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

2019-10-20 09:52:1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十方诸佛最最慈悲的开示是什么?十方诸佛教化一切众生秘诀是什么?一句话,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若真修道人不见众生过。

  一切众生最容易犯也是最难改变习气毛病是什么?就是常见别人的过失,常见众生的过失。十方诸佛度化众生的法宝,就是这一句话“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这一句话涵盖整个三藏十二部,一切的教理就是说明这一句话,无量无边的法门就是为了达到永远不见众生的过失,不挑别人的毛病。只要自己还没有达到究竟圆满的佛果,自己一定要注意这一句话,这一句话是对九法界的众生说的。就算到了等觉菩萨,认为有觉悟的佛、有迷惑的众生,自己的心已经执着了佛名佛相,又执着了众生名众生相,这就是见诸佛的过失,不能通达一切众生都具备与诸佛无二无别的佛性,是自我的分别心,把觉悟的佛与迷惑的众生分开两个名相,不能通达明了虽有二名相,实质本性一体不二的。这就是自己着相带来的不良后果,认为众生就是众生,就是见诸佛的过失,一切众生都是未来的佛,为什么不能与诸佛一视同仁呢?为什么不能感恩报恩呢?

仁德上人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

  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这一句话说起来非常容易,真正落实做到确实不容易。只有究竟圆满的佛,才能真正达到无分别、无私心、无执着,永远不见别人的过失,永远不见众生的过失。千万不能认为这一句话平常,没有一点神秘,轻而视之,这是一个最大的误区,更是最大的业障习气毛病。时时刻刻、分分秒秒观察谨慎观照自己的心,不能让见别人过失的心冒出来,再造新的罪恶业。如果自己八识里还有见别人过失的习气,自己通过观照看清了自己的心,要用知恩感恩报恩心来对治改变自己的错误念头,千万不能随着自己的傲慢自大习气跑,更不能把傲慢自大、争斗嫉妒当成是爱心慈悲心。这是我们最需要注意的焦点。口中不说,心中不想,心中有见别人过失毛病的念头,也是最大的祸害。这一点千万千万要注意,要认真处理正确的面对。

  世间人不想受苦,遇到逆境顺心、不如意时候,没有办法也要受。无奈就是苦恼,若能反过来认账,心甘情愿接受就是快乐。人在世间不可能没有事情,有事情有分别执着心、有情执,就会有烦恼痛苦,若能从私心情执里面冲出来,达到顺逆境界都用平等心面对,心中的一切痛苦烦恼即刻消失。做人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很多自己想不到困难坎坷,如果具备了智慧,万缘放下,没有私心、没有情执,再大的困绕痛苦,也是安详自在的。如果心中的私心情执挂碍放不下,就算自己心中没有烦恼、没有痛苦,也会自己无事生非造出来一些麻烦,造出来一些矛盾苦恼。这一点每一个人都能亲身体会到,这是事实真理,任何人也无法改变。

  一般人,你不影响他的利益,不动他的私心情执,让他自由,他心中总是快快乐乐,没有烦恼。你若侵犯了他的利益,影响了他的自私自利,他就会烦恼、就会争执也就是说,不影响自我的利益,自我就开心、就欢喜,侵犯了自我的私心,自我不知不觉就会动心。再说得明白简单一点,为了我就动心,为了法界众生自我就不动心。若能为了法界众生的利益就动心,为了自我的利益就不动心,这就是无上的光明大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