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心越下道越高,心越高道越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心越下道越高,心越高道越下

2019-10-23 08:06:4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只要能学会放下人生处处都有开悟见道的机会。比如有一个人秧苗,这是一件农村经常做的平常小事,就在这个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小事中,有愿力的人也会开悟见道,悟出如下的开悟偈颂:“手把秧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这四句很平常、很浅显易懂的话,说出了开悟见道的真实境界,说出了人生宇宙事实真相

  第一句,手把秧苗插满田。秧苗比喻我们的思想心念。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过一段胡思乱想的过程自己的心自己不能当家做主,而是经常出现乱七八糟心情。明知有我有私心不对,明知贡高我慢、斗争嫉妒、见别人的过失不对,可就是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业障习气之心,经常冒出来一些让自己无奈的思想念头,明知自己的思想念头不对,自己就是管不了。过后知错又后悔,后悔之后再犯。这样出尔反尔、转脸多变、心乱如麻,是每一个修行人必须要经过的第一个关口,一定要突破、一定要战胜。闯过这一关、超越这一关的最实用方法就是谦下诚敬。

仁德上人 心越下道越高,心越高道越下

  这就是第二句“低头便见水中天”告诉我们的,对治心乱、对治傲慢、对治业障习气最好的方法,就是低头认罪。低头、谦下、诚敬、知恩感恩报恩。只要能放下一切的自我执着,真实不虚的低头谦下诚敬,当下便见到自己的本性,见到自己的真心,当下自己的真实智慧即刻现前,这正是“低头便见水中天”。也就是说放下傲慢自大、自我执着的名利自由心,当下便见到自己如如不动的灵知真心。自己的真实智慧不在别处,就在自己放下、低头、谦下、诚敬的直心处。直心就是真正的道场

  第三句“六根清净方为道”,这一句话说出整个三藏十二部的深刻玄妙,修行的整个过程、道理,方法,一句话全部说尽。修行的目的只有一个,达到六根清净。六根面对六尘,不着相、不动心,如如不动自我的分别意思心,而是了了分明的常知常觉。这无心、无我、无执着的了了常知,即是无上的光明解脱大道。我经常说见性最重要。只有真正见性才能真正成佛,因为佛是见性不着相的人。为什么有烦恼、有痛苦、有生死、有轮回呢?原因只有一个,着相有我、有私心、有贪恋、有牵挂、有分别执着,有各种各样的执着计较点,自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心灵障碍,又叫业障,使自己的心不能通达无碍,使自己的心遇事就产生矛盾、动情绪,遇事过不去,翻来覆去圈圈难过难受难办、难为、难做、难行,怎么做、怎么起心动念都不对。根本原因就是着相有我、有私心、有分别执着,有自我的执着计较点,无法自我突破。我们若能会用六根性,在眼叫见性、在耳叫闻性、在鼻叫嗅觉性、在舌叫味觉性、在身体方面知觉性、在意思维观察性。在面对六尘——色声香味触法时,常用六根了了觉知、明明白白,不动自我的分别意思心,不动自我的情执牵挂思念心,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分别心,而是清清净净、了了觉知,知道一切是怎么一回事明了这一切的境相都是因缘合和而显现的一时的影子本质为空,本性为不可得,只是面对知道明白,但不动自我的意思、分别执着、计较心,一切的痛苦烦恼自然不生。这就是“六根清净方为道”。

  第四句,退步原来是向前。六根性面对六尘,不动心、不分别、不执着,就没有什么进步退步之说。进是就退来讲的,退是针对进步来说的。如果没有进,怎么会有退呢?如果不执着退,怎么会有进步的执着呢?执着在什么地方都是烦恼。只有一切都不执着,事事都不着相、都能过得去,才是真正的进步,真正的进入无上的光明解脱大道。说是道,道是何物呢?

  通过四句偈颂的深刻反省认识佛法就是这么平常、这么简单、这么容易,一念之间即可悟出真理,一念之间即可明白人生宇宙的事实真相。我们为何插秧不能悟道呢?因为我们执着在插秧的事相之中,被插秧的事相把我们的智慧心给障碍住不能显现。不光是插秧能开悟见道,穿衣吃饭、走路做事,时时刻刻、分分秒秒都是我们能开悟见性的好时机,只是我们着相执着的习气太严重。总是放不下自己心中的一切强烈的执着,总是自己心中有很多很复杂多变的东西放不下,使我们错过很多很多的开悟见道、明心见性的好时机。这个过失并不是因佛性不让我们见,而是我们自己着相、自己执着私心贪心,我我我执着的太重,是自己不想见性、不愿见性,是自己心中的我我我在作怪、在挡道,责任在于自己心中的我,不能怪佛性难见。若能当下听闻,当下明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当下全部彻底放下心中一切的执着,放下自己心中的一切计较与挂碍,当下就在自在的空净心中,自己的天真无染的本性即刻现前。空空净净了了的觉知,不着一切的幻相,面对一切境界如如不动心,无上的光明解脱大道即刻现前。多么容易、多么简单、多么直接、多么了当、多么平常的小事,真是不费吹灰之力,即能解决无始以来难以解决的大问题。无量劫的生死轮回,就在放下不着相的一念之间,全部彻底的解决。所有的痛苦烦恼,所有的业障生死轮回,在一念之间全部消除。这么天大好事善事,不做、不要、不求,还求什么呢?世界上的什么东西能求得到呢?还在转圈,究竟要转到何劫、何年、何月、何时呢?

  听完了以上的道理之后,回过头来再听一遍四句偈颂,看一看自己的心和一开始听到的体会一样吗?“手把秧苗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听完了之后明白的道理,只能是理悟,不是自己悟出来的,只能从中得到启示,要得真实受用,必须要自悟、自明、自知。只有从自己心中悟出来的,才能管自己的用,才能解决自己心中的问题。若要自觉自悟、自知自明,秘诀只有一个,抓紧放下、彻底放下,只有放下,不能不放下,别无二法可行,更无二法可说。放下是唯一的解脱妙法。放不下,你就会转圈圈、绕弯弯。不是执着空性理体,就是执着事相幻有。执空执有都是魔。只有彻底放下一切的执着,一切不执着,一切不分别、不挂碍、不计较,才是唯一的光明解脱大道。

  有人喜欢好听的空道理,听的再多再明白,事相上做不到、过不去,还是空道理,对自己没有一点作用,反而增加了自我的法执与傲慢之心。只有彻底放下,无私无我无着,没有自我的一点计较,没有一点挂碍,没有一点自我的知见,才是真正的明白人,才能真正的消除烦恼、断除生死轮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