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归故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归故里

2019-10-14 07:50:23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归故里

  “墨远,我喜欢你是因为我愿意,可是现在,我不愿意了。”长安甩开他的手,头也不回地往前走,这天的天气格外好,好得她走路都感觉像踩在云彩上。

  “真乖。”故里拍拍她的头,捏着她的脸被拍开,收到一记白眼也不能影响他的好心情,大白牙晃眼得很,长安被他搂着往前走,低着头笑出声,傻子

  长安总觉得自己名字很是新奇,哪有人把城名当名字的,但是爷爷总说,“我们长安,是要一世长安的。”老人眼里还盛着对古长安的念想,那座久远的城是一代人心里的憧憬

  长安与墨远自小认识,墨远的父亲与爷爷是忘年交,来家里时身后总跟着一个小男孩男孩生性活泼,刚见面就扯着她的小辫子,长安噙着泪水委屈地看着他,男孩自知闯祸了,从兜里掏出一根棒棒糖小心翼翼地递给她,糖纸在阳光下反着光,在墙上印出一道彩虹

  墨远长得好看小时候俊俏大街小巷走一圈怀里被塞满了小零食,长大后情书更是没停过。长安看着他女朋友一个接着一个换,大同小异全是脸蛋漂亮身材姣好的。

  “我失恋了。”墨远可怜巴巴地看着她,“小长安请我喝奶茶呀,抚平下我受伤的心灵。”

  长安从来不信他,墨远的感情向来来得快去得也快,用他的话讲,对方不能让他保持新鲜感他也没办法,听起来很渣,还是有一大堆女生前仆后继地凑上来。长安自认姿色一般,也不会自讨无趣跟着凑热闹,她觉得在在感情方面,她注定永远受制于他。

  后来墨远谈了个女朋友,跟以往艳丽的女生不同女孩看起来乖乖巧巧的,不染发不烫发,闻到烟味咳嗽成绩永远名列前茅。墨远对她说,“小长安,我好像栽了。”他说得认真,眼里的温柔一闪而过,蛰得她自认已经百毒不侵的心都塌了一块。

  “长安?”男生惊奇地转过头看她。

  “嗯?”长安不明所以地抬起头看他,虽然自己名字少见也不至于这样吧?

  “你知道我叫什么吗?”男生饶有兴趣地趴在桌上看着她,见她局促地往后退也不恼。

  “不知道。”

  “故里,”男生慢悠悠地说,“长安归故里,故里有长安的故里。”

  长安愣了愣,阳光透过窗户打在男生身上,朦朦胧胧看不清轮廓,窗外蝉鸣不断,风吹着树叶沙沙作响,一切好像很近又好像很远。

  长安不知道自己生命中还会出现另外一个男生,故里跟墨远都是受欢迎类型,与墨远不同的是,故里的性格是真的恶劣,对女生毫无绅士风度可言,长安见过他拒绝别人告白时把对方说得一无是处样子,就算女生哭得梨花带雨也只是翻个白眼绕道而行。

  可是这样的人老跟着自己做什么?长安再一次被人搭着肩的时候重重叹了口气,“你能不压着我吗?很重。”

  “跟我去个地方吧小长安。”故里自动忽略她的控诉,也没想要她的回答,拉着人就往外走。

  这么热的天,居然带她来爬山?长安看着前面的楼梯觉得眼前一黑差点没栽下去,往回退了几步撒腿就想跑被一把拽回来,“怂什么?爬不动我背你。”故里笑嘻嘻的表情欠揍得很。

  事实证明,世上的事无奇不有,傻子绝对不是单独存在,在山上遇见墨远跟他女朋友的时候长安只想掉头就走,她并不是很想看他们卿卿我我的样子。

  墨远先叫住了她,“这是?”他看着搭在长安肩上的手脸色有些不好

  “故里,我同学。”

  “同学?”墨远皱皱眉,抿着嘴没说话。

  “墨远是吧,”故里看了眼对面的人,“女朋友?”

  墨远点点头犹豫地看了眼长安,长安没看他,扯扯故里的衣角恳求地看着他。

  故里拍拍她的头,向前面的人打声招呼带着她往另一边走。

  “长安,”长安顿下脚步,没有回头,“早点回去。”

  “长得蛮帅,就是花心,哪像我,心心念念小长安。”故里戳戳托腮发呆的人。

  长安没理会他,看着眼前的风景出神山顶视野开阔,一座城静静地卧在脚下,天色渐黑,星星点点灯火渐渐亮起,长安忽然很想知道爷爷口中繁华古城是什么样子。是不是也有熙攘的街道,来往的人都藏着千姿百态感伤

  长安对墨远的念想最早追溯到到印着小兔子棒棒糖,太甜了,以至于她一直以为糖就只能是甜的,直到被故里塞进一颗苹果味的糖果酸得她脸苦巴巴皱成一团,才知道世界上的糖果口味百变,酸比甜来得更令人深刻

  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雨,以往她都会等墨远送伞给他,鉴于他正处热恋期,她也自觉躲远不惹人嫌,看着不见停的雨势她叹了口气,拔腿往前冲。

  有一辆车从拐角猛地开出,长安被擦到摔倒在地,看着车子像躲病菌一样快速驶远,又低头看着自己,雨砸在身上有些疼,头发湿哒哒地粘在脸上,擦伤的地方往外渗血,刚冒出头就被雨水冲淡,长安看着竟然觉得有趣

  扭伤了,真糟糕,长安踉跄着走到一旁躲雨,拿起手机犹豫了一下拨了熟悉号码

  “长安?”墨远的声音很低,在雨声里模模糊糊听不真切

  “墨远……我……”长安咬着唇,听见那边的断断续续的女声时收回了不该有的心思,“没事,就想告诉你下雨了,记得带伞。”

  “好。”

  试着动了动,一股钻心的痛楚磨得头皮发麻,长安叹了口气,手指屏幕上滑滑落落,被一个电话吓得差点把电话丢出去。

  “在哪?这么大的雨没带伞跑去哪了?”故里的语气不算好,很急,带着不可掩盖的忧心

  长安深处的委屈被勾起,她不是这么脆弱的人,从小独立,一个人可以吃饭可以看电影也可以去医院,如果没人管她,她是不会有这种心情的,只有被爱的小孩才有委屈的权力,她自小知道这个道理

  “我摔了一跤,在书店门口躲雨。”长安吸吸鼻子,声音压得很低。

  那边静了一会,“等着,再乱跑试试。”故里恶狠狠地说。

  雨势不见小,长安看着向自己走来的人,他好像带着光,在这灰蒙蒙的天也显得光彩照人。故里走得很快,看到屋檐狼狈的人眉毛更是紧紧扭在一起,低下检查伤口,红肿着看上去很是瘆人,“除了这里还有哪里不舒服?”

  “扭伤了。”长安老老实实地说,眼前的人脸色很不好。

  故里叹了口气,把伞塞给她,在她面前弯下腰,”上来。”

  长安一手拿着伞,一手环着他的脖子,好像听不见雨声了,只有他和自己猛烈心跳声。她把脸贴在他背上,感觉身下僵了僵,抱着她的手紧了一些,有什么东西变了,长安想,在这个糟糕的天气,她的骑士披着光向她走来。

  墨远是很久后才察觉到长安跟故里之间多了一层他进不去的屏障,他有些慌,心里说不出的落寞愤怒

  我们在一起了,长安淡淡地说,她的眼睛亮亮的,嘴角的梨涡若隐若现

  墨远不知道为什么有背叛感,他知道这种情绪不对,可他抑制不住,好像一直属于他的东西在他不知道的情况下离他而去了。

  “你不是喜欢我吗?”他惶恐地抓着她的手。

  长安苦笑了一声,你也知道啊,可是我不乐意了,跟着你一路悲喜的心已经累了,这么长的光景已经耗光了我所有的热情

  长安挣开他的手向不远处瘪嘴叉手的人走去,怎么小孩子似的。

  长安终于遇到满眼只有她的男孩子,她看着弯腰写书法身影,忽然很想告诉眼前的老人。

  “爷爷,我遇到了一个男孩子很喜欢我我也很喜欢他,他叫故里。”

  老人停下来,声音带着笑意,“故里?我们长安开心就好了。”

  长安噙着笑,看向窗外,阳光明媚,绿色阴影人心愉悦,她又想起那个任性小气的男孩。他脾气不好又小心眼,老是吃醋生闷气,可他会因为她想吃桂花糕骑着他的小摩托绕着小城转一圈,也会因为买不到她喜欢的玩偶红着脸局促着要她别生气

  长安想到电话里男孩苦巴巴的声音,心里像被灌了蜜,忽然等不及约定时间了,她想要现在就见到他,她向老人说一声飞奔出门。

  老人抬头看着女孩一下子消失不见的身影,轻笑一声,轻声说道,“女大不中留咯。”又低下头继续在纸上写字,半晌他放下笔,拿起宣纸轻轻吹了吹,上面写着,长安归故里,故里有长安。

  我的长安,是要一世长安的,老人看着远处,像看到那座繁华沉寂的古城,也像看到女孩蓬勃生机生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归故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