵挂放不下。本来没有一点东西,只是一时的水泡泡,是镜中一时的影子,抓不住也得不到,拼搏忙碌追求有什么用呢?

  如果自己放不下私心、贪心、执着心,无论修什么法门,遇到什么样的善知识,不管修出来了什么神通感应,也不论闭了多少关,住了多长时间山,更不论读了多少经典,或者讲经说法多少年,或者在世间做了多少好事善事,只是种点人天福报的因,不可能得到真实的自在解脱。也可以说,你只要还有一点私心、贪心、执着心,你有一分钱,都是你生死轮回的祸因。因为你放不下,你认为这一分钱是你的,这就是我执,这就是贪心、执着,必须要把这一分钱放下,没有我,也没有我的一分钱,我什么东西都没有,这个虚幻的我也找不到是谁。真的达到无我、无私心、无贪心、无执着心的时候,你起心动念再妙用,你就是有一万万个亿,也不会受到一点伤害。因为万万个亿都是法界的、都是诸佛的、都是法界众生的,你只是个打工的,自己心中还是一分没有。自己掌握着万万个亿,自己还是个穷光蛋,一分钱都不是自己的,都不能乱用乱花。这样的无私无我、无求无着,无论怎么妙用,还会有什么障碍?还会造成什么业障呢?这一点对修解脱道的人来说,非常重要。

  这个放下不只是在口头理论上说一说,而是要落实。第一步,先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钱财供养法界众生,自己决定不能剩一分一毫。自己所吃所穿所用的一切费用,应该是法界的供养。这样就把自己的傲慢心、自大心、自我表现心无形当中去掉了。自己的钱财一转念就成了法界一切众生所有,自己虽然有百千万亿,倒成了一个向法界要饭的叫花子。要饭花子不敢再傲慢,因为穷要饭的一无所有,贫穷到了极点,身无分文,全是靠法界供养。这个接受了法界供养的心,能不感恩报恩吗?因为自己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戴的,全是法界一切众生的。自己的良心发现,必须要回报众生、感谢众生,因为一切众生才是自己真正的救命恩人。这样接受一切众生供养的人,能会忘了众生的恩德吗?这个转念法奇妙无穷,谁用谁知道。用自己的钱财来转变自己的私心、贪心、傲慢、执着心,用自己的钱财来彻底放下自己心中的一切贪心、私心、迷恋、追求放不下的贪爱执着。这是入道修心的基础,更是最最重要的一关,一定要先从这一关入手。这一关听起来很容易,真正实践起来也有些舍不得。这是自己彻底全部放下的一个最妙、最有力、最管用的好方法,不用这个真实的办法,空说空想是没有用处的。金钱物资放不下,贪心私心放不下,决定是不可能自在解脱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